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音樂學院教授曝藝考肉體紅包很可怕(圖)

發表:2010-12-05 22: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圈內人爆料藝考潛規則

據網易報導,不久前,中央音樂學院一位年近70的知名博導,主動向校方坦誠自己「潛規則」一位女學生,該事件經媒體披露後,有關藝術院校黑幕的話題再次成為業內談論的熱點。

回放 老教授受賄自首

日前,中央音樂學院一70多歲梁姓博士生導師主動到學校坦白,承認自己與一名鄒姓女學生發生身體關係,並收取了10萬元賄賂,以幫助該學生考上博士。

但是鄒同學最終未能考上博士,她便到有關部門反映情況,梁教授明白事情摀不住了,於是主動到學校坦白。該教授在音樂評論界很知名,還曾在央視《百家講壇》開設講座。

8月17日,一名女士致電媒體,自稱受鄒姓女生委託。她說,關於梁和鄒的關係、所收取的錢數等情況,校方都未找鄒進行調查核實。該女士稱適當的時候會將內幕公布於眾,並聲稱「這裡面很複雜。」

內幕 考名牌藝校至少30萬隻有前三名不交錢

北方某藝術院校的H教授接受了記者的採訪,但堅決不願透露姓名。他表示:「大多數藝術考生的家庭,都有一本血淚賬。」據H教授介紹,從上世紀90年代開始,潛規則開始在藝術院校滲透。考官或者系裡有影響力的教授一般手裡都掌握幾個能考上的名額,但也不是隨便一個考生的錢就敢收,因為想交錢的人太多,而且交錢的考生裡面也有水平不錯的。據介紹,現在要想考上北京的一些名牌藝術院校至少30萬。也有不交錢的,例如一個系要收50個學生,那前三名肯定不用交錢,那都是尖子和天才,考官是不敢把他們拿下的,總得有人撐門面。

剛從藝術院校畢業,目前在北京當歌唱演員的小剛告訴記者,他考上的是外地一所著名師範大學的藝術系,他考試時幾榜都是第一,但還是在考試前拜師輔導,並且交給了某些關鍵人物1萬多元辛苦費,這樣才穩穩地考上了。「當然像郎朗、李雲迪這樣的天才,就不用交錢了。」

回應 院方公布招考程序證清白

面對藝術院校潛規則的問題,北電、中戲、上戲等多所經常陷入潛規則傳言的藝術院校,都不約而同地出面否認存在潛規則。

北京電影學院稱,考試中有很多監督系統,不會有潛規則存在。北電黨招生監察領導小組組長介紹,考試成績採取集體打分,其中初試和二試由3人判分,三試由9至11位副教授以上人員組成專家評審組,判分採取量化和細化的方式。而在考生考完後,由招生監察人員直接將打亂順序的試捲進行裝訂,將考號、名字全部封閉,序號打亂後,可有效防止閱卷老師給「人情分」。而上戲和中戲的相關負責人則表示,考試的試題都是從題庫中隨機抽出的,連考官在開考前也不知道拿到手的到底是什麼題目。而且,以前只在三試才採用現場錄像來記錄考試情況,但近幾年錄像制度從初試便開始實行。這麼做的目的,就是為了最大程度的保證考生之間的公平競爭,杜絕一切可能出現的不公平現象。

手段 他們這樣收錢

老師們收錢,有若干種方式,最好的,就是收錢辦事,最差的,則是直接騙錢。

1.收錢辦成型。H教授說,他認識的一位在某藝術學院當領導的著名歌唱家,對自己沒把握辦進去的學生絕對不收錢。據他所知,有些有信譽的老師沒把握的不收費,有把握但是萬一考生沒有發揮好,考試沒過的,還有一套退錢機制。

2.收錢辦不成型。有些藝術院校老師收了錢只能保證你專業課能通過,但是考生文化課不過,沒考上,他收的錢照樣不退。而且你明年要是再考,還得向他再交錢。

3.考前輔導型。也有穩妥地收取好處費的方法,那就是考前輔導。 H教授說:「懂得聲樂的都知道,考前輔導你幾個月,能管什麼用呢?但是很多老師都走這條路,有沒用不管,關鍵是有學生來,有錢收。」西北某藝術院校一個系主任,每節課收1200元,課時才20分鐘,這不是點石成金嗎?

4.中介型。由於考前家長總是儘可能地想辦法「找關係托熟人」。於是一些「考試中介」就出現了,他們都會聲稱自己與某某領導或者教授有非常密切的關係,並且大打包票能夠讓考生入學,所要的金額從幾萬元到幾十萬元均有。有的人是做中介收取好處費,有的根本就是騙了錢走人。

觀點 別讓教授變「叫獸」

在作家邱華棟的新作《教授》裡,某些高等院校裡傳道解惑的教授在學生眼裡是「叫獸」。這個極具貶低含義的新詞,還真是那些熱衷潛規則並身體力行者最好的身份註解。

去年,國內某知名門戶網站對100名藝校女大學生隨機調查,有40%以上的在校女生遭遇過「潛規則」。一些女生在「一次'獻身'勝過多年奮鬥」扭曲價值觀的左右下,不惜尊嚴人格向招聘考官乃至導師拋去「肉體紅包」;更為可怕的是,在誘惑面前,一些教授的私慾日益膨脹,利用學術與職權之便大肆聚財,師德、人格轟然倒塌。

按理說,高校作為在社會中具有較高門檻和較高層次的象牙塔,本該把道德與榮譽置於高於一切的位置,假如連高校也失信於世人,那又將是一種怎樣的悲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