染色橙疑「潛伏」上海市場(圖)

發表:2010-12-11 07: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市民在拿紙擦橙,出現掉色現象。

臉色不好塗點腮紅補個妝,很正常,橙子表皮暗淡無光塗點果蠟圖個賣相,也同樣在允許範圍內,但如果順帶加進滲透性強且對人體有毒性的工業蠟,就是業內堅決制止的行為。

遺憾的是,類似化著美艷濃妝的毒橙在2007年遭驅趕後近日重返市場,且可能已經「潛伏」進上海。9日,記者接到市民投訴,反映浦東新區北蔡農產品批發市場、楊高農副產品市場出售表皮染色的贛南橙,「只要用紙巾一擦,紙上都是紅色的。」

目前,浦東工商部門已對涉嫌染色的橙子及其源頭進行檢查,並要求水果商將涉嫌染色的橙子全部下架封存,市工商局同時表示,接下來將對涉嫌染色的這批橙子送往相關部門進行檢測,以確定其是否添加染色劑。

市民:難擋鮮艷橙子的誘惑

家住浦東的胡先生告訴記者,他平時很喜歡吃橙子,8日在楊高市場的水果攤上買了6斤左右的江西贛橙,「10元三斤,看著賣相好,我花了 19.8元」。回家後用紙巾一擦橙子表皮,竟然看到「紙上全變紅了」,有些橙子「只要拿在手裡一會兒,整個手掌都變紅了」。第二天,胡先生就提著問題橙子向攤主理論,攤主回應說:「橙子也是向批發市場進貨過來的,對染色問題並不知情。」

無獨有偶,市民嚴先生也經歷了相同的遭遇。嚴先生的妻子剛剛懷孕不久,為了讓有孕的妻子補充維生素,嚴先生特意來到北蔡農產品批發市場採購橙子,為了讓妻子吃上品質優良的橙子,嚴先生用相對較高的價格購買了買家口中品質較好的贛南臍橙。「一看那些橙子就覺得非常誘人,顏色相比其他橙子鮮艷很多,立馬就買下了。」

而嚴先生的妻子吃完後雙手通紅,才發現橙子好像被染了色,嚴先生立馬帶妻子去醫院檢查,就在醫院檢查時發現許多其他市民也曾購買了類似的橙子,嚇得嚴先生一身冷汗。

在金山區一位網友也發帖稱,在石化地區某超市購買了幾個所謂的「精品橙」,但回家後發現拿過橙子的雙手都染上了紅色。

對於這些脫色的橙子,市民們都有些擔憂——「這橙子到底能不能吃?吃了到底會不會有問題?」

批發市場:橙子上過蠟賣價高很多

9日,記者來到位於滬南路2000號的一家大型農產品批發市場,這是浦東北蔡鎮上最大規模的農產品批發市場,大多數水果攤販都從這裡進貨。

記者在一家水果攤看到顏色異常鮮艷的橙子,以買家身份詢問攤主「是否上過蠟」,攤主表示,蠟分為紅蠟和白蠟,一般橙子都會打點蠟,「主要為了讓橙子看起來鮮艷點,賣價也能高一點」。

當記者詢問到市場內是否有打過不合格的紅蠟橙子時,攤主猶豫後還是承認了此事,「我們一般會向江西供貨方自行要求蠟的品種,有時紅蠟賣相更好,顧客喜歡我們就會定一些打了紅蠟的橙子,但是紅蠟含有一些蘇丹紅等不合格成分,你們還是不要買了。」據店家介紹,普通未經打蠟的橙子價格在2塊5左右,由於打蠟需要一定成本,打蠟過的橙子則開價在3塊5左右。

據攤主反映,他們有自己的打蠟加工基地,設在江西省,「如果有顧客要進貨,我們可以通知那裡的人,當天趕工,第二天直接運貨到上海,那時橙子外表顏色最鮮艷」。

記者試圖用紙巾擦拭上蠟的橙子,掉色的情況並不是很明顯。攤主解釋說:「上蠟的均為新鮮橙子,不存在質量問題,有些外表確實過得去的,我們也就不再上蠟。」

工商部門:著手調查「問題橙」源頭

在懷疑出現染色橙的位於浦東新區楊高南路上的楊高市場,胡先生反映的「問題橙」已經被管理部門扣留封存。

據該攤主反映,他出售的橙子都是從北蔡農產品批發市場進貨,一共進了240斤,已經售出100多斤,剩下的不足140斤。

9日中午,浦東三林工商所得知市民發現「問題橙」事件後,立即趕往楊高農副產品市場,對此事進行調查。目前,浦東三林工商所正對涉嫌染色的橙子進行檢查,並要求水果商將涉嫌染色的橙子全部下架封存。同時,浦東工商部門也已經對這批涉嫌染色的橙子的源頭進行調查。

染色橙的危險

一旦被塗上礦物源蠟等非食用蠟,橙子裡的重金屬含量會超標,會有害人體健康。因工業蠟含有汞、鉛、砷等成分,如果滲透到果肉中,經常食用的人記憶力和免疫功能會下降,還可能出現貧血等狀況。

同時,臍橙上形成石蠟的化合物對人體呼吸道會造成不良影響,降低免疫功能,使人容易患上呼吸道疾病,引發體內多種臟器疾病。

来源:東方早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