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兒在英國上幼兒園

發表:2010-12-06 17: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目前中國大陸有個說法,'入園難,難過考公務員,入園貴,貴過大學學費。‘。相比之下,在英國定居的我,還是十分幸運的。

一晃大學畢業十年,當年的帥哥美女幾乎都成了奶爸辣媽。大陸的同學相對比較慘一些,正趕上'入園難,難過考公務員,入園貴,貴過大學學費。‘ 的社會大環境,再加上時不時的毒奶,毒食品,毒疫苗,亂砍兒童等惡性事件,真是令人揪心。哎---可憐天下父母心啊!

在英國,兒童從三歲開始享有每週15小時的免費教育,可以選擇五個半天或者兩個全天加一個半天的時段,政府為幼兒園的小朋友每天提供一份免費牛奶。從四歲開始就是全天的免費教育了。小朋友三歲上幼兒園,四歲上學前班,五歲就開始正式上小學了,到十一歲小學畢業。英國有基督教小學,天主教小學,猶太教小學,還有政府的社區小學,大多數小學都有附屬的幼兒園。小學學校基本上都建在住宅區附近,從我家步行可以到達多所小學。

老公為女兒選擇了一所有百年歷史的基督教小學的附屬幼兒園。基督教小學主要招收基督徒的孩子,但也招收有其它信仰的家庭的孩子,和沒有任何信仰的孩子。其它宗教小學的政策也是一樣,都招收有不同信仰和背景的孩子。我們雖然不是基督徒,但還是傾向於有神論的學校,就當它是一種文化吧。

英國的各宗教小學當然都有有關各自信仰的課程,就是政府的社區小學也都開設宗教必修課程,但有沒有神,應該信仰什麼神,政府的小學不下定論。我想這是正常社會的表現形式,其實一個人的信仰,這完全是每個人自己內心的選擇,是天賦人權,你可以信神,也可以不信神,但這一切怎麼可能在任何政府的管轄範圍之內?回想自己從小到大,在大陸的學校裡被強制灌輸無神論二十年,真是可憐。

我發現西方發達社會大多都是信神的國度,像英美。據說在美國,如果哪個總統候選人敢公開承認自己是無神論,那麼他就會注定出局。英國的國教是基督教,國歌是《天祐吾皇》。也許這些國家信神,神就會賦予他們強大與富足。在英國,絕大多數民眾信神,這裡是信譽社會,人與人之間的關係簡單,真誠,互相信任。

在幼兒園正式開課之前,學校安排了一次家長會,一次小朋友碰面會,還安排了一次家訪。所以等到女兒今年九月份正式開學的時候,她已經和幼兒園的老師熟悉了,第一天送她剛到幼兒園,小傢伙就跟我說:「媽媽,你走吧,一放學就來接我。」然後就迫不及待的自己去玩了,讓我本來還有的很多擔心全部成了多餘。

女兒上的下午班有十幾個孩子,另外一個全天班也有十幾個孩子,兩個班共有三個正式的老師,還有兩個實習的老師,一般情況下都是五個老師來照看這些孩子。兩個班多會分開活動,比如一個班在屋裡玩,一個班在屋外玩,一個班老師給講故事,另一個班自由活動。

孩子們在幼兒園基本就是在玩中學習。屋裡有玩水區,水彩區,積木拼圖,圖書角,電腦,居家區裡可以讓娃娃喝奶,睡覺,用小熨斗熨衣服,在廚房區可以假裝煮飯洗碗。老師會鼓勵小朋友給自己的好朋友寫好信,扔到遊戲中大郵筒裡去。還有演戲區,可以穿各種戲服扮演公主,海盜等。屋外有玩沙子區,小木屋,滑梯,小車等。英國的小朋友都喜歡上學。一個朋友說:「我兒子上學是去玩,放學回家才是學習。」

老師會給家長定期發幼兒園的課程表,比如秋季的時候,小朋友要學在校園的草坪上種種子。老師還為每個小朋友準備了一個PROFILE--ALL ABOUT ME,會記錄下小朋友的各種進步,並附上老師拍的孩子遊戲時的各種照片,可供家長隨時翻看。老師給女兒的最後一個評語是FATONG可以拼劃出可以被識別的自己的名字。

老師會逐漸引導小朋友守規矩,比如吃SNAKERS(零食)前要先洗手,要排隊,要分享,要溫柔的說話,放學前要TIDY UP 玩過的玩具等。我也會在家裡給女兒講真誠,善良,寬容忍讓的道理。女兒有一次放學時跟我說:「媽媽,我在學校裡玩滑板的時候,有一個小姐姐想玩,我就讓給她了,我就去玩別的了,我不會和小朋友搶。」讓我倍感欣慰。

再有一個就是雙語問題。其實我一點都不擔心孩子英語會跟不上,在英國生活的中國孩子,到了七八歲的時候,發現他們在一起玩的時候,都不再用中文交流了。所以在國外的孩子能學好中文才是最關鍵的。中華文化是神直接傳的文化,這是絕對不能丟棄的。不希望女兒長大後,成為流行的黃皮白心的「香蕉人‘'。

小孩子的語言天賦天生都比較強。雖然我沒有過多強調女兒的英文學習,但是女兒告訴我,在學校裡,老師和小朋友說話,她可以聽得懂,老師教的兒歌她也會跟著唱,但她不會說太多。有一次,我跟女兒說廁所堵了,她會跟我說:「NO WATER DOWN"。這也許就是小孩的表達方式吧。不過她的爸爸感覺女兒上幼兒園後,好像中文表達不如以前那麼清楚了,我想可能是小孩子張嘴的時候,不知道該是用中文說好,還是用英文說好。

西方最重要的節日聖誕節即將來臨了,幼兒園的老師開始為此佈置準備了,圍繞聖誕節的活動時間表也已經發了下來,哪天幼兒園開PARTY,哪天SANTA CLAUSE(聖誕老人)會來,哪天邀請了木偶劇團來幼兒園演出,哪天要集體坐車去劇院看啞劇等,還真是豐富多彩呢。

女兒從三歲開始跟我學習彈鋼琴,當然現在最主要的是培養她學習音樂的興趣與熱情。每星期六我還會帶女兒去上一個專門為三歲到五歲兒童開辦的音樂班,當然她自己樂在其中,那個音樂課的老師有很多遊戲和方法來訓練孩子的節奏,音感,還讓小朋友來當指揮。這個課程讓我自己也非常受益,知道應該怎麼樣去啟發孩子。老公有一次聽我給女兒上鋼琴課,給了個簡單的評語:枯燥無味,還怕我嚴厲的教學方式把女兒的興趣給打沒了。

雖然我希望女兒未來能走音樂的路,但我不會強求她。她自己將來喜歡什麼,我和她爸爸都會支持她。有一次問她長大了要做什麼?她回答說:「要和小白兔一起把藥槝。」我懷疑會不會是胎教起了作用?懷女兒的時候,朋友看我沒什麼事,就給我拿來《大長今》全集的VCD給我看。當時應該找一本《莫扎特傳》之類的書來看就好了。女兒最喜歡的動物是小兔子,天天拎著她的填充兔子玩。

總而言之,希望女兒有一個快樂幸福的童年,健康成長。「媽媽的寶貝,媽媽的寶貝......"看著熟睡的女兒,想輕輕地為她唱一首《搖籃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