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咸平:我們能給貧窮者什麼希望

作者:郎咸平 發表:2010-12-09 16: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0年,金融危機餘波尚存,中國居民的「錢袋子」問題依然引人關注。2010年1月12日,國際投行瑞信發布的「中國消費者調查報告」稱,中國居民家庭收入自2004年以來,至少增長了50%。此報告一出,立刻引發部分市民的強烈質疑,大呼家庭收入「被增長」。一份來自中國社科院的報告披露,1992年至2007年的15年間,職工工資報酬所佔GDP比重降低了12%。從大多數市民的實際感受,以及相關機構的調查來看,近年來,中國居民實際收入增速相對緩慢,佔GDP的比重不斷下降,已成為中國經濟發展的一大隱憂。

一、最長的工作時間VS最低的工資收入

現在有兩個有意思的現象,一個是中國居然成為了奢侈品消費的第二大國,另外一個是金融危機的時候,「民工荒」又出現了。你能搞得清楚嗎?一個奢侈品的消費大國,2009年它的消費佔GDP的比率卻只有29%,按照這個數據看的話,中國其實是個消費力嚴重不足的國家。

為什麼消費力嚴重不足呢?因為中國人太貧窮。我舉個例子,把各個國家的薪資收入加在一起,除以這個國家的GDP,然後來作個比較。這個比例歐美最高,平均是55%,日本是53%,澳大利亞47%,韓國是44%,南美洲的阿根廷、墨西哥和委內瑞拉平均是33%,東南亞包括菲律賓、泰國平均是28%,中東包括伊朗和土耳其大概平均是25%,很可惜我們沒有詳細的非洲數據,應該是20%以下,但是我沒把握。那麼你認為中國會和誰比較接近?歐美?南美?東南亞?中東?還是非洲?根據我在講課的時候做的問卷調查顯示,大部分聽眾都認為我們的比例應該和非洲差不多。

笑死我了!如果讀者也認為我們這個比例和非洲一樣的話,那只能說你有點樂觀了。讀者猜一下我們的比例是多少?我告訴你,只有8%,是全世界最低的!但以前我們可不是這個樣子的,以前這個比例甚至還高達18%,但是到了2008年這個比例就跌到了12%,到2009年卻只剩8%了。

那麼人均工資呢?每小時人均工資第一名是德國,大概是30美金,第二名美國,大概是22美金。我們比泰國還差,泰國還接近2美金呢,我們才0.8美金一小時,位列全世界最後一名。

雖然我們的工資水平不行,在全世界墊底,但是我們有排第一名的,那就是我們的工作時間,我們一年的工作時間竟然高達2200個小時,美國跟我們比差遠了,它們只有1610小時,荷蘭最低只有1389小時,日本稍高是1758小時,巴西、阿根廷僅次於我們,分別是1841小時和1903小時。你看我們的工人,拿的是全世界最少的工資,但工作時間卻是全世界最長的。多麼勤勞的民族,多麼可憐的民族!

二、我們能給貧窮者什麼希望

我們前面幾個話題說的,已經是中產階級的生活感受了,再看看那些低收入者的生活,你就會感覺更可憐。我們看看在網路上流傳的一個貴州農民家庭的生活賬單,賬單上有一句話:「既然有鹽,還要醬油幹啥?」這難道還不足以說明我們老百姓的日子過得到底有多難嗎?此外,包括社科院和很多其他國內外的研究機構得出的結論,也讓我們非常擔憂。它們說,一方面是我們80%以上家庭的收入沒有顯著增加,另一方面貧富差距越來越嚴重。對於任何一個國家來說,當財富集中到極少數人手裡的時候,社會矛盾就會越來越嚴重。

我們現在的問題就在於收入低迷,且貧富分化嚴重,我很擔心這些窮苦的人民會失去向上進取的希望,或者說他們開始絕望了。柏拉圖曾經探討理想國的社會等級分流,柏拉圖有個金銀銅論,說城邦的管理者、守衛者、手工業者就好比是金、銀、銅,這三者是不可流動的。中國傳統文化的先賢孔聖人儘管也提出過君君、臣臣、父父、子子的社會階層,但他還說了一個尊賢的理念,這個理念是說要讓那些賢達、有才能的人能通過自己的努力,躍升到社會的上流等級。但這個理念在現在好像很難推動了,因為我們人為地設立了很多瓶頸、很多障礙。舉例說吧,中國城市化進程雖然在慢慢加速,還會延續很多年,原因是如果大多數人都流進城市的話,他們該怎麼生存呢?說個現實的例子,一個打工者的月收入一般是1000塊錢,租房子需要200多,一些物業管理費包括有線電視費、水電費什麼的大概要300多,吃飯一個月可能要200多,那還剩得下什麼嗎?老百姓的收入這麼低,我請問你,城市化進程的基礎是什麼?就是你一定要給這些人工作,然後通過提供就業機會來拉動消費。可問題是,我們的工資這麼低,他們怎麼生活呢?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