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活得累」大事小事送紅包

發表:2010-12-09 12: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去醫院動手術之前,要給主刀醫生遞上一個紅包,去駕校學車,要給教練遞上一條香菸,去政府部門辦事兒,要托熟人,小孩上學,要交擇校費,去開家長會,要給班主任送點禮物,親朋好友的紅白喜事婚喪嫁娶,統統都要細心打理,怠慢不得,細細想來,中國人活得可真累!

在南京街頭隨機採訪了10位市民。10人中有6人稱給醫生送過紅包,4人稱自己的親戚朋友給醫生送過紅包。給醫生送紅包已經成為普遍現象,不送心裏不踏實。

「給記者‘捐贈’車馬費。」這幾乎可以視為當下中國企業進行媒體公關的要義。

某網友在百度知道上詢問,「北京大興的朋友要結婚,我該隨多少合適呢?」隨禮,漸成每個家庭不情願的人情消費,演化成「錢尚往來」的送錢怪圈,給人更多無奈。

在駕校學車時,甚至有教練反覆向學員暗示「潛規則」。有時,教練半開玩笑地說「你來這麼久了也不買包煙?」有時教練拿出一個打火機來說「這個打火機好不好?我這個學員真好,送我這麼好的打火機……」

事情放一邊,吃飯為大,中國人對於吃飯向來很是講究,事情大小決定了飯店的規格,是鮑魚魚翅,還是剁椒魚頭。

酒精不燃燒,不算搞社交。酒是用來壯膽的,桌子是用來拍板的,酒和桌拼在一起,則無事不可為。

有個在地方法院工作的朋友抱怨,他們那座小城裡月餅氾濫,送月餅就像發過節簡訊一樣,像病毒一樣傳染到每個人,如果你的電話本裡有100個人,那麼你至少能收到10盒以上的月餅。

應該怎樣做人

現代人評價一個人的好壞,往往看他「會不會做人」,假如一個人能把這種種「人情世故」都熟稔了,都做到了,在朋友們眼裡,他就算是個很會做人的人了,可是這樣做人該有多累?

對此,外界評論反應大多為,現在的人情世故是拉關係有事相求,所謂的人情,一般體現在錢、權上,世故已變成好多人不正當行為的故事。送出去這點小禮物以求別人給予自己更大的利益,收別人的禮物本是一個件開心的事情,可是有時候收了禮物不就等於接受了一份任務,多了一份責任,事情辦不好了還對不起這份人情。總之做人難。

中國自古就是一個禮儀之邦,注重禮尚往來,但是現在人們曲解了咱們祖宗留下來的美德,「君子之交淡如水」,禮尚往來是沒有多少利益驅使的情況,僅僅是為了交流感情,傳遞自己心意傳達對他人祝福的意思,表達感謝尊敬之意,卻被人認為必須應當。

面子和關係成了人情世故的根本。死要面子活受罪的中國人,永遠也改變不了這種情況。自古以愛所承揚的真誠待人,當被賦予上利益的標籤時,顯得更加「真誠」了。

来源:半月談雜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