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的指導棋(圖)

作者:王秀園 發表:2010-12-08 19: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媽是柔情似水的A型,教養子女時總不忘奉行「推己及人」的策略。自己曾經走錯的路,吃過的苦,就希望兒女不要再走一趟冤枉路,流下無謂的傷心淚水。她要求我跟著她踏過的台階、跨過的溝渠、選擇過的岔路,一步步安穩成長。

偏偏她的女兒腦子裡永遠有不安分的「為什麼」,也總是會耐心不足的跳出來質疑:「為什麼不能走自己的路?做自己的選擇?」有時確實因為不聽老人言,而摔得滿臉坑坑疤疤;但有時也能走出自己曲曲折折的小路,在峰迴路轉中,得以用多元角度看事物。

因此,當小女生升級為母親,手握教養大權時,自然繼承傳統,奉行「推己及人」政策,只是兩代間的「推己及人」各有風貌。每次母親看我自認為「在不危害生命財產安全」下,任由孩子胡搞瞎闖,總是忍不住下指導棋,跳出來為孩子指點迷津。雖然兩代教養政策大不同,但相同的是孩子都不肯虛心受教。因此,有時想指點迷津時,就要想點法子,讓他們自己動動腦,從死胡同裡轉出來。

女兒踏入社會工作數年以後,新鮮感已漸漸消退,原本積極開朗的態度漸生倦怠。她不知如何釐清自己心境的轉變,也像大多數年輕孩子,把心裏的徬徨不快,在生活裡找個標靶,將它幻化成代罪羔羊,然後用怒氣、怨氣來淹沒它、摧毀它。

幾個月來,天天聽女兒絮絮叨叨,把公司裡大小人物和事件來回數落。沮喪、挫折不但不見消散,反而在腦內紮營久駐,讓原本快樂熱情如小太陽的孩子,內心充滿了閃電雷雨。看她已陷入「剪不斷,理還亂」無法看清方向的黑暗,我只好跳出來,悄悄下起指導棋。

「如果真的那麼不快樂,換個工作吧!」

小妮子聽了睜大眼睛,顯然這個念頭從未在她心海掠過。

「是啊!換個工作吧!」我故意加強語氣重述一次。

可能內心痛苦煎熬已到極點,小女生認真思考幾天後,開始重新整理履歷,遞履歷,也陸陸續續接獲一些面試的機會。

這時,女兒有了第一個大發現:一直讓她心裏忿恨不平的一樁大事,就是她認為被嚴重剝削的薪水,竟然高過行情價;接著發現,她那有理說不清的老闆與其他公司主管比起來,算得上和藹可親,溝通無障礙;口中沒有人性的公司管理制度,相較之下,不但能尊重員工的自主、自治能力,也給予相當彈性。

女兒過去幾個月猛力抨擊的目標,在這次求職過程中,她慢慢發現那些只是「代罪羔羊」。可是這些外在因素都已不是大問題時,為什麼心裏的不快樂沒隨著消逝呢?女兒畢竟是個聰明的孩子,度過心亂如麻的黑暗期,已有能力向內探索,找出真正的罪魁禍首。
 
過了一陣子,女兒突然問:「媽媽,你喜歡你的工作嗎?我是說,即使經過了這麼多年,你還是熱愛你的工作,而且願意繼續做下去嗎?」

女兒當然知道我的答案是什麼,但還是想確定一下,就像我早就看出她的問題在哪裡,只是還需要她在生活裡兜一圈,自己去找出來。

孩子說:「媽媽,我喜歡我的工作,也很得心應手,但喜歡的濃烈度可能無法支撐一輩子。我有可能跟你一樣,會找到一輩子喜愛的工作嗎?」

這時,我突然想起牛頓(Sir Isaac Newton)的名言:「倘若我看得比別人遠,那是因為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If I have been able to see farther than others, it is because I stood on the shoulder of giants.)前人一步一腳印所累積的生命歷練,一字一句所吐出的珠璣,一點一滴所建構的知識,讓我們可以藉此攀爬至巨人肩膀上。但是有沒有遠眺的眼力,就要依賴自我體驗所琢磨出的智慧。

輕輕摟著女兒因攀岩而健壯的肩膀,我給了她一個燦爛的笑容。我們母女倆頭靠著頭,仰望藍天裡追逐的雲彩,一起看到了未來。

来源:國語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