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界應對暖化十大怪招(組圖)

發表:2010-12-04 21: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回顧過去一年,2009年哥本哈根會議後,世界各國對氣候變暖這一問題的重視度似乎一下子被拔高到了極致。儘管歐美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至今未能在減排義務方面達成一致,但科學界卻在過去一年中湧現了大量新點子。有些點子看來還有點怪異,不過從集思廣益的角度出發,這些都不失為大家為環保事業所做的努力。

1.刷白地球把熱量反射出去


刷白地球表面給地球降溫

一些科學家認為,世界上大多數城市都太黑了:屋頂是黑的,道路上鋪的瀝青也是黑的。這些黑色的表面都會吸收太陽光的熱量,形成「熱島效應」,使得城市白天的氣溫和周圍地區相比高出華氏5度。如果道路上鋪的是透氣性和反射能力更強的材料,屋頂則全部刷成淺一點的顏色,並在城市裡種植更多可以遮陰的樹木,那麼城市就可以反射或阻擋更多太陽光的熱量,節省很多用於製冷的能源。紐約一些志願者就把一所學校的屋頂刷成了白色。

2.分解水讓電池全天發電

太陽能電池都有一個致命的缺陷:太陽下山後就不能發電。麻省理工學院教授丹尼爾·諾瑟雷和同事們在記錄片《冷卻》中告訴大家他們在兩年前發現的一個妙招。諾瑟雷發明瞭一個將水分解成氫和氧的新方法。這個方法使用的是電和一些很容易找到的材料,都很便宜。他說,這是一個新的突破,因為氫和氧都可以用在燃料電池中。他是這樣想的:白天,屋頂的太陽能電池板能給房子供電,也能分解地下室中儲存的水;晚上,燃料電池就能用水中分解出來的氫和氧來發電,直到第二天早上太陽升起。諾瑟雷設想的這個系統還沒有完善,不過這個想法對清潔能源的發展也是一次飛躍。

3.將海藻改良成生物燃料

像所有植物一樣,海藻也會吸收太陽光和二氧化碳。不過海藻還能產生一種油,經過加工以後就能像柴油和煤油一樣使用。因此很多科學家和投資者都希望改變它的基因,提高它的產油量,使之成為一種經濟作物。和玉米等生物燃料相比,海藻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優點,它可以在乾燥的環境和咸水中生長,也就是說,它不會佔用傳統耕地。目前,起碼有100多家企業都在試圖大規模種植海藻。不過科學家預計,海藻油形成產業至少要十年。

4.核廢料也可以成為能源

美國微軟公司創始人比爾·蓋茨控股的核能風險企業Terra Power的研究者們指出,目前很多核反應爐使用的基本技術還是上世紀五十年代發明的,這也就是說,它們需要不停地加入濃縮鈾燃料,還會產生核廢料。如何處理這些核廢料也是讓很多國家大傷腦筋的事。Terra Power與日本企業東芝合作,正在開發在100年內無需添加燃料的新型核反應爐。據悉,這種新型核反應爐被稱為 「行波反應爐」,規模很小,只需加入一點濃縮鈾燃料就能啟動,還可以將在鈾濃縮過程中產生的劣化鈾當作燃料使用,運營成本低,還不會引發核污染爭議。

但這一技術距離實現商業化可能需要相當長一段時間。首先要解決材料問題。因為如果長時間使用核燃料,包住核燃料的套子和在上下方起到固定作用的結構物會受到損傷,因此首先必須開發能長時間經得住核反應的材料。運行100年後也是個問題。據悉,Ter-ra Power方面計畫將運行完的核反應爐和核乏燃料直接埋在地底下。但事實是,美國政府20多年來始終沒能解決高放射性廢棄物的處理問題。

5.利用海洋波能進行發電

利用波能並不是什麼新鮮的主意,英國愛丁堡大學的史蒂芬·索爾特教授早在30多年前就發明瞭一種利用波能發電的方法。不過支持者則稱,波能的潛力還未被完全開發。索爾特發明的「點頭鴨」波能轉換裝置能將90%的波能轉換為電能。現在,英國蘇格蘭和美國俄勒岡的一些科學家提出要更大範圍地使用這一創意。在俄勒岡,研究者們的目標是到2010年造出功率為200萬瓦特的海洋波能發電機,到2025年則造出5億瓦特的波能發電機。

6.模擬火山噴發給地球降溫


模擬火山噴發的效果圖

有科學家通過研究發現,1991年菲律賓群島上的皮納圖博火山噴射出成千上萬噸的二氧化硫,結果造成小幅度的降溫。據悉,那是因為大氣層中的二氧化硫擋住了太陽光的熱量。因此,研究人員希望通過模仿火山噴發對大氣層的影響。前微軟公司技術部門主管納森·梅爾沃德成立的專業從事發明與發明投資的公司「高智發明」就在做這樣的事。據悉,「高智發明」希望通過給漂浮在高空的氣球安裝一根管子,然後往氣球裡充二氧化硫。氣球炸開後,這些氣體就會散佈到平流層中,反射太陽光中的熱能,暫時使地球降溫。

7.洗白雲朵反射陽光


洗白雲朵的效果圖

科學家認為雲的顏色越白,越能反射更多陽光,海洋吸收的陽光越少,地球的溫度就越低。發明「點頭鴨」波能轉換裝置的索爾特教授還設計了一種奇怪的船,據說可以把云「洗白」。

「洗雲」船無人駕駛,利用旋轉空氣動力,可以在任何海域作業。海域上空的雲朵均利用船隻製造的尾流 「漂白」。船底部有形如螺旋漿的渦輪,通過旋轉葉輪和水滴生成器產生動力。流經的海水過濾後進入直徑大約15厘米的閥盤。閥盤上有10億個小孔,藉助轉動把海水「絞碎」。隨後,無數不足1微米的水滴以霧狀噴出,由風扇吹向空中。水滴噴向空中雲朵,增加雲朵的表面積,從而變白。變白後的雲朵可以反射更多太陽光,減少地球的熱量。索爾特說,這是在延緩地球氣候變暖的時間。

8.利用人體的能量發電

電影《黑客帝國》為我們描繪了一種可怕的未來:機器反過來控制人類,並利用他們體內的能量生存。現實世界中,科學家們還沒有發明出那麼厲害的機器,不過有些人已經想到要利用人體的能量。例如,科學家發現,在冷熱兩種溫度之間放入導電物質就能發電。因此,使用一種名為熱電偶的小裝置,就能利用人體和周圍空氣的溫差發電,當然產生的電荷很小,估計只能用來給手機充電。美國國防部則在研究,這種發電方法能否用於未來戰爭,例如,給植入戰士體內的監視器供電。

9.利用龍捲風發電


利用龍捲風發電

大家都知道,風力發電機可以用來發電。那麼究竟多大的風力發電機才能利用龍捲風發電呢?這正是科學家們研究的未來發電廠要幹的事。例如,利用煙囪內上升的熱量,人為製造一場龍捲風。煙囪內的渦輪機就能被帶動起來,通過和它相連的基站發電。那麼現在的問題也就是如何保持渦輪機在猛烈的龍捲風中不和基站脫離。

10.給地球灌水

如果人類能夠利用地熱,那麼將可以產生無窮無盡的清潔能源。美國西雅圖一家公司就發明瞭一套系統,計畫向地下深處灌水,然後再把水抽到地表,地表的儀器就會吸收其中的熱量,並把水再灌下去,重複這一過程。不過,這種做法有一個危險,那就是可能引起地震。2006年,研究人員在瑞典進行小規模試驗的時候就發生過這樣的事。雖然該公司去年關閉了在加利福尼亞州的一個試驗場,但這個點子仍然受到很多人的關注,美國能源部都在為這一實驗項目提供資金。

来源:搜狐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