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肯定打黑意味深長指的是什麼?

討論:習近平在重慶肯定唱紅打黑

發表:2010-12-10 23: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被認為是胡錦濤接班人的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在重慶視察,新華社高調報導說,習近平肯定重慶的打黑,意味深長。自由亞洲電臺記者石山,邀請了美國紐約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夏明,和原北京首都師範大學教授孫延軍,就中國官方媒體對習近平此行的報導,以及背後的含義等問題進行了討論。

記者:「新華社最近從重慶發表了一篇很長的文章標題是「習近平肯定打黑,意味深長」。談到了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最近到重慶去調研,肯定了在重慶的唱紅打黑。標題後面還有一個叫意味深長。請夏教授給我們談一下,您覺得習近平到重慶去肯定了打黑,新華社這個意味深長指的是什麼呢?」

夏明教授:「我覺得恐怕最大的意味深長就預示著中國目前在進行政治上格局上的一個重組。那麼也就是說習近平作為目前一個正宗的王儲了,他已經被立為一個太子下面要接班了。另外他本身又是中國太子黨的領軍人物。那麼,從某種程度上來說,他現在跟薄熙來靠近。從某種程度上來說,一方面顯示出他自己的自信心,可以做出比較大的動作,另一方面也向外界宣告我現在可以把另外一個太子黨,另外一個山頭招納過來,從而形成一個穩固的,一個完全是以太子黨為基礎的一個權力聯盟和核心。我覺得從某種程度上來說,它另外一個意味深長就是對團派了,我覺得也是一種宣言。」

記者:「孫教授您怎麼看這個事兒呢?」

夏明教授:「我覺得第一個是新華社它的意思就是說打黑這件事,賺取了一部分民心,事實上它不能解決中國社會的根本問題。但是,中國社會它沒有不黑的,你稍微打一點兒,不管你什麼目的吧,它也能夠賺取點兒民心。習近平肯定打黑,他實際上也是為了迎合一下民意。因為他畢竟當他被任命為軍委副主席,也要為他今後進一步的政治活動鋪下路。習近平是想要在他主政之前,他要先在人際關係上和各派勢力上他要布好局。」

記者:「夏明教授,曾經有人評論說習近平他的父親也是作為原來中共的一個高官,他本人一直刻意的和太子黨的圈子保持距離這種評論有多少是事實?」

夏明教授:「因為我們說太子黨的話,當然老一輩的共產黨人,他們在文革中其實從反右開始當然就已經發生了一些矛盾衝突和分化。當然,他想跟某部分太子黨的人保持距離這是顯然的。但是,另一方面我們也看到了當你欲取的話,你就故舍了,從某種程度上來說,他知道從京城裡面出來的話,如果在他前進的道路上被別人很輕易地給使絆兒的話,他當然要遠離一下太子黨內部的你死我活的爭奪。所以他離開京城在外面找到更廣泛空間,看到習近平作為太子黨的背景他結交了另外幾個中國很大的政治派系。上海幫目前跟習近平是完全整合的。同樣,軍隊也和習近平是很近的。當然另一方面,地方勢力因習近平在福建、浙江、上海,包括河北等地方上任職,地方派系因在中國政治選拔機構中,在中共中央委員中,軍隊、北京京城的官僚機構和地方派系是中國三大元老院權力的中心。我們看到習近平基本上把這三大派系基本上連在一起了」

記者:「我在看新華社的這篇文章的時候發現有一個特點,它其實談到習近平大概只有不到三分之一。其他的主要是談薄熙來在重慶取得的成績,想問一下孫教授,這樣的情況您怎麼分析?能說明什麼問題?」

孫延軍教授:「第一個習近平這個人他為人比較低調,像這種出風頭的事兒不怎麼做。這也是為了穩健的需要。薄熙來他的風格不一樣,他一定要弄出點兒動靜來。新華社第一它覺得薄熙來有行為價值;另外薄熙來平時跟新聞媒體關係搞得也不錯;第三個方面,我想這麼樣報導習近平,因為畢竟是習近平調研,以他為主,這樣的報導是得到習近平的認可。習近平為了捋順各方面的關係一定要把各方面的人物該安撫的安撫,該加冕的加冕,該擺平的擺平,所以他一定要這樣做。」

記者:「最後再問一下夏教授,您覺得從這篇文章看來,它‘意味深長’是不是也包括了薄熙來行情看漲?」

夏明:「對,我們已經看到了,目前因為習近平在任命為中央軍委副主席以後,他的王侯的地位最終確立以後,顯然加劇了太子黨跟團派之間的衝突。而我們都知道胡錦濤的主要權力基礎是依靠團派基礎之上的。胡錦濤目前在跟太子黨的衝突中,是想打民意這張牌,是想往左的方向走來對抗太子黨。我們看到中國的右翼是由太子黨為基礎的。在這種情況下,如果習近平在太子黨中偏右的權力格局中,他如果想對抗團派的力量,保證他在十八大的權力布局,能夠得到他的班子,能夠反映他未來政治的走向,他恐怕接助薄熙來從左翼的地方去牽扯一下團派,以左打左我覺得恐怕比以右打左在政治上更有效、得分更多。」

記者:「有很多傳言說薄熙來在十八大可能會進到常委裡去,獲得更高的職位,這個傳言恐怕確實是有一定背景的。」

夏明:「我覺得薄熙來他做了這麼多,如果沒有習近平高調地去捧他的話,薄熙來的政治命運就很難確定,因為薄熙來在下很大的一個賭注。但是如果有習近平跟他在媒體上高調地合作的話,顯然行情、政治股票是在看漲。至於他會走到什麼一個地位去,顯然薄熙來有一個位置他肯定是在習近平的格局下是拿不到的,也就是總理的位置,薄熙來是不可能拿到的。當然其他的至於說主管意識形態、人大、政協的位置他有可能得到。」

以上是自由亞洲電臺記者石山,邀請美國紐約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夏明,和原北京首都師範大學教授孫延軍,就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最近在重慶肯定唱紅打黑,以及中國權力交班前景等問題所進行的討論。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