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克拉瑪依大火到泰坦尼克號 不一樣啊!(組圖)

發表:2010-12-07 06: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九九四年十二月八日,從克拉瑪依大火中傳出的那氣壯山河的嚎叫——「讓領導先走」,想到丁98年前沉沒冰海的泰坦尼克號。於是,便有了下面的這些圖片和文字。


即將起航的泰坦尼克號

1912年4月10日晚,這艘當時世界上最豪華的郵輪開始了它的處女航。乘客中大多是官僚、商人、地主、銀行家等上流社會人士,真可謂集「資產階級代表人物」於一船。

很不幸,航行的第四天撞上了冰山。由於船上救生艇不足,船上秩序登時大亂。這時,一位頭等艙的乘客——侯伯牧師,呼籲全船的基督徒到甲板集合,他要求信徒們把求生的機會讓給那些非基督徒。提議得到了大家的首肯,人們手牽手圍成一圈,齊唱著聖詩「更加與主接近」。莊嚴的詩歌慰藉著驚慌失措的乘客,人們漸漸安靜下來,開始聽候工作人員的安排,彬彬有禮地讓婦女和兒童優先登上救生艇。整個甲板,井然有序,慌中不亂,這大概就是信仰的力量吧。


郵輪上極盡奢華的客廳、舞廳、宴會廳

兩個小時後,泰坦尼克號沉入大西洋海底。這次海難,致使1500多名乘客遇難,獲救的只有705人。應當強調的是,失去生命的幾乎全是成年男子,而活下來的則是女人和孩子。


這是事後打撈上來的部分遺物

讓我們把鏡頭對準1994年12月8日電克拉瑪依的友誼館

這天,就在這裡同樣發生了一起慘絕人寰的特大災難,火魔奪走了322人的生命。其中288人是中小學生,其餘是教師和外地來的幹部。而本市的二十多位距離火源最近、離逃生門最遠的領
導,卻奇蹟般地保住了性命,且毫髮未損!


在鮮花和鼓號聲中,領導們魚貫而入


孩子們組成的鼓號隊在歡迎領導們入場


演出開始,擔任報冪的兩個小女孩。其中一個叫趙亞靜(右),
幸運的是,她在大火中脫險了,旁邊的維族小姑娘卻在半小時岳離開了這個世界。


正襟危坐的領導們正在觀看演出。友誼館有800多個座位,領導們都坐在前兩排。
顯然,從這裡往身後幾十排坐席之外的出口跑,距離是最遠的。然而,當地的領導全都安全脫險了。


孩子們正用自己的歌舞感激領導的關懷,可是,還未等這個節目演完,大火就發生了。
這些如花似玉的孩子全部喪身於火海。


火後一片狼藉


只留下那一座座新墳在寒風中啜泣

讓鏡頭再次回到泰坦尼克……

他是最後一個從冰冷的海水中獲救的生還者,也是「泰坦尼克號」船員中職位最高的生還者。事後他在回憶錄中寫道:甲板上到處可聽到「讓婦女兒童先走」「請女人和孩子們過來」的招呼聲。許多乘客都顯得十分平靜,一些婦女不相信「泰坦尼克號」這個龐然大物會下沉,拒絕與親人分離,而一些膽怯的男人則變著法子想溜上救生艇,我不得不命令他們趕緊離開,幾名膽小鬼連滾帶爬地又回到了「泰坦尼克號」甲板……


泰坦尼克號最後一個倖存者,97歲的米爾維娜於2009年去世


船長。作為全船的最高「領導」,如果他想給自己留條救生艇或是救生圈,
既有足夠的「理由」,又有充分的時機。然而,他把生的機會讓給了不相識的人。


看守所裡的況麗。她是新疆石油管理局教育培訓中心黨委副書記。

當時,她憑藉對友誼館地形的熟悉鑽進了廁所,又憑著成年人的力氣,把原本可塞三十多人的廁所死死頂住,任憑孩子們怎麼哭喊也絕不開門,因為她知道毒氣會湧進來。事後,她僅被判處四年有期徒刑。


這位白髮蒼蒼的老者叫方天錄,是新疆石油管理局副局長

這是他在作演出前的講話。他是現場的最高領導人。當時他坐在最前排。距離安全出口最遠。真不知道這位老兄是以怎樣迅捷的身手逃出了火海。儘管當時他只被火星燒焦了幾綹白髮,卻一頭鑽進小轎車直奔醫院拽醫生「檢查身體」;途經消防隊時都不下車報案,可謂是分秒必爭啊。事後,僅判處他有期徒刑四年。


他是克拉瑪依市委、市府、石油管理局的最高領導,名叫唐鍵。

這是他在電視臺演播室錄製向全市人民道歉的節目。嚎啕、呼喊、流鼻涕,讓人覺得不正常的同時,又深感很是滑稽。鏡頭前,他還沒說兩句話,就開始帶有表演性質地哭喊了,嘴裡斷斷續續地叫著「孩子們吶,我有罪,我對不起你們……」

公開場臺的哭泣,特別是明明白白知道面對的是攝像機鏡頭,稍有教養的人,即便是死了親娘老子.大概也不會是這個樣子吧!事後,他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隨後被自行免職,現在又官復原職了。

半個世紀過去了。根據當年那場震驚世界的海難,英國和美國先後拍攝了《冰海沉船》和《泰坦尼克號》


這是世界上最偉大的小樂隊

樂隊領班哈特利和其它樂手,穿著燕尾服走上甲板演奏。舒緩的旋律,在夜空中飄蕩。突然,鍋爐爆炸、電力中斷、船體開始傾斜,他們仍在演奏著,直到海水將他們的生命和音樂,一起帶進了大西洋的海底。

走筆至此,突發奇想,對於震驚世界的克拉瑪依特大災難,我們能否也拍部電影,我們將會拍成一部怎樣的電影?


十週年祭圖片


十三週年祭圖片

最後,將網上的一段文字摘錄如下,算是本文的結束語吧。

在那次海難中死去的多是成年男子,可在「這裡」死去的卻是孩童。後經醫生鑑定,近百名孩子是被踩死的。在孩子們的屍體上,有成年人的皮鞋印,有女人細若尖刃的鞋跟踩下的血洞。一名被踩破肚皮的小男孩,腸子都流了出來。一名生還的男生回憶說:當我上完洗手間回到劇場,只見火花從舞台上往下掉,一位領導模樣的大人手持話筒高喊:「不要動,讓爺爺叔叔們先走」一位教師證實:市教委的一位領導,舉著話筒高喊:孩子們,都別動,讓領導們先走!

侯伯牧師掉到海裡後,抓住了一塊浮木,碰到另一個什麼也沒有抓住的年輕人,眼看他就要沉下去,牧師喊道:「年輕人,耶穌要救你!」一把將浮木推給了年輕人,年輕人生還了,侯伯牧師卻沉入海底。

人們勸說67歲的全球最大百貨公司的創始人斯特勞斯上救生艇,老人回答道:只要還有一個婦女沒上救生艇,我絕不會上!

著名銀行家古根漢姆,從容換上華麗的晚禮服,給太太寫下遺言:這條船將不會有任何一位女性……而我留在甲板上。我要死得體面,像一個真正男子漢。

死難中,有億萬富翁阿斯德、資深報人斯特德、著名工程師羅布爾、炮兵少校巴特,等等,他們把救生艇讓給了那些腳穿木鞋、頭戴方巾、目不識丁、身無分文的歐洲農家婦女。

啊,不一樣的國度,不一樣的故事!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