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炮擊牽動世界格局 中美對立隱然成形(圖)

作者:岳楓揚 發表:2010-12-05 23: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核心提示:二十年前,冷戰以蘇聯解體宣告結束。俄國放棄共產主義,結束和美國對立,走上議會選舉之路。世界各國紛紛重視商業,將發展經濟做為第一要務,意識形態退居極次要地位。一場金融危機,將世界多年在重商主義主導下積蓄的衝突和矛盾推向台面。這次的衝突的雙方是老牌超強──美國和後起之秀──中國。而朝鮮半島的炮聲,又提醒了彼此價值觀有多麼的不同,雙方各去尋找昔日的盟友,兩大陣營的對立隱然成形。


朝鮮炮轟韓國延坪島

【看中國記者岳楓揚綜合報導】北朝鮮11月23日對韓國西部延坪島炮擊之後,朝鮮半島頓時成為世界的熱點。

韓國總統府在23日發表措辭嚴厲的聲明稱,若朝方發起進一步挑釁,韓國軍隊將嚴厲應對。聲明還強烈譴責朝鮮炮擊延坪島是對韓國的武力挑釁,絕不能容忍朝鮮對韓國居民進行的無端襲擊。朝鮮當局應就此事負起應負的責任。

北朝鮮方面則指韓國不顧朝鮮的多次警告,執意舉行軍事演習,並在當地時間23日13時起向屬於朝鮮領海的延坪島海域發射了數十發炮彈。朝鮮人民軍立即採取堅決的軍事措施反擊韓國的這一軍事挑釁。

衝突雖然在南北兩韓雙方,但和北朝鮮關係密切的中國,以及韓國背後美國的態度成了世界關心的焦點。因為任何解決這次危機的方案,都不可能繞過這兩個大國。

美國白宮23日對朝鮮當天向韓國發射炮彈事件表示「強烈譴責」。據悉,白宮聲明稱:「我們仍同我們的韓國盟友繼續密切的接觸。美國強烈譴責今天的攻擊事件,呼籲朝鮮停止交戰行動,並嚴格遵守休戰協定。美國有責任保護我們的同盟——韓國,以及維護地區和平和穩定。」

與此同時,正在俄羅斯訪問的中國總理溫家寶在莫斯科與俄羅斯總統梅德韋傑夫會晤時談到半島局勢時說,中國「反對任何軍事挑釁行為」,並呼籲各方保持最大限度的克制。溫家寶這段刻意模糊的「反對」被認為是指向朝鮮,但同時也能解讀為提醒韓國,以及包括即將在黃海與韓國舉行聯合軍演的美國。換句話說,中國政府對這次炮擊事件態度曖昧。

作為對盟國的支持,美國派遣航空母艦「華盛頓」號和韓國在黃海舉行為期4天的軍事演習。朝鮮方面則表示要進行「火海攻擊」。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稱,此次炮擊事件是1953年朝鮮戰爭以來最嚴重的事件之一。

我們首先來看看中國政府對該事件的反應。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在23日的例行記者會上就朝韓交火一事表示:「我們注意到了有關報導,對事態表示關注;具體情況有待核實。希望有關各方多做有利於半島和平穩定的事情。」這段表述明顯說明中國對此次朝鮮炮擊事件持默許態度,而且事態後續的發展,僅僅是「表示關注」和「有待核實」,並非嚴重關注的態度。

第二從朝鮮方面來看,不論從軍事方面還是從經濟方面,都不具備與美韓對抗的實力;但在今年3月26日襲擊天安艦事件後僅8個月,再次公開炮擊韓國領土,朝鮮之所以敢這樣做,顯然在背後獲得了巨大支持。中國一直是朝鮮的主要盟友和援助方,儘管國際社會對北韓實施制裁,但中國仍然向金正日政權提供政治支持和經濟援助。因此有海外媒體指出,中國政府在背後操控了北韓對韓國的這次襲擊。

另一方面,自第二次核試驗之後,朝鮮一直希望以有核國家的身份繼續進行有關談判,突破聯合國安理會1874號決議的制約,實現讓美國、中國等國默認其為 「核大國」的戰略目標,也就是朝鮮對外界宣稱的「C計畫」,明確要當永久核大國。朝鮮在「C計畫」中設想美國最終會學著與擁有核武器的朝鮮和平共處,通過簽署一項和平協議來結束兩國間數十年的敵對狀態,並建立全面外交關係。該計畫還包括,承認朝鮮作為一個核大國的負責任行為,承認朝鮮希望與美國一道實現全球核裁軍的願望。「C計畫」推出之後,得到了中國較為積極的響應,但韓美方面一直冷眼相待不予理睬。朝鮮通過這次炮擊事件,事實上也是向美國發出了一個強烈信號,要求美國考慮朝鮮的「C計畫」,從中國政府發表的聲明不難看出,中國政府對此也持默許態度。

但此次炮擊事件使得整個朝鮮半島形勢進一步升級。去年11月朝韓曾在延坪島附近海域發生過海上交火。由於損失較大,朝方公開表示一定要進行報復。今年的 「天安」號事件就被韓方視為朝方的一種報復,最新的這起炮擊事件也可被視為報復行為的延續。這種事態的發展迫使美國不得不重新開始考慮朝鮮核問題,而這一點也是中國希望看見的,因為如果朝鮮半島問題需要通過六方會談的方式進行解決,而六方會談是中國主導的。如果美國希望對朝鮮施壓必須藉助中國,中國反過來可以通過朝鮮問題在美韓軍演問題、臺灣問題、南中國海問題以及人民幣匯率問題等一系列問題上要求美國讓步。

第三,從中國和朝鮮的關係來看,最近的一段時間以來,特別是3月26日天安艦事件以後,中國和朝鮮關係急劇升溫。據韓國媒體報導,金正日在正式宣布他的三子金正恩為接班人前,在8月曾攜帶金正恩秘密訪華,重在「託孤」;而就在10月,周永康率團訪問朝鮮並和金正日一起在檢閱臺審閱朝鮮軍演;幾乎在同時,中國軍委會副主席郭伯雄訪問朝鮮,並和金正日及金正恩共同出席了在平壤體育館出席的「抗美援朝60週年紀念儀式」,而在過去的幾十年時間裏,朝鮮對本國的國民教育始終都說朝鮮戰爭是朝鮮自己打的,對於中國誌願軍抗美援朝行動幾乎沒提過;這一系列舉動表明,中國和朝鮮已經就朝鮮半島的局勢問題達成高度一致,因此朝鮮這次高調炮擊韓國領土也絕非偶然。

進一步來看,這次朝鮮炮擊事件的真正原因,實際是美國和中國兩個經濟大國在亞洲爭奪領導權所致的,而雙方在這一點上都絕不會退讓。中美兩國從人民幣匯率引發的貿易爭端,到前不久胡錦濤訪問法國和葡萄牙,而歐巴馬避開中國訪問亞洲4國,再到美國6,000億美元量化寬鬆政策的推出直指中國,因為中美就人民幣匯率升值問題始終沒有達成一致,美國推出該政策發行6,000億美元購買公債,強行使美元對包括人民幣在內的其他貨幣貶值。不難看出,中美的摩擦在一步步升級;而天安艦事件引發的美韓軍演,最終成為這次朝鮮炮擊韓國的導火索。

外界分析,這次炮擊事件表明,中美兩個意識形態不同的大國,已經開始了新一輪的對抗;而且對抗很有可能會進一步升級。這種對抗類似於前蘇聯和美國的冷戰對抗,不同之處是:中美對抗的最後結果很可能不是一方將另一方搞垮,而是雙方根據實力變化達成新一種戰略平衡。而目前中國政府採取的方式,是利用朝鮮問題來遏制美國,因此在目前的形式下,中國政府很可能會在可控的範圍下,讓朝鮮半島問題進一步升級,然後通過經濟和軍事上支持朝鮮但同時又主導六方會談協商解決朝鮮問題的方式來控制美國。

因為朝鮮是一個公認的極端主義國家,被美國稱為邪惡軸心,為了達成其「C計畫」可以不擇手段,做事沒有底線,從這次炮擊韓國平民可見一斑;而中國政府利用的又正是其做事沒有底線的這樣一個特點,來施壓美國;而反過來看,儘管美國在經濟和軍事上對中國都佔有優勢,但美國,韓國和北朝鮮沒有經濟,外交關係。遇到北朝鮮這樣的極端主義無聊國家,往往會遭遇到「光腳的不怕穿鞋的」這樣一個尷尬局面。北朝鮮日前刻意向外界展示製造核武用的離心機,正是要挾核武作為免死金牌,讓美國和韓國在軍事上有所顧忌,最終不得不坐下來談判。而在商討北朝鮮問題的六方會談中,中國卻是唯一真正可以影響北朝鮮的國家。

這一危機,看似對中國有利,但卻因為中國對北朝鮮的袒護,將韓國,日本推向美國的懷抱,坐實了美國,日本和韓國在東亞的聯盟。而中國方面,中俄兩國的領導人,溫家寶和普京在結束會晤之後,則剛剛發表了「世代友好、永不為敵」的聯合聲明。朝鮮半島的炮聲,震出了世界新格局下,中美兩大陣營的隱然輪廓。

来源:看中國報紙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