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鞍山一反貪局長酒宴後疑遭圍毆死亡(圖)

發表:2010-12-11 01: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這是當時監控錄像中張強和侯偉一塊摔倒時,倒地之前的情形。

12月10日報導日前,網上一篇《遼寧鞍山市鐵東區反貪局局長被市紀委一室主任毆打致死》的帖子引起關注。

帖子稱,42歲的鞍山市鐵東區反貪局局長侯偉在11月24日的一次宴會中,遭到同席人員的毆打,並耽誤了搶救時間,導致其死亡。侯偉家屬判斷此次事件是因為侯偉平時秉公辦案,「引起相關人員不滿甚至產生報復心理」。

侯偉家屬稱,事發後,他們調取並保存了有關的監控錄像,不過目前他們並沒有公開這些視頻。

此事中,有許多環節引起人們猜測:如果事情確如侯偉家屬所說,並有監控錄像為證,警方為何數日不立案?此事遲遲沒有官方說法,是否因為家屬所懷疑的打人者是比侯偉這位鐵東區反貪局局長級別更高的市紀委監察一室主任張強?有關部門在處理這件事情上是否存在壓力或出現明顯的程序問題?

12月9日,中國青年報記者趕到鞍山,對此事進行瞭解。記者多方調查發現,目前尚無證據證明反貪局局長因反腐遭報復致死。

網帖稱反貪局局長「被毆打致死」

網上這篇帖子這樣描述事發當天的情況:2010年11月24日17時30分,侯偉等7人先後到鞍山市巨無霸酒店506包房吃飯,其中3人走後,應在此包房內的市紀委幹部蘇某相邀,20時02分市紀委監察一室主任張強帶領其他4名市紀委幹部來到506房間。

「當晚20時08分,侯偉走出包房喊服務員加菜,此時的侯偉神志清醒,無酒多狀態。20時42分張強與侯偉等7人出包房進電梯……侯偉等3人走出電梯到緩步臺時,侯偉右側1人跌倒致侯偉摔倒,後2人起身,侯偉扶正眼鏡笑著走向大門。」

「一群人走到在鞍山巨無霸酒店門外,不知道什麼原因,侯偉突然被市紀委監察一室主任張強等5人圍攻。在廝打過程中,侯偉眼眶、鼻樑、嘴部均被打傷,眼鏡打碎,不知去向(張強找服務員作偽證,稱侯偉在包房內自己摔傷)。後侯偉和其中一男子倒地,張強將侯偉狠狠地拽起,雙手拽住侯偉用力向前推,將其推倒在馬路牙子上,致使侯偉後腦著地,不省人事。張強等人幾次探身查看,並使勁拽侯偉胳膊數次,均未拽起。後張強等5人將侯偉上身拽起,其中1人用腿部頂住侯偉之身,偽造侯偉是醉酒狀態,後張強離開。」

「晚上9點多,反貪局的工作人員接到電話,到巨無霸酒店來接侯偉,而此時距侯偉倒地已過去43分鐘,也就是說搶救侯偉生命的最佳時機已經錯過,反貪局的人到現場後,有人告知侯偉喝多了,在包房裡摔了,眼鏡摔壞了,你們把侯局送回家或送到賓館吧。反貪局4位檢察官准備扶侯偉上車,看見侯偉頭部有長約3厘米的傷口,衣服上有許多血跡,感到傷情很嚴重,就急忙打120來急救……」

「死者家屬稱,以上事發經過已經被酒店門外的視頻監控所記錄。」

「案件發生後,侯偉家屬向鞍山市公安局鐵東區分局報案。然而,侯偉死亡至今已有十多天時間,該事件的幾位當事人不但未被繩之以法,反而四處活動,捏造事實,目前案件調查已陷入停滯狀態。」

「據死者家屬和同學介紹,侯偉年僅42歲,在反貪工作中政績突出,公正執法,秉公辦案;在任反貪局局長近一年的時間裏查處了數十件大案要案,很可能引起相關人員不滿甚至產生報復心理。」

家屬懷疑「不是喝死的」

12月9日,記者在鞍山見到了侯偉的妻子和他的三位姐姐。

侯偉的妻子說:「24日當晚10點,我在家接到反貪局干警的電話,跟我說侯偉酒喝多了,摔了,打120送醫院去了。」

侯偉家屬迅速趕到醫院,看到侯偉躺在急診室,「眼睛睜著,眉骨和鼻樑也破了,不能說話了」。

醫生說,侯偉的情況比較嚴重,要送進ICU病房,於是反貪局的幾個干警辦了手續,把侯偉送進ICU。然而,「到ICU病房,弄上儀器後,(醫生)就跟我們說不行了」。

據侯偉家屬說,後來,當時參加宴席的人之一、鞍山市紀委的一名幹部來到醫院。此人說他是後來去的,去的時候侯偉已經喝多了。

此後,侯偉的屍體就被送到殯儀館,但並沒有被火化。因為侯偉家屬在回想當時的情景時,覺得此事有疑問。

侯偉妻子說:「一直說是喝酒喝的,家裡也準備辦後事。但頭一天和他喝酒的人,也沒有一個人來解釋這個事情。家人後來就想,要弄清楚當天到底發生了什麼情況,就讓人到酒店調出錄像來看,結果就看到我們帖子裡說的狀況。」她告訴記者,包房和電梯裡沒有攝像頭,但「電梯外和酒店門口都有」。

侯偉的一位姐姐說,當天在醫院,對於侯偉死亡的原因,醫生「懷疑心源性猝死可能性大」。她說,弟弟身體非常好,「實際上沒確定死因」。

隨後,侯偉的一位姐姐到鐵東區公安局報了案,並把侯偉的屍體運到屍檢中心。

「我們26日中午報案,27日去鐵東分局問情況,鐵東分局跟我們說不是我們想的那樣,他們不認為是打的,不是刑事案件。」

據侯偉家屬說,當時公安局也跟他們說過,如果家屬認為死因不明,可以提書面申請對屍體進行解剖,他們可以等屍檢結果出來後下結論。

然而,記者瞭解到,當時侯偉家屬並未提出書面申請要求屍檢,一直到12月8日,他們才向鐵東分局提出申請。

侯偉的一位姐姐對記者說,當時不提屍檢,是對當地有關部門「不信任」。

監控錄像裡到底有什麼

那麼,侯偉家屬從監控錄像中,到底看到了什麼畫面?

12月9日,記者看到了這些由侯偉家屬提供的視頻。

監控錄像顯示,當天傍晚,侯偉到酒店的時間比較早,此後來了幾個人,進入包間。

過了較長時間後,又有幾個人進入了包間。張強被辨認出在後來進入包間的人當中。

其間,侯偉從包間出來了一次,從畫面看,應該是侯偉在跟飯店服務員招呼什麼。侯偉家屬稱「此時的侯偉神志清醒,無酒多狀態」。記者看到,是否「酒多」無法準確判斷,但侯偉的行為動作較正常,並無明顯搖晃或站立不穩的狀況。

根據視頻上顯示的時間,20時40多分,包房中一行人走出來,進入電梯。從包房出來到進電梯這個過程中,畫面中諸人行為舉止無異常之處。

從一樓電梯出來後,與侯偉並排走著另外兩人,侯偉右側那人坐倒在地,因為三人互相拉扶,導致侯偉也坐倒在地,幾個人互相拉了起來。

帖子稱:「一群人走到鞍山巨無霸酒店門外,不知道什麼原因,侯偉突然被市紀委監察一室主任張強等5人圍攻……」

記者觀察視頻中一行人走出酒店後的情形發現,由於攝像頭位置較遠,並且當時是晚上,又有正對著的車燈照射,視頻的辨認有時比較困難,特別是人較多時。但從畫面看,並沒有清晰的「圍攻」和「廝打」場面,因為位置原因,這一行人在視頻中有時顯得很模糊。

這段視頻中,關於張強將侯偉「推倒在馬路牙子上,致使侯偉後腦著地」這個細節比較清晰。不過,記者反覆看了這個細節後,無法確定究竟是張強「推倒」侯偉,還是受侯偉向後跌倒拉扯而一起摔倒。不過,張強正面用手拉著侯偉,然後兩個人一起朝侯偉的方向倒下去,導致侯偉後腦著地,這個畫面是清楚的。

此外,記者看到,在侯偉和張強一起摔倒之前,兩人之間有推拉動作,旁邊人有拉他們兩人的動作。由於沒有聲音,記者無法確認現場究竟是什麼狀況。

監控錄像顯示,後來張強先離開了,並在離開之前返回了一次飯店。侯偉家屬認為,這是張強回去找服務員作偽證。

張強離開後,有三人留下守著侯偉。帖子稱:「其中1人用腿部頂住侯偉之身,偽造侯偉是醉酒狀態。」記者看到,其中一人確實用小腿支住侯偉上半身,讓侯偉的上半身坐起來而不是躺在地上,「偽造侯偉是醉酒狀態」則是其家屬的分析。

從侯偉走出包間後的監控錄像看,侯偉確實喝了不少酒。

留守侯偉的三人,直到反貪局的幾名干警到來,才離開飯店門口。

鞍山警方:「暴力毆打」無證據

據瞭解,侯偉為鞍山市鐵東區人民檢察院反貪局局長。12月9日,鐵東區人民檢察院政治部一位姓孫的主任向記者介紹說,對於此事,公安機關在處理,區檢察院並沒有什麼特別的措施,不過事情發生後,侯偉家屬在處理侯偉後事時,區檢察院也盡力配合做好後勤保障工作。

此後,記者來到鞍山市公安局鐵東分局,被告知此事「敏感」,讓記者去鞍山市公安局;而鞍山市公安局有關負責人對記者說,有關情況已經匯報到市裡,可以到市裡瞭解情況。

記者來到鞍山市紀委,提出採訪此事件中的當事人、鞍山市紀委監察一室主任張強,被告知張強到瀋陽出差。

不過,通過鞍山市有關部門,記者看到了鞍山市公安局關於此事剛交上去的一份《關於侯偉死亡有關情況的說明》。

報告說,11月26日,鞍山市公安鐵東分局刑警大隊接到報案稱:鞍山市鐵東區反貪局局長侯偉於11月24日晚在鐵東區巨無霸酒店與他人聚餐後,送醫院搶救無效死亡。其家屬在處理其後事時發現侯偉面部有外傷,在觀看酒店門前的監控錄像後,認為侯偉酒後在酒店門前被他人毆打致死。

報告稱:「接到報案後,鞍山市公安局迅速成立了‘11·26’專門調查組。經詢問在場人員、調看監控錄像等一系列調查證明:事發當晚,侯偉宴請多人就餐。席間,由於侯偉飲酒較多,摔倒在就餐房間地上,致使其眼鏡摔壞,右眼眉上方劃破流血。宴請結束後,參加宴請的張強饞扶侯偉離開酒店,其間,侯偉又先後在大廳摔倒1次,在酒店門外摔倒兩次,後由專程趕來送侯偉回家的3名同事隨120救護車送侯偉到中心醫院急診科,侯偉經搶救無效死亡。從公安機關目前調查取證的情況看,沒有證據證明侯偉在此期間受到暴力毆打,其體表傷痕也不能認定為暴力毆打所致,不符合立為刑事案件的條件。」

報告還說:「12月8日上午9時,侯偉家屬向公安機關提交了屍體解剖鑑定書面申請書,並對屍體鑑定機構及人員提出了具體想法。鞍山公安機關將依據屍體解剖鑑定結論,決定是否立案。」

此報告中還特別註明,張強是侯偉的中學老師。

儘管有監控錄像和公安機關的調查說明,但在此事中,一些疑點還未解開。

侯偉家屬指出,侯偉多次摔倒,最後一次後腦著地,當時市紀委的人為什麼不在第一時間將侯偉送到醫院或撥打120叫急救車?

侯偉家屬認為這次事件可能是因為侯偉辦案「引起相關人員不滿甚至產生報復心理」,但究竟在那次宴請中眾人是否提到相關案件,是否出現爭執,公安機關的報告中也未提及。

侯偉和張強一起倒地導致後腦杓著地,究竟是張強在推,還是他被拉倒?也有人建議,侯偉家屬可將整段視頻上網,讓更多的人來判斷。

目前,侯偉家屬和公安機關都在等待屍檢,但雙方存在分歧。侯偉家屬對記者的說法是,他們希望委託更權威的機構來檢驗。而鞍山市有關人士向記者透露的說法是,侯偉家屬提出,在做屍檢時,除了鞍山市公安局的法醫,還要有更高級別的公安機關和法院的法醫以及律師參加,但這被鞍山市公安局認為超出了他們的許可權。

来源:中青在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