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冷的墨西哥 火熱的南北韓

作者:唐浩 發表:2010-12-11 23: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也許你壓根兒沒注意到,與全球暖化議題密切相關的氣候變遷會議(COP 16),剛在墨西哥的度假聖地坎昆(Cancun)悄悄落幕。相較於去年哥本哈根會議的熱鬧滾滾,坎昆會議卻只能用「冷到發抖」來形容。

在會前,不僅沒有去年各國媒體的那般熱烈關注,就連表態願意出席的大國領袖也是屈指可數。尷尬的是,在為期兩週的會議期間,國際上竟然也是乏人問津,僅有零落的幾篇報導出現,與媒體狂熱追逐維基解密(WikiLeaks)和南北韓衝突的景象,形成強烈反差。

全球暖化與你我的生活密切相關,為什麼今年的氣候變遷會議卻反而如此冷清?

首先,聯合國在坎昆會議前已經舉辦四次預備工作會議,不僅沒有具體進展,以美國為首的已開發國家集團與以中國為首的開發中國家集團,兩大陣營的衝突也越來越尖銳,特別是關於綠色基金的金額與分配更是難有共識,導致各國並不看好今年能有突破性的進展。

加上美國才在11月結束期中大選,歐巴馬挂帥的民主黨落得大敗,也讓歐巴馬政府無心準備11月底開鑼的坎昆會議,而中共領導人也無意出席。擁有決策大權的兩大主角不出席,其他配角也跟著意興闌珊。

另外,綜觀當前重要的全球性議題,舉凡氣候變遷、貨幣匯率、經濟發展、以至軍事、反恐等,個個均是世界各國的競爭角力舞臺;然而隨著歐洲遭受債務纏身而分身乏術,以及亞洲新興市場的崛起,這些角力舞臺的賽局演變,最後幾乎都取決於美國和中國這兩大強權的對決。

美國長年重視人權、自由與民主,向來有著「世界警察」的稱號。中共長期暗助伊朗、北韓、緬甸等迫害人權與自由的國家,甚至還提供北韓大量核武發展設備來威脅東亞和平,也讓《華爾街日報》日前刊載文章指陳「中共加入了邪惡軸心國」。如此,我們或可進一步說,許多全球性議題的角力,最終都將是美國與中共兩大強權的正邪交戰。

無怪近年來任何重大的國際議題協商或會議,幾乎難以達成共識——美國往往是幕後的推動者,而中共恰恰正是幕後的策反者。美國與中共雙方都深知彼此的地位與籌碼,特別是雙方經濟實力的差距縮小,雙方也明白一切最終將回歸到外交、甚至軍事等「硬實力」(hard power)的較量上。

是故,近期以來美、中雙方不約而同地選擇將國家力量集中在軍事(南北韓問題)與外交(維基解密)的策略對抗上,自然也讓氣候變遷會議變得無人聞問、門可羅雀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