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硝煙的戰爭 俄欲佔北極「已露爪」(圖)

發表:2010-12-10 14: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月24日下午在俄羅斯北冰洋沿岸城市新烏雷努伊,從地面和空中突然傳來震耳欲聾的聲音。地面上游牧民們追趕著馴鹿,天上俄羅斯TU-95MS戰略轟炸機編隊飛過。經由此處流入北冰洋的鄂畢河是馴鹿必經路線。鄂畢河源於阿爾泰山脈,經由西伯利亞流入北冰洋,全長3680公里。這條河凍冰後就會變成一條「雪原高速公路」。TU-95MS轟炸機每週出動3、4次,對北冰洋領空進行巡視。8月25日,俄羅斯轟炸機靠近加拿大領土30英里處,加拿大空軍也緊急出動了CF-19戰鬥機編隊。像這樣在北冰洋上空的「空戰」並不罕見。北冰洋居民們表示:「最近經常能看見轟炸機,駐紮兵力也比以往增多。」

◆北冰洋成為沒有硝煙的戰場

北冰洋正處於一場沒有硝煙的戰爭中。俄羅斯、加拿大、丹麥正在爭奪羅蒙諾索夫海嶺的主權。而在巴倫支海斯瓦爾巴群島,圍繞水產、礦物資源俄羅斯和挪威發生糾紛。此外,美國和加拿大正在爭奪波弗特海油田,加拿大和丹麥則對內爾斯海峽漢斯島的所有權明爭暗鬥。理由只有一個,那就是搶佔天然資源。

受地球變暖的影響,北極冰河面積從700萬平方公里(1972年)大幅縮小到410萬平方公里(2005年),但海底資源開採反而變得容易。俄羅斯正在為搶佔以羅蒙諾索夫海嶺為中心的北冰洋豐富的天然資源而全力以赴。北極擁有佔全球儲量25%的原油、天然氣、煤炭、鐵礦石、金、銀、鋅等資源。俄羅斯早在 2008年就發表了到2020年把羅蒙諾索夫海嶺建設成「一級戰略資源基地」的計畫,並以2012年竣工為目標,正在建造船型海上核發電站,以供應開採所需的電力。

▲俄羅斯宣布:「不惜發動戰爭也要確保北冰洋主權。」蘇聯解體後,俄羅斯一度遭到國際社會的冷落。普亭執政後從21世紀初開始,俄羅斯推進「強硬的俄羅斯」政策。其目的在於確保石油、煤氣等資源。圖為,10月俄羅斯「阿庫拉」(意為鯊魚)核動力破冰船啟程赴北冰洋考察設立研究基地問題。鯊魚是吞噬海中所有生物的海中霸王,這暴露出了欲霸佔北冰洋的俄羅斯的野心。照片=美聯社

◆5個國家要瓜分北冰洋?

俄羅斯自然資源部部長尤里-特魯特涅夫表示:「到2013年將投入20億盧布,爭取讓聯合國承認俄羅斯對北冰洋的主權。」俄羅斯早在2001年就向聯合國提交了一份包含這一主張的檔,但因證據不足而被駁回。加拿大在上月將確保北極主權確定為「首要外交政策課題」,樹立了到2013年爭取獲得聯合國主權承認的目標。丹麥也宣布到2014年將採取同樣的措施。對此受到刺激的美國也加入到爭奪北冰洋主權的行列。

目前這5個國家就由他們瓜分北冰洋的原則達成了默契。此前北冰洋一直被視為公海,1982年制定的《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允許沿岸國家將200海浬劃分為經濟水域,但5個國家正在向聯合國施壓,把經濟海域範圍擴大到350海浬。除這些國家以外,因紐特人、歐洲聯盟理事會、德國、中國也希望分一杯羹。

◆俄今年再次派遣破冰船考察

俄羅斯在今年10月2日再次派出破冰船,考察在北冰洋設立研究基地事宜。由15名極地專家組成的考察隊在核動力破冰船「俄羅斯」號上裝載勘探設備,從北海艦隊母港摩爾曼斯克港啟程前往北冰洋Obe港。在北冰洋負責運營俄羅斯聯邦原子能署核動力破冰船的Atomflot公司海洋作戰本部司令尼古拉表示:「在冰面上設立了名為‘北極-38’的漂浮研究基地。考察隊將在該基地停留一年,對北冰洋、海底、冰河、氣候等進行考察。」俄羅斯從去年9月至今年6月也曾設立了類似的研究基地。

最近俄羅斯沿北冰洋周邊增強了北海艦隊和太平洋艦隊的兵力,從東到西貫穿北冰洋,開展陸海空監控活動。俄羅斯海軍司令弗拉基米爾-維索茨基表示:「搭載巡航導彈的‘北德文斯克’號核潛艇已於6月下水,我們正在不斷對搭載潛射彈道導彈(SLBM)的下一代核潛艇‘尤里-多爾戈魯基’號進行試運行,我們還計畫建造新型驅逐艦。」

◆合作還是爭執

9月22日,北冰洋沿岸國家齊聚莫斯科。俄羅斯總理普亭在開幕詞中表示:「停止圍繞北冰洋資源的爭鬥,以國際法解決。」並反覆主張從國際法上看俄羅斯擁有羅蒙諾索夫海嶺主權。這是繼2008年5月在格陵蘭伊盧利薩特市舉行北冰洋沿岸國家會談後,第二次舉行會議,但仍無果而終。當時,5個國家外長發表了以 「北冰洋正處於變化路口」為開頭的有關主權、司法權的《伊盧利薩特宣言》,但沒有規定任何義務事項。

每次舉行這樣的會議,世界媒體都報導稱,在北冰洋再次上演「大博弈」。俄羅斯《商人報》稱:「此次會談是‘瓜分領土’的會談,是第二次‘雅爾達會議’。」加拿大政治學者邁克爾-拜斯表示:「北冰洋成為列強的角逐場,北極面臨著沿岸國家合作與爭執的歧路。」

来源:朝鮮日報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