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生豬注水高速路邊全程被拍(組圖)

發表:2010-12-07 20: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運送人員迫使生豬張嘴,給其灌水。

一些生豬被灌完水後蹲坐在車上。

一些生豬被灌完水後蹲坐在車上。

拉著注水豬的大貨車通過收費站。

注水豬被送進肉食公司。

近日,本報接到舉報稱,在東六環施園北橋下的高速路應急車道上,有不法生豬商販給生豬注水。記者經過暗訪掌握了兩家供應商製造「注水豬」的過程,併發現這些「注水豬」被運至通州區潞城鎮工業園區的大紅門肉類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肉食公司)。

12月5日,在獲取大量證據後,記者將此事反映至有關部門。在執法過程中,有關部門雖未能抓到現行,但表示在高速路上給生豬注水的情況在北京尚屬首次發現。目前,肉食公司已對上述兩家供應商作出罰款5萬元的決定,同時將對其永久取消供應關係。

記者暗訪

應急車道設注水點

一週前,有讀者致電本報稱,「連續兩天的下午3點多,看到滿載生豬的大貨車停靠在位於東六環施園北橋下的高速公路應急車道上,運送人員給生豬注水,希望記者能夠關注」。

12月1日下午,根據讀者提供的線索,記者前往事發地探訪。當天下午3點整,現場十分平靜,應急車道上留有一些水跡和動物糞便。3點40分,一輛車牌號為冀FA1809的藍色貨車由南向北緩緩駛來,該車打開雙閃燈後,停靠在施園北橋下的應急車道。該貨車後斗內分成上下兩層運輸艙,裡面擠著七八十頭體形較大的生豬。所有豬的一側耳朵上都戴著一個圓形耳標。據瞭解,戴有這種耳標的生豬表明其已經過動檢部門的檢疫。

車上下來6名男子,環顧四周後,從車上取出水管、水槍、水泵等工具。

一頭豬灌水兩分鐘

6名男子分工有序,其中兩人爬到車上,負責為上層運輸艙內的生豬注水,另外4人則負責下層。駕駛室後方有一個黑色大水桶,一名男子熟練地將水桶與水泵及幾把水槍相連,另外3名男子手裡均拎著一根約半米多長的鐵鉤。

準備工作就緒後,幾名男子先是用鉤子死死鉤住豬的下顎,將豬拽至護欄邊。持水槍的男子將水槍插進豬嘴,打開開關不停向豬嘴裡注水。在此過程中,被注水的豬「嗷嗷」慘叫,個別豬掙脫鐵鉤逃向角落,但很快就會又被鉤回來。被注水後的生豬腹部略微突起,有的已無法保持站立,改為蹲坐。

記者粗略計算,每頭豬注水需要花費2分鐘。幾名男子始終保持警惕,不時向四周張望。注水完畢,幾名男子迅速將注水工具收藏於車內,開車離開。現場只留下更多的水跡和豬糞。

注水豬進正規公司

記者驅車跟蹤該貨車,查找注水豬的運送地。向北行駛幾分鐘後,該貨車從第一個收費站——土橋收費站駛出,向潞城鎮方向開去。10餘分鐘後,貨車停在潞城鎮工業園區肉食公司門前,一名男子跳下車,在與看門人做完登記後返回車中,隨後該車駛入院內。

當晚6點40分,該貨車從該院內空車駛出。記者驅車再次跟蹤,於3個小時後隨該車行至河北省清苑縣冉莊鎮。最終,貨車進入東孫莊村一無名大院。

次日下午,記者再次前往生豬注水點。下午3點多,另有一輛車牌號為冀FBZ326的貨車駛來後停下,車上兩名男子用水槍給車上的豬注水。隨後,整車豬同樣被送至潞城鎮工業園區肉食公司內。記者通過與車上男子搭訕得知,他們來自河北省饒陽縣。

取締行動

執法人員蹲守扑空

12月3日上午,記者向有關部門舉報。當天下午,通州區政府食品安全辦牽頭,通州區工商分局、區商務委執法隊、區動檢所等部門聯合起來,到事發地查看,但「注水車」並未出現。

事後,執法人員表示,工商、城管等相關部門執法都有一定的轄區範圍,但執法範圍並不涉及高速路,因此他們沒有在高速路上的執法權。如遇特殊情況在高速路上執法,為避免發生意外,需得到區以上級別交通部門審批手續,同時還需要高速路交通執法人員到場。

昨天下午,經通州區政府批准,由通州區商務委、農業局、工商分局、公安分局各指派4名執法人員前往事發地執法。記者隨同執法人員在「注水點」附近蹲守至下午5點,但「注水車」仍未出現。

入廠調查

廠家稱注水也徒勞

昨天下午,就「注水豬」一事,通州區工商、動物檢疫、商務委執法隊等工作人員聯合對肉食公司進行調查。據瞭解,該肉食公司成立於2003年5月,是集生豬屠宰、肉食品加工、冷藏儲運、連鎖銷售為一體的大型現代化肉類加工企業,是北京2008年奧運會(殘奧會)肉類食品供應服務保障單位。

記者向肉食公司出示了商販注水照片等相關證據。該公司一高層負責人表示,該公司80%以上的生豬由河北、天津、東北等養殖基地供應,為確保生豬供應量充足,供應商中有個別散戶。經調查,記者舉證的有注水行為的散戶分別來自河北省饒陽縣和清苑縣。

動檢部門對涉及注水的兩夥商販先前運送的生豬手續進行檢查,未發現三證不齊和生豬出水率過高的情況。

該公司主管生產的負責人介紹,入廠後檢疫合格的生豬並不是馬上屠宰,而是被放入待宰圈裡進行靜養。生豬靜養時間為12小時到24小時,其間不餵任何東西,生豬自主排泄,目的是使生豬消除運輸過程中的應激疲勞,同時減少生豬體內水分,以提高宰後的肉質。雖然入廠後每頭豬都會稱重,但廠家給供應商結賬時並不按生豬毛重結算,而是按照屠宰後的綜合出肉率結算。「即便有少量注水情況,通過靜養,就會將多餘水分排出。」

注水商戶被「驅逐」

肉食公司一高層負責人說,散戶在運送生豬途中注水,公司很難監控,因此只能在生豬進入公司後在各項檢測和檢疫中多下工夫。雖然涉及注水的供應商所供應生豬的含水量未超過國家規定的77%,但其注水行為已經違反了與公司簽訂的質量協議書中關於禁止對生豬灌水的規定。因此,公司要對他們各自進行5萬元的違規處罰,永久性取消供應關係。此外,公司近期會提醒其他供應商遵守協議。

案例啟示

不法手段正在升級

通州區商務委相關負責人介紹,近年來,有關部門對注水肉監控和打擊的力度不斷加大,取得一定效果。此次注水地點位於東六環高速路上,這絕非偶然,而是不法商販精心策劃的,高速路過往車輛行駛速度快,注水行為不易被發現。此外,選擇在送豬進廠的最後一個高速收費站附近注水,不難看出,不法商販渴望利益最大化——由於運送生豬的車輛多半都是外地車輛,運送路途較遠,如果提早注水,生豬會通過排泄將部分水分排出。

此次在高速路上給生豬注水的情況在北京尚屬首次發現,這說明不法商販的不法手段正在升級。此次執法雖然沒能抓到現形,但日後會加大對此路段的監控,一經發現不法商販給生豬注水,會立即對其進行打擊和取締。與此同時,會將此事匯報至市商務委,並將給生豬注水的商販拉入黑名單,進行全市通報,使全市屠宰企業拒收其生豬。

来源:京華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