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半球大雪 南半球大雨 世界多國遭遇壞天氣

發表:2010-12-11 01: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連日來不少歐洲國家因為強降雪,導致交通和民眾生活受到了巨大影響,法國巴黎當地時間8號降下了二十多年來最大的一場雪。著名景點埃菲爾鐵塔被迫暫時關閉,而戴高樂和奧利機場也因為這場降雪而短時間關閉。

據巴黎氣象部門統計,8號的強降雪達到了11厘米厚,可以說是自1987年以來巴黎最大的一次降雪。這場雪是在巴黎當地時間中午開始的,當時我正好在外面。雖然此前報導稱,巴黎今冬的降雪比往年來的都要早,但是前面幾場降雪都是很小范圍的,雪花落下後也瞬間就融化了。但是8號的降雪可以說是鵝毛大雪撲面而來,地面上的雪很快就堆積起來。馬路上的汽車因為能見度低和路面積雪厚的影響,很多時候就維持在10-20邁的速度。不過這場強降雪過後,巴黎也於9號迎來了難得的晴天。此前一週多的時間,巴黎的氣溫一直在零下3度左右,人們普遍感覺寒流過早的來到了。那麼從9號開始,巴黎的市民一方面可以享受雪後的晴天,另一方面氣溫在之後的一週也會有所回升,達到零上3-4度。

說到影響就一定要說說公路交通和航空運輸了。突如其來的大雪使巴黎所有的高速公路全部封閉,巴士網路幾乎陷入癱瘓,350條公交線路也只有極少數在維持運行。我有位朋友晚上開車出去吃飯,回來的時候因為環線的擁堵,竟然足足等了5個小時才於半夜十二點回到家。這樣的滯留情況給雪天出行的居民帶來了很大困擾。那麼對於巴黎機場來說,也是影響極其大的一天。巴黎機場官員8號表示,由於積雪過厚,巴黎戴高樂機場於下午5點開始短暫關閉1個半小時,大約100個航班無法起飛或降落,工人清理跑道積雪後才重新開放機場。我通過查詢巴黎機場的網站發現,很多航班都已經發出了航班延誤的消息。此外,因為通往戴高樂機場的道路無法通行,數千名乘客出行受到了阻礙。巴黎第二大機場奧利機場也因為大雪暫時關閉了大約半個小時,航班最多延誤了2個小時。

除了公路交通和航空運輸,巴黎的標誌性建築埃菲爾鐵塔也因為強降雪不得不被迫關閉。要知道每年這個時候埃菲爾鐵塔的日接待量是12000名遊客,而現在這些慕名而來的遊客只能遠遠的欣賞雪景下的埃菲爾鐵塔了。

與此同時,8號晚至9號晨的強降雪也給德國東部、南部和西南部的鐵路、航空和公路交通帶來混亂。9號,約3000名乘客由於航班取消而滯留機場。而鐵路公司則建議乘客,出行前撥打免費服務熱線詢問所乘車次是否正常。低溫導致道路結冰,還在德國西部和南部等地區引發了多起交通事故。8號中午至晚上僅北威州就發生600起交通事故。

遭遇大雪天氣的還有俄羅斯,俄羅斯首都莫斯科昨天(9號)早上開始降雪,中午前降雪明顯加大,並且伴有大風。9號白天莫斯科各公路上的交通幾乎都陷入停頓,環城公路上的汽車時速不超過20公里。氣象預報員預計,莫斯科市內兩天的降雪量相當於月降雪量的三分之一。

就在北半球多個國家經歷強降雪天氣的時候,南半球不少國家則在經歷暴雨洗禮。在中美洲南部和南美洲北部肆虐的暴雨是近來令巴拿馬、哥倫比亞和委內瑞拉等國政府和人民頭疼的最大難題。近日,巴拿馬降下豪雨,引發洪災,降雨量創73年來最高記錄。為了防止不斷上漲的洪水漫過堤壩,造成破壞,作為全球最重要運河之一的巴拿馬運河在8號不得不一度關閉了17個小時。巴拿馬東部已經處於高度警備狀態,目前為止,洪災已經在這個中美洲國家造成了8人死亡,1500多人從災區撤離。同時,和巴拿馬比鄰的哥倫比亞更是災情嚴重。從11月中哥倫比亞全國各地就開始下暴雨,持續不斷的雨水使哥倫比亞95%的國土都進入災難狀態。這場40年來罕見的災難引發的洪水和泥石流已經造成206人死亡,至今仍有100多人失蹤,27.7萬所住宅受到破壞,200公頃作物被淹還有幾萬頭牲畜被淹死。8號,哥倫比亞總統桑托斯已宣布國家進入30天的緊急狀態。同處這一受災地區的委內瑞拉情況也不容樂觀,總統查韋斯說大雨已經造成近12萬委內瑞拉人無家可歸。

這場肆虐了巴拿馬、哥倫比亞和委內瑞拉三國的暴雨是拉尼娜現象導致的。拉尼娜是西班牙語,意思是小女孩,正好與意為「聖嬰」的厄爾尼諾相反,這種氣候現象使太平洋東部水溫下降,出現乾旱,與此相反的是西部水溫上升,降水量比正常年份明顯偏多。一般情況下,這三個受災國家一年會有兩次雨季,一次是在3月至5月,另外一次從9月到11月,但是氣象部門警告說從11月中開始影響這一地區的拉尼娜持續時間會很長,最糟糕的情況就是把兩次雨季連接起來,造成的後果也許將更加可怕。但與此同時,在南美洲南部的阿根廷和烏拉圭卻經歷著乾旱,這兩國都以種植和養殖業為主,因此受天氣影響很大。阿根廷今年的大豆產量已經下降了5%。

除了天氣原因,人為因素也是造成天災中人員和財產損失的另一大重要原因。比如,這次暴雨中在哥倫比亞造成了100多人死亡的泥石流就和採礦破壞山體植有關係。哥倫比亞總統桑托斯就指責這些生態悲劇是氣候變化的產物,許多人為了經濟利益破壞自然,製造災難。南美地區生態豐富但異常脆弱。巴西熱帶雨林是世界上生態系統保持最好的地區,但是這片珍貴的雨林由於人類的農耕和放牧活動正變得越來越小。根據目前人類的活動和氣候變化,科學家預計未來 20年內40%的亞馬遜雨林將被徹底毀壞,20%的雨林將嚴重退化。另外,自數千年以前就支持著南美地區農業的安第斯山雪山也受到了人類活動的破壞。科學家警告,安第斯山脈的冰川由於受到氣候變化的影響,將在25年內融化消失,不少地區的用水安全會受到威脅。

来源:國際在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