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沒有一勞永逸的升值

——兼答佔豪「駁水皮之求求你,趕緊加息吧」

作者:水皮 發表:2010-12-11 15: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實話實說,如果不是日本國家電視臺(NHK)提出的採訪要求,水皮做夢也想不到中國人在日本購買土地、森林和房產的投資行為已經在日本社會引起了如此強烈的反響,不僅主流媒體跑到中國來尋根問源,就是包括北海道在內的地方政府也在計畫制定《土地交易事前申請條例》以保證土地資源和水資源不會被包括中國在內的外國資本控制。

2006年左右,水皮曾經和北大的周其仁教授和國家發改委金融司的徐明司長一起到日本參加過日中產官學論壇,當時的討論話題之一就是中國的房價問題。麥肯錫日本公司的老闆認為中國的房價已經太高了,他已經放棄了在上海購房的想法。現在回過頭來,不是中國的房價那時太高的問題,而是日本的房價現在太低的問題,否則,怎麼會有那麼多的中國人把日本當作投資的對象呢?不應該啊!

連日本都被當作投資的熱土,說明什麼?說明海外投資恐怕是已經到了飢不擇食的時候了,而隨著歐美紛紛抬高投資移民的門檻,日本都被當成了替補對象,這背後與其說是中國資金的外流,不如說是國內的流動性實在過剩的結果。

人民幣現在的狀態是對外在升值,對內在貶值,拿著在國內每天都在貶值的人民幣跑到海外去投資,尤其是去收購一些中國經濟持續發展離不開的資源,應該是一個很好的處理外匯儲備不斷增長的辦法,於國於民都有好處。

匯率就是貨幣的價格,一個國家的貨幣升值意味著這個國家在國際市場上的購買力的增強,人民消費能力的提高。去日本買房買地,送孩子出國留學都是必然反映,人民幣現在之所以能夠升值也是國際社會對中國人民在過去歲月勤勞奮鬥所創造財富的一種認可,並非一無是處。我們要反對的不是升值本身,而是所謂的一步到位,因為國際貿易從來就是一個討價還價的過程,從來就沒有一勞永逸的太平歲月。更何況什麼叫一步到位並沒有人能夠下保證,你認為的一步到位或許根本就是一廂情願,美國人可能根本就不是這麼想的,或者今天的歐巴馬是這麼想的,明天的歐巴馬又是那樣想的,人民幣升值一旦陷入日元當年的「升值陷阱」後果就不堪設想,日元從260多一口氣升到80,升幅超過3倍,但是日本就此進入了「衰退的二十年」,至今沒有緩過氣來。為什麼?過快的升值破壞了日本相對脆弱的比較競爭優勢,在勞動力價格暴漲之後,勞動生產率並不可能出現同步的提升,所以中國政府在人民幣升值問題上的立場是正確的,必須堅持以我為主,循序漸進的原則,否則對自己不負責任,對國際社會同樣是不負責任的。中國經濟透支未來的話,世界經濟的復甦前景不會更明朗,只會更灰暗。

佔豪先生在「駁水皮之求求你,趕緊加息吧!」中對「匯率驅動」和「資產價格驅動」表達了自己的不同觀點,批判了西方庸俗經濟學的升值預期理論,認為一國順差過大就應該升值,逆差過大就應該貶值是極其荒謬無恥的事情,和封建社會皇帝就是一切準則一樣荒謬。從國際形勢以及國內形勢角度來講,中國不但不應該加息,還應該打掉之前因為突然加息帶來的市場加息預期,繼續提高存款準備金率1%,同時降息0.25%。或許是為了呼應佔豪先生的建議,就在水皮趕寫商榷之文之時,央行再次宣布從2010年12月20日起提高存款準備金率0.5個百分點。顯而易見,佔豪先生的觀點和央行的主導思路是一致的,繼續使用對沖工具回收流動性,迴避加息選擇,央行的做法其實又給市場留下了新的不確定性。

問題是,一味地提高存款準備金率能打掉人民幣升值的預期嗎?實踐已經證明,不但沒有,而且在強化。一刀切地提高存款準備金率對於中小銀行的流動性而言更具災難性影響,而對大型商業銀行影響卻有限,熱錢流入的據點卻恰恰是大型商業銀行!被熱錢牽著鼻子走,央行的獨立性或者說貨幣政策的獨立性就會變成天方夜譚。

人民幣的升值是一個長期的、漫長的、充滿鬥爭的一個過程,不存在一步到位的說法,那麼,我們是否就永遠選擇迴避加息的鴕鳥政策呢?

来源:華夏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