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職人員被強迫出席全國天主教代表大會

發表:2010-12-09 05: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天主教愛國會一連三日在北京舉行中國天主教第八次全國代表會議。由於愛國會主席和主教團主席懸空多年,外界預料,大會會選出這兩個主席空缺的人選。但有拒絕出席的主教被當局強行帶往參與。有教會組織稱,此強制行為會令中梵對話受到阻礙。

河北省衡水教區一名修士向本臺表示,在週二舉行中國天主教第八次全國代表會議前夕,教區主教封新卯被百多警力強行帶往北京,期間教會人士上前阻止,可惜最後還是眼白白看著封主教被帶走。該名修士說,封主教與他們都是反對這次會議的進行,認為是違背教宗,怎料當局就用強行的手段把主教帶走。之後他們一直致電封主教,可惜電話都不通,相信是被人截斷通訊。

他說︰「整個教區都沒有一個人願意去,主本人當然更是不願意去,那個是不被教宗承認的。政府派來了上百人把主教包圍了,反正是怎樣激烈反抗,最後還是沒辨法被帶走了。至於帶走後任何人都跟他聯繫不上了,手機都關上,肯定是封閉了。」

本臺週四亦曾多次致電封新卯主教,雖然電話接通,但始終沒有人接聽。

據羅馬亞洲新聞通訊社報導,為了確保各地主教參加這次第八次全國代表會議,大陸當局對八名主教採取了強制措施,包括強行帶走並隔離軟禁起來。報導又說,另一位主教,河北省滄州教區主教李連貴為了躲避北京大會失蹤多日,警方聲言再不現身將發通緝令。

中國基督教家庭教會聯合會會長張明選稱,任何宗教會議都不應強迫出席。

他說︰「作為中國政府,不管對天主還是基督教不應強迫參與,外人都可以去的,它是一種宗教。」

中國天主教愛國會上月自行任命郭金才神父為河北省承德地區主教,此舉令梵蒂岡教廷非常憤怒,發表聲明嚴厲譴責中方的祝聖行為嚴重侵犯宗教自由,是非法行動,又點名批評了愛國會副主席劉柏年違反了教會規則。但中方則反過來指責梵蒂岡限制宗教自由,雙方的關係趨於緊張。

就在梵蒂岡教廷點名批評後不到兩週,中國天主教愛國會召開了這次代表大會。來自各省區共300多名神職人員到北京人參加會議。會議由天主教愛國會副主席劉柏年主持,中央統戰部、國家宗教局官員均有出席。會議強調,要堅持獨立自主自辦教會和民主辦教原則,堅決抵禦境外勢力滲透干擾和破壞。對此,教宗本篤十六世指出,這是違背公教信仰。

本臺多次致電劉柏年副主席,但電話一直處於通話狀態。

香港方面,天主教正義和平委員會的成員週二到中聯辦抗議。委員會成員陳小姐說,認為北京此次會議阻礙了中梵的交談,令兩者的關係趨向惡化。

她說︰「好明顯這個會議是令進展中的中梵交談有阻礙的。其實我們昨日已到中聯辦抗議,我們的訴求是停止召開這次會議,以及不要脅迫一些神父、主教開這個會議,還有這些年來失蹤或是被暴力拘禁的神父、主教應釋放出來。」

據多家境外媒體報導,中國天主教愛國會與主教團是中國天主教界的最高權力機構,主教團主席劉元仁在2005年逝世,之後由愛國會主席傅鐵山兼任主教團代主席,傅鐵山在2007年亦逝世,兩個主席位置懸空至今。外界估計,會議將選出新一屆中國天主教愛國會主席和主教團主席,而現任副主席、昆明教區主教馬英林是最熱門人選。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