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照片:蔣家五代媳婦(組圖)

作者:肖鐵 發表:2010-12-10 07: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王採玉

蔣母王採玉,浙江溪口葛竹村人,生於清同治二年(1863年)。青年時代命運不佳,先後遭到子夭夫亡的變故,年輕居孀,後又出家。光緒十二年(1886年)六月,23歲的帶發尼姑王採玉還俗再醮,做了45歲的溪口玉泰鹽鋪蔣肇聰(蔣父)繼室,當了老闆娘。光緒十三年(1887年)九月十五日午後,王採玉在玉泰鹽鋪後屋樓上豐鎬房生下蔣介石


蔣介石與母親王採玉

王採玉一生坎坷,在民國10年(1922年)6月14日上午7時卒於舊居內寢,享年58歲。


毛福梅、王採玉、蔣介石(王採玉懷中為幼年蔣經國)

清光緒二十七年(公元1901年)冬,浙江奉化岩頭村「祥豐南貨號」老闆毛鼎和之幼女,20歲(虛歲)姑娘毛福梅與溪口15歲(虛歲)少年蔣介石成婚。1903年,毛福梅進入奉化作新女校,讀過不到半年書。1910年,毛氏生下了兒子蔣經國。據說,毛氏生前經常攜兒回娘家小住,因此,蔣經國童年很多時間是在岩頭外婆家度過的。


1937年4月27日,奉化溪口,回國後的蔣經國、芬娜與母親毛福梅在一起。(毛福梅懷中為長孫蔣孝文)


以血洗血碑

毛福梅一生勤勞賢惠,辛苦持家,支持蔣介石求學從軍。1939年12月12日,從寧波方向飛來6架日本轟炸機,溪口鎮頓時亂作一團。毛福梅不幸被炸倒的一堵牆壓死,蔣經國心如刀絞,從江西贛南奔赴浙江奉化,伏在母親遺體上幾度昏厥……慟哭不止……後忍痛在母親罹難處立碑並親書「以血洗血」四字明志。


陳潔如

據傳陳潔如原籍蘇州,自幼居住上海,當過藝妓,可見其家境貧寒。經過蔣介石堅持不懈的追求,二人結合,也曾有過一段濃情蜜意。二人離婚後常有書信往來,一度曾舊情復燃。陳潔如終生未育(有一養女瑤光),後移居香港。1971年1月21日辭世。


蔣介石(時任黃埔軍校校長)、陳潔如


1927年12月1日,蔣介石與宋美齡在上海大華飯店結婚。


宋美齡和蔣介石相攜到老

宋美齡出生於1899年3月23日,家境殷實,八歲即在父親宋嘉樹的安排下赴美求學,1917年回國。蔣介石結識宋美齡後,瘋狂追求,後結為夫妻。宋美齡一生隨侍蔣左右,在事業上給了他很大的幫助,成了名副其實的蔣夫人。她終生未育,於2003年10月23日在美國紐約曼哈頓家中去世,享年106歲,創造了跨越三個世紀的生命傳奇。


俄羅斯姑娘芬娜(右)

蔣方良,俄文名字芬娜,1916年出生於俄羅斯,1933年認識同在俄羅斯烏拉爾機器工廠工作的蔣經國,兩年後結婚。1937年,長子蔣孝文出生,同年回到中國定居。在中國大陸住了12年,1949年來到臺灣,伴隨蔣經國53年。蔣方良很少公開露面;蔣經國與蔣方良育有3子1女,蔣孝文、蔣孝武、蔣孝勇與蔣孝章。1988年蔣經國去世,之後短短8年內,3個兒子接連離開人世,「白髮人送黑髮人」椎心之痛,讓蔣方良變得更加沉默。2004年12月15日中午12時40分,她因肺腫瘤導致呼吸衰竭,在臺北榮民總醫院病逝,享壽90歲。


蔣經國、蔣方良(蔣介石替她取的中文名字,取「方正賢良」之意)


蔣經國的秘密夫人章亞若

章亞若原籍浙江,中學時代,她就顯露出不凡的文采,成為那時女中的風雲人物。章亞若與表哥成親後,由於二人性格不合最終以丈夫自盡而告終。後來,章亞若與蔣經國相識,二人情投意合,蔣經國在事業上一帆風順,章亞若也成為他生活和工作上不可缺少的助手。1942年5月2日,章亞若產下雙胞胎孝嚴、孝慈。同年8月15日,章亞若猝逝於廣西桂林,死因迄今成謎。


蔣孝文夫人徐乃錦

蔣孝文的夫人徐乃錦是我國近代民主革命烈士徐錫麟的孫女,是個中德混血兒。蔣家與徐家是鄰居,蔣孝文與徐乃錦一起長大,後來兩人先後赴美國留學,二人情投意合,更加親密,很快成婚。婚後生一女蔣友梅,完成學業後,雙雙回國。蔣孝文從政,她則參加社會工作,夫妻恩愛。但後來蔣孝文突然大病一場,雖然外界傳言紛紛,但徐乃錦始終無怨無悔地侍候左右。她個性獨立果斷,精通多種語言,對音樂和歌劇頗有心得,事業心很強,一心希望獲得成功。她所表現出的特質是蔣氏家族中最難得一見的品質。

 
蔣緯國第二個夫人邱愛倫

蔣緯國是蔣介石的過繼兒子(據說系戴季陶與一日本女護士所生),從小由蔣的侍妾姚冶誠撫養。他聰明伶俐,深得蔣介石喜愛。1940年,蔣緯國與西北富豪石鳳翔之女石靜宜喜結連理,後石靜宜因難產於1952年去世。5年後,蔣緯國與一位名為邱愛倫的中德混血兒結婚,1962年生子蔣孝剛。雖然二人感情不錯,但卻長期分居,邱愛倫住在美國,並常與宋美齡過往。蔣緯國則獨自一人在臺,過著孤寂的生活。


蔣孝武第二任夫人蔡惠媚

蔣孝武生於1945年4月25日,是蔣經國的次子。他在德國慕尼黑政治學院唸書時,認識了瑞士籍的汪長詩,後在美國結婚,生有一女蔣友蘭,一子蔣友松。二人離婚後,汪長詩獨居異鄉。此後,蔣孝武被派駐新加坡,認識了從小就讀於美國的蔡惠媚,她十分洋化,秀美伶俐,令蔣孝武一往情深。不久,蔡惠媚成了他的新夫人,並精心照料他與前妻的兩個孩子。1991年蔣孝武死後,年僅32歲的蔡惠媚除了探望婆婆蔣方良,就偶爾爬爬山、打打網球消磨時間。


蔣介石重孫媳婦林姮怡

林姮怡臺灣影星,模特,花蓮慈濟醫院院長、醫學權威林欣榮之女,1998年畢業於臺灣文化大學畜產系,進入演藝圈。2003年2月,與蔣家第四代的蔣孝勇與方智怡長子蔣友柏結婚,婚後息影,目前已為蔣家誕下兩名子女:蔣得曦和蔣得勇。


蔣友柏和妻子林姮怡及孩子


蔣家五代世系大全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