下班林黛玉上班薛寶釵(組圖)

發表:2010-12-04 21: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版《紅樓夢》正播得熱鬧,紅樓人物也成為職場人士的討論對象--「放在今天看,賈家就是個公司,看看林黛玉和薛寶釵在公司裡的表現吧!」逛完職場「大觀園」,每個人都能在其中找到自己或者身邊人的縮影。在此,列舉幾位代表性人物,看看職場中,你會和誰對號入座。「上班做好薛寶釵,女人職場表現要學乖!」

林黛玉混職場,有點懸

你喜歡寶姐姐還是林妹妹,這是個永遠值得討論的話題。但凡混過幾年職場的人心裏都有數,像林妹妹這樣的敏感姑娘,估計得在職場上多摔幾跤。

用「穿越」的眼光看她的職場表現,結局定是淒淒慘慘。林黛玉混職場,最要命的就是多疑、猜忌,不會處同事關係。白領們用現代眼光和語言解析了一番:林黛玉才進公司不久就「耍小性子」,王夫人的「貼身辦事員」周瑞媳婦,幫薛姨媽去給賈家的小姐們送宮花。周瑞媳婦挨個送完,最後送到林黛玉那裡,當林黛玉得知是每個姐妹都有時,就冷笑道:「我就知道,別人不挑剩下的也不給我。」

很顯然,林黛玉這樣做不僅當面得罪了同事,也給愛嚼舌根的留下話柄,另外有人佐證,林黛玉平日裡「總不出門,只在自己房中將養」,不擅經營人際關係,「你看她病危的時候,就一個同事紫鵑陪著她,人緣關係太不好了啊!」

向寶姐姐學習,很強大

相較於林黛玉,薛寶釵則被不少人視作職場榜樣。比照劇情,尋找寶釵在職場取勝的蛛絲馬跡--首先,她善於跟領導搞好關係,例如,她的生日賈母親自為其操辦,問她想吃什麼、玩什麼、看什麼戲,她都掂掇著賈母的心思,投其所好地答了出來,哄得賈母十分高興。「杜拉拉」裡說的一條職場法則是下屬要跟領導保持一致,瞧寶姐姐多先進!

另外,寶姐姐也善於跟平級搞好關係。海棠詩會後,湘雲拍胸脯要設宴,寶釵瞭解她的實際難處,替她分憂,全程幫她籌劃,並且不惜調動自家所有資源。類似的例子很多,寶姐姐就連跟下屬處關係都有講究,一天她和探春想吃油鹽炒枸杞芽兒,她打發丫頭拿了五百錢送予管廚房的柳嫂子,不必說,下屬感恩戴德。

職場上這樣的八面玲瓏最吃得開,領導喜歡,同事喜歡,下屬喜歡,要想在單位混得好,要向寶姐姐學習!

王熙鳳要不得,太腹黑

公司裡,你一定也沒少見到像王熙鳳這樣的「腹黑」型人才。王熙鳳的陰毒可謂人人皆知,作為榮府「總管」,她弄權作勢,兩面三刀。她用毒計害死賈瑞,又陰謀逼死尤三姐。

她能幹嗎?這一點是肯定的,做事專業又勤快,個性圓滑又潑辣,而且在公司裡有一定的地位和權力。她這麼牛,因為也是有背景的。她有娘家「金陵王」的背景,她有賈母的靠山,有邢王兩夫人矛盾的牽制,當然還有她本人才幹慾望的主觀條件。然而,職場上切忌的就是,太華麗地張揚自己的厲害。得罪的人太多,一旦被人抓住把柄,矛盾就更激烈。這就是她最後成為眾矢之的的原因。

爭取利益沒錯,但要取之有道,並平和做事。這是王熙鳳給職場人的警醒--太腹黑的人也會被人家「黑」。

富二代賈寶玉,不成器

職場裡的不少富二代,大概就和賈寶玉差不多,心中沒什麼大志,正經的事情沒做幾件,都忙著去玩些風花雪月的東西了。

他不喜歡所謂的「正經書」,卻偏愛於「雜書」,鍾情於《牡丹亭》、《西廂記》。他認為「山川日月之精秀,只鐘於女兒,鬚眉男子不過是些渣滓濁沫而已」.在這種驚世駭俗的思想指導下,寶玉終日「在內幃廝混」,並鍾愛和憐憫女孩子。賈寶玉道:女子出嫁前為珍珠,嫁人後便失去光芒成了死珠,再老便與污濁男子同流,成為死魚眼了。

職場小丫頭遇到這樣的富二代就迷糊了,十分危險。千萬別被甜言蜜語聽昏了頭,迷失了自我不說,還斷送了職場前景。人家寶玉哥哥轉身愛上其他丫頭了,只剩下傻乎乎的前臺小妹哭的份兒。公司裡不成器的富二代們,勸職場上的人們還是和他們保持距離,做好分內事,別多管閑事。

草根襲人,辦事穩

襲人對人和氣,處事穩重,工作認真,在大觀園裡眾人是人前人後的誇獎她。就連下級小紅、佳蕙也對其服氣,是出了名的賢人。

如果你是草根階級,那麼看看襲人怎麼在職場上混吧。首先,襲人忍受著來自周圍人的明譏暗諷和冷言冷語。尖酸的晴雯諷刺她和寶玉的曖昧,她隱忍,不做任何評論;其次,維護職場利益上,她勇於諫言。賈政毒打寶玉之後,她對王夫人說:「論理我們二爺也須得老爺教訓兩頓,若老爺再不管,將來不知做出什麼事情來。」你看,她這話說得多麼嚴重。而且襲人說:「希望太太怎麼變著法,把二爺搬出大觀園。」這意見夠具體的了,不僅分析了事情的嚴重性,而且提出了「建設性意見」.那麼王夫人當時一聽,非常感動,對襲人說了許多感激的話,而且保證絕不辜負她。緊接著,賞給她兩個菜,這是小事;再緊接著,就命令王熙鳳把襲人的工資增加一倍半。

建議

如果成熟意味著心思縝密,如果成熟意味著凡事深思熟慮,如果成熟意味著遇事不動聲色……那在我們達到「成熟」的時候,是不是就失去了本真?實際上,工作了以後,要學做一枚銅錢--保持內心的本真與外在的圓滑。學習薛寶釵的謙和圓滑,擁有襲人的踏實和低調,遠離公司裡高層的是非,並能在複雜職場關係中保持清醒的頭腦,你就會是上班族裡優秀的一員!

来源:花花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