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妙科學藝術攝影:X光下玫瑰美麗而詭異(組圖)

發表:2010-12-04 22: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英國布里斯托大學2010年度科學藝術攝影大賽各個獎項近日揭曉,一束玫瑰花的X光照片等作品分別入圍。這些攝影作品都是科學家們在生理學、藥理學、生物化學等學科領域研究過程中拍攝的。在一幅X光照片中,一束玫瑰美麗中帶有幾分詭異色彩。其他獲獎作品還包括:蛋白質對稱晶體、美麗的未知霉、 DNA折紙術、免疫細胞與癌細胞跳探戈等。

1.美麗而詭異的玫瑰


作品:美麗而詭異的玫瑰。攝影師:納撒尼爾-哈蘭(臨床獸醫科學)。

臨床診斷用的X光儀器其實是一部非常專業化的相機。普通的相機只能捕捉到玫瑰的表面,而X光儀器則可以穿透表面,窺視事物的更深層,從而為我們帶來完全不同的視覺效果。這張數字X光照片是在布里斯托大學獸醫醫院一次關於X光物理特性的臨床教學過程中拍攝的。

2.俯視吸液管


作品:俯視吸液管。攝影師:詹姆斯-赫文森(生理學和藥理學)。

吸液管是任何分子生物學研究實驗室必備的工具,它對精確的測量以及將液體分流為千分之一毫升的容積等精準實驗至關重要。本圖是從上方俯視一個試管架時拍攝的。

3.蛋白質對稱晶體


作品:蛋白質對稱晶體。攝影師:克里斯-安格鈕(生物化學)。

蛋白質是生物體的主要成分,它們在生物體中起到多種至關重要的作用,因此蛋白質也常常是醫藥研究的對象。本圖顯示的是科學家對P450細胞色素蛋白質結構的研究過程。P450細胞色素來自一種能夠導致麻瘋病的細菌。為了完成這項研究,科學家們採用了一種被稱為X光結晶的技術。這種技術需要形成本圖中所示的蛋白質對稱晶體。

4.霉:我的美麗對手


作品:霉:我的美麗對手。攝影師:亞歷山大-索羅夫耶夫(生物化學)。

索羅夫耶夫博士對線蟲(C.elegans)基因進行了深入研究,從而掌握其發展的最基本機制。實驗環境有時會被各種不同的真菌霉污染,研究時常被干擾。本圖顯示的是一種未經識別的霉生長於瓊脂皮氏培養皿中,而且展現出驚人之美。

5.想像


作品:想像。攝影師:菲爾-朗頓。

血管為我們的大腦帶來必需的氧氣和營養。本圖顯示了腦幹脈管系統的一個區域,周圍的組織已被剝離。本圖讓我們對大腦中的動脈系統、毛細血管以及靜脈有了更加清晰的認識。

6.DNA折紙術


作品:DNA折紙術。攝影師:馬克-斯克澤爾昆教授(生物化學)。

DNA是生命的遺傳代碼,它擁有驚人的自組裝能力。這也就意味著它可以複製遺傳信息,並通過對基因的重新洗牌抗擊周圍的環境破壞。這種自組裝特性可以用來製造小型的合成納米結構,被稱為DNA折紙術。本圖顯示的是一個DNA折紙模型,它表示我們是如何將DNA分子分離到一個小塑料試管中用於研究有趣的遺傳過程。

7.應力纖維


作品:應力纖維。攝影師:利菲-範(生物化學)。

細胞是生命的生物學構件。它們的形狀可以根據它們錯綜複雜的細胞骨架來定義。本圖顯示的是應力纖維,這是細胞骨架的重要組成部分。這種纖維由一種被稱為肌動蛋白(綠色部分)的蛋白質構成。沿著這些纖維,包含有細胞DNA代碼的細胞核被染成藍色。本圖是對細胞內應力纖維的作用進行研究的研究成果一部分。

8.耳蝸


作品:耳蝸。攝影師:史蒂芬妮-哈雷斯(生理學和藥理學)。

耳蝸是我們耳朵的重要組成部分,可以讓我們探測到各種聲音的頻率。本圖顯示了內耳耳蝸獨具特色的蝸牛殼狀結構。這是用高解析度電子顯微鏡拍攝的顯微圖片。通常情況下,骨骼會將耳蝸隱藏起來。在本圖中,外層骨骼已被移除,為聽力器官內部的隱藏世界敞開了大門。

9.探戈


作品:探戈。攝影師:伊鋒。

我們的免疫系統可以幫助我們抵禦各種感染和疾病,如癌症。在這一過程中,有許多免疫細胞擔當了各種不同的專業角色。本圖顯示了一個免疫系統(紅色)與一個被改造的癌細胞(綠色)之間最早期的遭遇。伊鋒正在研究這種密切的遭遇在疾病發展進程中的角色。

10.找到它們在世界上的位置


作品:找到它們在世界上的位置。攝影師:喬納森-波茲(生物學)。

在自然界中,許多動物都有自己的領地。為了模擬這一現象背後的過程,許多被模擬的動物被放任自流,它們行動被持續跟蹤。當它們避開其他動物的 「氣味標記」時,這一區域則被隔離成一處領地。這幅地圖顯示了各個領地不斷形成的過程。每一種顏色表示一種動物,顏色越深表示這一區域的動物越多。

11.大腦細胞網路


作品:大腦細胞網路。攝影師:阿比吉爾-本(生理學和藥理學)。

大腦是一個高度複雜的器官,在當今科學研究中大腦仍然是一個謎一般的研究對象。這組圖片顯示了前額皮層的切片,描述了在三維空間中各種類型的大腦細胞是如何相互連接的。神經元和支撐細胞被塗上了熒光染料。第四幅圖片是其他三幅圖片的合成圖,被稱為「大腦細胞網路」。

12.哥倫比亞血瓊脂


作品:哥倫比亞血瓊脂。攝影師:拉切爾-霍蘭德和克里斯-懷特。

科學實驗室通常充滿了許多有趣的形狀和顏色。在本圖中,一碟碟哥倫比亞血瓊脂形成了一個驚人的造型。

来源:新浪科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