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10萬大學生戶籍空挂多不願回原籍

發表:2010-12-06 21: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學畢業6年,28歲的高偉才發現,戶口成了他最糾結的問題。

2004年,他從武漢交通職業學院畢業,將戶口遺留在學校至今。因超過2年時限,他的戶口無法託管在人才部門,必須打回原籍安徽。

高偉現象並非個例。武漢交通職業學院保衛處長王萬里表示,「空挂戶」實為人戶分離。目前,該校累計有3000名畢業生戶籍「空挂」學校,最長者10多年,最短者3年。據高校較為集中的洪山區相關數據顯示,約有2萬大學畢業生將戶籍「空挂」在轄區高校。

記者調查發現,全市至少有10萬大學生「空挂戶」。湖北省高校畢業生就業指導服務中心提醒,畢業生戶籍長期滯留武漢,將給自身帶來麻煩,也給政府部門的管理出了難題。

現象:戶籍「滯留」學校落戶難

2004年,高偉畢業時因沒能按時拿到畢業證,選擇了先就業,因單位不能解決落戶問題,他便將戶口一直遺留在學校至今。

按規定,高偉應在2年內將戶口從學校的臨時集體戶口,或託管至省人才交流中心,或直接打回原籍。但忙於工作的高偉,將戶籍事情遺忘了。

2007年,他在武漢購買了一套二手房。他準備將「滯留」在學校的戶口,最終遷移至居住地,成為武漢常住居民。

可房屋所在轄區的徐家棚派出所告知,「超過2年期限的畢業生,必須先將戶口打回原籍,然後可通過在武漢購房、或投親靠友等方式再落戶」。可高偉並不想回原籍,因為他購買的房子不夠落戶條件,一旦將戶籍打回原籍便意味著無法再將戶口遷到武漢。

拿著學校當年出具的戶籍卡,落戶無門的高偉無計可施。「戶口問題不解決,今後結婚、孩子上學,都是難題。」目前,高偉仍將戶口「空挂」在學校。

在採訪時,武漢交通職業學院保衛處長王萬里表示,目前,該校像高偉這樣的「空挂戶」多達3000人。湖北省人才中心一負責人表示,畢業生將戶口託管至人才中心,可作為武漢市常住戶口,享受武漢市民待遇。若畢業生戶口滯留學校超2年時限,戶檔託管部門不會接收往屆生戶口。按規定,這樣的戶口必須打回原籍。

原因:不願回原籍是主因

「從哪裡來就回哪裡去。」在處理畢業生戶籍問題時,按政策要求,大學畢業生若無法落戶工作單位,也不願辦理託管的,就應將戶口打回原籍。

可現實是,其中有一部分外地畢業生,如同高偉一樣,不願再將戶口從城市回遷至原籍。記者瞭解到,至目前,武漢大學也有數百名學生的戶口「沉睡」在學校。

記者在省人才中心採訪時,來自荊州市的大學畢業生張娟透露了自己的無奈,她說,今年6月,她在深圳一傢俬企找了一份工作。但企業只管接收檔案,不能解決員工的戶口,自己又不想把戶口轉回農村老家去,所以只好加入「空挂戶」行列。於是,她將戶口託管到了省人才,隻身前往深圳工作。

記者調查發現,絕大部分學生「空挂戶口」的原因與張娟類同。

知情民警認為,多數畢業生不願將戶口打回原籍,是戶口「空挂」學校或人才中心的主因。

調查:10萬大學生戶籍「空挂」

武漢到底有多少大學生將戶口「空挂」在學校、或省市人才部門?記者採訪了相關部門進行了調查,仍無法獲取準確數據。

據省人才中心有關人士介紹,能託管大學畢業生戶檔的機構有省高校畢業生就業指導服務中心、省市人才中心,以及省市人力資源機構等。至於各家機構到底有多少「空挂戶」,誰也沒法統計,「這些數據每年都在不斷變化,且我們無法確認這些學生到底在哪裡。」

據推算,若算上滯留在高校的「空挂戶」,武漢至少有10萬名大學生將戶籍「空挂」在武漢。

據武漢人力資源市場業內人士分析稱,每年,大量外地學生來漢,把戶籍遷徙於此;畢業之時,大量人才外流,但能夠接收員工戶口的招聘單位少之又少,使得大批學生畢業時選擇把戶籍留存在武漢,導致大量戶籍長期「酣睡」在戶檔託管機構和學校。

影響:「空挂戶」引發管理難題

大量的「空挂戶」,給相關學校、政府部門帶來了管理難題。

王萬里說,有學生將戶口空掛在學校長達數年後,突然回學校要求幫其出具無犯罪記錄證明,這讓學校左右為難,「幫他們開證明,可學校並不清楚學生離校的幾年幹了些什麼,若不幫忙的話,可他們又曾是學校的學生。」他還表示,戶籍空挂還將在結婚、買房、就業、工作等方面給學生帶來諸多不便。

據瞭解,現行的人口計生管理基本立足於戶籍。但將戶口託管的學生分散在各地,而且這部分人目前正值生育年齡,對他們的計畫生育管理成為工作的難點。尤其是其中的女大學生,由於政府對她們的婚育情況難以掌握,也就不能為她們提供免費的計畫生育諮詢和相關服務。女大學生結婚後也很難辦理《生育服務證》,無法給孩子上戶口。

建議:戶口遷移避免超2年時限

大學畢業生當如何正確處理自己的戶籍問題?

省高校畢業生就業指導服務中心相關工作人員提醒:第一,學校不是長期保管戶口、檔案的機構。學生畢業後一直未辦理就業手續的,其放在學校有許多問題是學校無法解決的。如:出國以及結婚等一系列問題,包括戶口證明,學校是無法為其出具或辦理有關手續的。目前單位不能落實戶口的畢業生,應當及時去辦理託管。

第二,外地生源本科以上學生,在本市普通高等學校畢業後,未分配或未落實工作單位、本人願繼續在武漢市尋找工作的,可憑《畢業證》、《戶口遷移證》、《報到證》,到指定的人才集體戶(省、市人才中心;省、市畢業辦)辦理落戶手續,擇業及戶籍保留期為兩年。在此期間內,落實工作單位的,憑上述證明件及《就業協議書》,到要求入戶地辦理落戶手續。 這名負責人還特別提醒,若畢業生已拿到戶口遷移證,應當盡早辦理落戶手續,以免因發生工作調動過了兩年的有效期。若畢業生遺失了戶口遷移證,先到應落戶地開具「未落戶證明」,到學校保衛處查詢原戶口遷移證編號,並在任何地區公開發行的報紙上登報挂失,再憑「未落戶證明」和報紙,到轄區派出所開具新的戶口遷移證。

来源:武漢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