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了加拿大:我才知道的十個秘密

發表:2010-12-10 16: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國內時,瞭解「外面的世界」並不難,然而,認識的誤區只有在國外住久了,慢慢地體會才能逐漸消除。

下面十個方面如果不出國,我是不會知道很清楚的……

一、英語不努力學,是掌握不了的。

出國以前我以為到了國外,有了英語環境,自己會不費力地通過語言關。然而,除了小孩子,成年人欲消除語言障礙談何容易?難怪許多在國外生活了半輩子的老僑,其英語程度還屬初級。

二、從中國出口海外的食品,是給華人吃的。

在國內時,經常看到這樣的宣傳:某某傳統食品遠銷世界五大洲,深受各國人民的喜愛。到國外才知道,中國的食品絕大部分只有在華人超市裡見到,是以華人為銷售對象的,西人除了偶爾到中餐館打打牙祭,平時幾乎不買中國食品。

三、在國外完全脫離華人圈,是不大可能的。

國內人有這樣的誤解:到了國外,交的是西人朋友,接觸的是西文,吃的是西餐……。其實,除了華人稀少的城鎮,以及生活於校園內,或者嫁了老外,在中心大城市,你的生活範圍很大程度是在華人社區。

四、頻繁變換職業身份,沒有什麼了不起。

本人粗略計算,來加拿大六年多,自己從事過不下十個職業,從快餐店服務員到賭場發牌員,從中文教師到電話推銷員,從送晨報的到送比薩餅的,從流水線工人到公司小職員……,頻繁地身份轉換,而且職業屬性五花八門,對於我來說原來是不可想像的,而對於新移民是再正常不過了。

五、汽車洋房,不是可望而不可及的。

過去國內報章經常報導某某「海外愛國人士」,如何放棄國外優越的生活,放棄汽車洋房,毅然決然回歸祖國云云。原來在國外,只要你是勞動者,汽車洋房人人有份。

六、上電視上報紙,沒有什麼了不起。

國內媒體是黨的喉舌,高不可攀;在國外報紙電視是私營企業,公開透明。所以這裡的新聞媒體大家辦、大家看,沒準一不留神你就成了焦點人物,不信明天你中了649,後天大小報紙都有你的照片。

七、牙齒保健,不能不重視。

在國內,什麼時候牙痛了才去看牙醫,平時根本不在乎,很多人都有用牙咬開啤酒瓶蓋的「英雄壯舉」。出了國發現西人的一口白牙,似排珠,賽玉貝,咱們真是相形見絀,「難於啟齒」,所以花心血讓下一代一定愛護好自己的「門面」。

八、西方政要,沒有什麼可神秘的。

我在多倫多大街上見過加拿大總督伍冰枝,除了有兩個粗壯男子五米之外相隨,人家伍總督和老公牽手漫步,儼如平民。在很多場合,與市長、省長、議員握個手、合個影,並不難,有的時候西方政要就像供人合影的大熊貓一樣。而在國內,森嚴壁壘的政府部門,警車開道的領導出行,相比之下,你會有許多吹牛的資料。

九、與西人交往,並非想像得那麼容易。

國內人以為我們在國外都有一些西人朋友,其實不然,與西人較深層次地交往,除了語言的差異,更重要的是文化的隔閡。誰都對身邊事務的關心程度甚於外域,普通西人熱衷中國文化、渴望結識華人朋友的少之又少,「物以類聚,人以群分」,在哪裡都一樣。

十、高學歷知識份子,做普通工作不新鮮。

「龍陷淺灘,虎落平陽」,高知做藍領在國外司空見慣,我見過印度的哲學博士開出租車,東歐的音樂家干裝修,中國的計算機工程師肉聯廠殺豬……。人為了生存,要能屈能伸,很多時候學問不能當飯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