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女性事業與婚姻上的困惑(圖)

作者:華青 發表:2010-12-08 11: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記者華青綜合報導】最近,美國《紐約時報》發表文章對中國女性地位問題表示關注。文章指出,在目前的中國,無論在職場還是在家庭中,性別歧視隨處可見,而在中國大陸二奶、小三橫行的現象,從一個側面反映出很多中國女性的無奈。

馮安琪的故事

即便是在競爭激烈的中國職場上,馮安琪的條件也算得上優越了。她畢業於法國的一所商學院,精通中、英、法、日四國語言。

26歲的馮安琪對於獲得良好的工作機會常常充滿了美好的憧憬,然而每一次摧毀這憧憬的,都是面試中的最後一個問題。當被問及打算何時生孩子時,剛剛結婚的安琪回答至少5年內不會要孩子。但面試公司不相信她的話。

今年1至4月,馮安琪在北京先後接受了六家公司的面試,希望能在薪水豐厚的私人企業裡開始她人生中的第一份工作,但是都因生育問題安琪無法找到其理想的工作。

雖然中國的《婦女權益保障法》規定了男女享有平等的勞動權,但在勞動力供過於求的大環境下,很多公司更傾向於選擇男性,因為女性被認為需要對她們支付生育等方面的成本。

即使像馮安琪這樣的具備資質的女性也很難找到中意的工作。在高度競爭的中國就業市場上中國女性面臨著危機。

而成功的職場女性生孩子又要付出多大代價呢?

職場媽媽的感慨

她一位未署名的銷售部女經理,精明強幹,銷售業績也是全公司的NO.1,可搏殺到34歲逼近高齡產婦大關時,不得不把生育擺上歷史日程。

懷孕初期因為反應大,一個星期倒有兩三天要躺在家裡休息或到醫院檢查,銷售總監的臉色已經不太好看了;好不容易熬到了穩定期,可以做事了,總監卻認為孕婦談事會影響公司形象;到了預產期,公司老闆就找她談話,讓她把手上的業務分轉給同事;可她還是堅持干到了生產。而她懷著孕幹了一個正常職工干的活兒,得到的報酬卻是由社會保險機構發給生育津貼,這是最低底薪,說是公司規定的,這還不是最氣的,最氣的是三個月後她急急休完產假,公司已經另外招了一個銷售經理,總監暗示道:其實你可以多休息一些時候,不要這麼博嘛!

她想著自己分娩前一天還在產床上打電話追款、為公司賣命近十年竟是這麼一個結局,忍不住悲從中來。原來生孩子讓職場中的女性付出的不光是時間精力,生理的劇痛,還有升遷、發展的代價... ...

即使事業家庭都有了,很多大陸女性對自己的存在價值及自己的未來仍感到困惑。

中國女性的困惑

某雜誌專欄作家秦麗雯表示:「我是否應該成為一個女強人,幹事業,讓自己變得富有,但代價卻是可能找不到老公或者生孩子?我是否該畢業後就迅速結婚,然後做個全職主婦呆在家裡相夫教子?或者,當個‘狐狸精(fox)’,嫁個有錢人,開著寶馬,但是容忍自己丈夫的小三?」

人過中年的李莘屬於容忍型的,李莘是大學教師,兒子也上了大學,可是官拜局黨委書記的丈夫偏偏抱了個二奶,還執意要跟李莘離婚,考慮到家庭、兒子,李莘不願離,她說,她的幾個離了婚的女同學最後都沒找到合適的丈夫。

而42歲的嚴流則不同,嚴流是一位成功的商業顧問,她離了婚,還有一個10歲的女兒。

「我現在的生活非常自由和直接」,嚴流說,「但家人卻常罵我是傻瓜,這不是你(女性)應該走的路。」不過嚴流對自己的再婚感到希望渺茫。

「越來越多的成功女性,都不得不容忍自己的丈夫拈花惹草」,嚴流說,「小三、包二奶等現在又出現了。」「大多數女性知道遲早會出這樣的事情」,嚴流還說:「男人有權有勢,女人始終處於弱勢。但我只想追求自己的快樂,那種事情我接受不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