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中國再啟航 避開鋒芒尋求創新路線(組圖,視頻)

發表:2010-12-09 00: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谷歌中國公司創新論壇召開,尋求技術為主的合作路線,專家評論谷歌迴避與當局的正面戰場,實施韜光養晦策略,仍然有機會贏得中國市場。


中國網際網路協會主席胡啟恆為谷歌創新論壇致辭

「Google創新論壇」於星期二在北京召開,谷歌公司對外宣布諸多正在研發的技術,並邀請一批中國的技術合作夥伴共同展示在谷歌技術平台上開發的新產品和新服務。

主管大中華區銷售與運營的谷歌副總裁劉允在論壇上稱,谷歌中國的研發和銷售人員數量與去年持平,並且還在招聘新職員。彭博社(Bloomberg)引用谷歌高級副總裁Alan Eustace的話說,中國是未來網際網路的核心,搜索只是Google業務的一部分,Google可以在很多領域繼續推動創新。外界認為這些都是谷歌對中國示好的表現。

和谷歌高層保持密切聯繫的資深網路評論員洪波星期三向本臺表示,「我想他們公司的某些政策可能會做出一定的調整,但是大的方面不會發生很大變化,因為昨天我也問了他們,我直接問了Alan Eustace,谷歌離開中國最終的結局是仍然有一部分員工在中國為谷歌工作,而且這些員工實際上沒有辦法做任何工作,除了做開發,比如做市場推廣活動政府會不高興,你如果推一些產品,谷歌也不希望在中國運行。」

中國網際網路協會理事長胡啟恆也接受邀請在創新論壇上發言,她表示,谷歌最具魅力之處,就是在於永不停息的創新,在極具想像力的發明創造中一路走來,谷歌已經成為網際網路的象徵。因為中國網際網路協會具有中國官方背景,所以外界估計谷歌公司已經透過公關手段淡化了過往的爭議,試圖與官方搭建新的合作關係。

也出席谷歌創新論壇的「可能吧」網站負責人阿禪告訴本臺記者, 「它(谷歌)現在有一件很棘手的事情是谷歌地圖沒有拿到牌照,之前有新聞說谷歌希望繼續努力拿到牌照,肯定不會把全部業務都撤離中國,雖然搜索方面已經撤離到香港,但除了研發之外,我覺得大部分的業務還會留在中國大陸。」


谷歌仍然有一些創新服務在中國運行

谷歌公司也邀請一批草根網友參加創新論壇,並希望繼續與網民保持良好的互動。在谷歌搜索引擎撤離中國市場的時候,大批中國網民對谷歌表示支持,並有一批網友到谷歌公司的辦公室獻花祝福。

本週也是掀起全球波瀾的維基揭秘網站公布一批有關中國解密文件的一個高潮,本臺曾經報導人們非常關注其中有關谷歌公司在中國遭遇的秘密電文,谷歌創新論壇碰巧與此事件重疊,顯得十分尷尬。網友花落去表示,「今天這個創新論壇應該是谷歌低調復出的嘗試,但趕上了維基揭秘,於是悲劇延續了。」

根據英國金融時報的報導,谷歌中國在搜索廣告業務淡出中國市場後,在網站「廣告條」方面的業務並沒有停止,而且保持了快速增長的勢態。隨著谷歌手機平臺透過硬體開發商的銷售,谷歌在中國的市場還會擴大。外界相信谷歌在中國網際網路市場韜光養晦,避開內容敏感的鋒芒,未來還會成為市場的主要驅動者。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