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4萬億海外資產巨虧誰承責?

發表:2010-12-09 12: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中共國資委統計,截至2009年底,共有108戶央企投資涉及境外單位5,901戶,央企境外資產超過4萬億元。目前,國資研究領域的專家們基本認同,中國境外國有資產目前基本是一本糊塗賬,而呈現在公眾視野之內的央企海外虧損僅是境外國資虧損的冰山一角。民眾提出,這個巨虧應該由誰來承擔呢?

據《21世紀經濟報導》披露,目前,除了五礦、華潤等少數央企外,大多數央企的境外資產的安全和增值都存在隱憂。近年來,央企境外資產流失非常嚴重。

個人代持成國資流失主管道

據報導,個人代持境外產權是央企境外資產最大的「出血點」,一位央企副總也認為,境外企業可能是目前國有資產流失的主要管道。他說:「以個人代持股的境外企業,可以通過內部整合、戰略調整等方式,將集團內部資產裝入海外公司。」

境外國有資產目前基本是一本糊塗賬,這是國資研究領域的專家們基本認同的一個現實。不少境外企業存在經營失誤、債務沈重、經營虧損等問題。央企主管「為創造政績」、「營造自己的王國」、「打造知名度」、「情況不明決心大」,盲目投資造成國有資產流失。

境外國有資產的流失情況大致分為,境外人員揮霍、浪費、攜款潛逃;未經批准在境外進行高風險投機經營造成巨額損失;未經批准或未辦理有關法律手續,將國有資產以個人名義在外註冊;任用外籍人員不當導致國有資產流失等。

此外,作為國有資產重要組成部分的資源性國有資產以及常常被人們忽略的大量隱性資產,如商標、企業信譽、專利等的流失狀況也很嚴重

巨虧誰來承責?

央企為什麼會造成如此巨額虧損呢?難道虧的只是國家的?網友也議論紛紛。

網友說,我知道為什麼通貨膨脹了!原來是資本流失~四萬億啊!!!都是納稅人的錢,這些錢能蓋多少希望小學能幫助多少孤寡老人。表面上是「央企」遭受了損失,實際上是全國老百姓倒楣。

還有的說,政府虧死也不拿來發展民企,因為民企是政府和國企的大敵,公有經濟的掘墓人。

網友直接指出,誰還相信「監管」? 如此任人揮霍,誰來擔責?

《一財網》9號的評論說,中國對國企海外投資的控制和監督存在真空外,對國企海外投資的巨額虧損普遍缺少問責機制。

文章認為,一個成熟的市場經濟社會,既是一個責任社會,又是一個法制社會。無論發達國家還是發展中國家,對決策失誤者予以追責,已成國際上通行的慣例。

文章表示,從目前透露央企巨額虧損種種資訊來看,大部分海外投資項目,既沒有進行任何風險評估,在決策程式上也存在明顯硬傷。

文章指出,鑒於央企海外投資的錢,是所有納稅人的血汗錢及持股股民的錢,因此,央企對海外投資行為,不僅有責任、有義務向大眾做出一個明確交代,更要有責任人為巨額虧損擔責。

《長江商報》署名志靈的文章認為,央企境外投資是境內投資的一面鏡子,照出了種種問題。央企境外資產巨虧的問題,若要停留在「內外有別」的層面去解決,恐怕離對央企投資存在問題的對症下藥還相去甚遠。

2005 年,中國航油(CAO)因衍生品交易造成的5億5000萬美元巨虧。2008年下半年,中信泰富、中國東方航空、中國國際航空和中國遠洋等,也陸續暴露金融投機衍生品虧損。中信泰富的澳元對賭虧損高達155億港元,東方航空航油套期保值合約公允價值損失已達62億元人民幣。不久前,中鐵建由於沙特輕軌專案實際工程量比合同工程量增加,虧損高達41.53億元。

除了中國航油前總裁陳久霖,因這樁事件坐牢四年三個月,和中信泰富被追究外,其他各家公司管理層均安然無恙,也沒有聽說另外哪家遭到調查。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新唐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