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子專欄】看秦漢歷史的蝴蝶效應

撥開唯物史觀給秦漢皇朝的紅霧(三)

作者:唐子 發表:2010-12-12 00: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秦漢一體,可以解釋為:秦朝是漢朝的樓盤,漢朝是秦朝的樓宇。秦朝社會是戰國中期秦國的衛國人公孫鞅志在天下而建立的小農戶(兩個男勞力以內的農業家庭),以什伍鄰居制度(五家為「伍」,十家為「什」編在一起,相互監督、檢舉),秦朝將此推廣到齊、楚、燕等所有征服地區,組成農民構成一個不能自由遷移的「亭鄉」社會,保證國家有穩定的賦稅收入和徵用的勞力。這是一個國家官史替代封建貴族管理地方的「耕戰」社會(半軍事化的村寨),平時為農民,戰時為戰士(共工中國2100年後的人民公社也這樣),農民勞動主要是為國家打仗,主要區別在於:是私有制,沒有機器工業。秦朝人口因此增加很快,少女就要當媽媽,做國家的母豬,文官就是庶民的法律老師。秦朝實際上還是沙盤上的皇朝,官吏就是秦國郡縣制度、文化模式的推銷商。項羽和劉邦的楚漢戰爭的實質是,推翻樓盤,還是建成樓宇。劉邦成功了,七代人實行黃老政治,將被戰火燒黑的秦朝樓盤變成富農統治貧農的農民•庶民中國樓宇:官不管鄉,富紳治村。

漢朝中國,分為定都在長安的西漢(公元前202年到公元9年,又叫前漢)和定都在洛陽的東漢(公元25年到220年,又叫後漢),總共活了407年的高齡皇朝。這400年的歷史歲月裡,封建部族國家定格為統一民族國家,漢承秦制,包括法律、文字、書法,等等,但都換上了漢朝的儒教包裝,華夏族也就定格為漢族了。秦朝15年對南方越族一直如狼似虎地凶猛侵犯,對北方匈奴卻只是筑城防禦。西漢前70年對匈奴溫順如羊,後141年卻逐漸反過來了,溫順的羊成了威武的獅。

高祖劉邦不怕秦始皇,也不怕項羽,為何會對匈奴溫順?因為匈奴一點也不「奴」,很凶,比豺狼虎豹還凶。匈奴是個很特別的沙漠行國,大頭領稱「單于」,中央遷移不定稱「王庭」。在它的部族時代,全無中國舜帝時代那種禮儀倫常,跟希臘神話中兒子打趴老子那種文化一樣。公元前201年,匈奴王子冒頓帶領他的部屬用響箭射死父親頭曼,殺死繼母與弟弟,宣稱自己是匈奴的「單于」之後,東征西討,統治東到遼東半島,西到西域•新疆,南到甘肅河套的遼闊地區,比秦朝和漢朝都大,自稱是夏朝的後裔,理直氣壯、鍥而不舍地侵略西漢。一開始,西漢劉邦哪裡肯忍這種野蠻人的氣?你侵略我就還擊。結果前200年,劉邦在白登被匈奴包圍,幾乎被俘,逃脫之後採納跟匈奴單于結成兒女親家的和親政策,選了一位皇族女兒封為公主嫁給冒頓,這被後來很多朝代學習。這個冒頓真是個冒失漢,在劉邦死後呂后掌權之際,他竟然寫信說:嫁給我當小老婆吧,從此匈奴和漢朝成為一家。呂后文雅回信說:我老了,讓年輕的公主代替吧。

漢朝的溫順是權宜之計。當時漢朝根本沒馬打仗,最大的政治是發展經濟、繁殖人口。黃老政治讓中央不干預地方,很快出現了人口超過秦朝,馬也很充足的繁榮。中央政府僅養在長安的馬就有40萬匹,民間處處是馬。這時候漢武帝做了皇帝,要從他爺爺的斯文影子裡走出來,於是從前133年起,對匈奴開始反擊。大將王恢統軍30餘萬,埋伏馬邑,給匈奴設了一個守軍首領被殺的陷阱,匈奴單于率10萬騎兵去攻馬邑,差點陷進去,發現是圈套後撤了,長年戰爭拉開帷幕。

匈奴恢復大規模的侵略。西漢不甘示弱地回擊。前126年,大將衛青、公孫敖、公孫賀、李廣分別出上谷、代郡、雲中、雁門四路進擊,大敗匈奴,將其趕出河套地區。此後,衛青更深入匈奴300公里,俘虜男女15000人。前121年,青年大將霍去病兩次出隴西,深入1000多公里,斬殺和俘虜匈奴將近4萬人。匈奴一支渾邪王向中國投降,哀歌:「亡我祁連山,使我牲畜不繁息。失我焉支山,使我婦女無顏色。」男牧民居然成了怨婦。匈奴王庭遠走瀚海沙漠群以北。

前115年,西漢設立酒泉、敦煌等四郡管理河西走廊。之後,西漢與匈奴的交戰仍不時地開展,但已經沒有先前的那種威猛的勢頭了。匈奴躲避西漢帝國之後,依然頑強地消耗西漢國力半個世紀,最後自身份裂為南、北兩個匈奴國。

前51年,呼韓邪單于率領南匈奴部民及牲畜,向西漢投降,遷居河套。此後他不斷朝覲西漢,前33年,皇帝將絕色宮女王昭君賞賜給南匈奴呼韓邪單于和親。南匈奴在西漢全力援助下反攻,由弱變強,北匈奴被迫西遷,滅掉西域的堅昆、康居兩個王國。西域從漢武帝時期西漢張騫出使開始,已與中國有了外交和經濟交往。西域各族時而親匈奴,時而親西漢。康居貴族被匈奴當作奴隸奴役,受不了了,向西漢求救。前36年,西漢副校尉陳湯指揮西域各國聯軍40000多人,分兩路夾攻,合圍郅支城斬下郅支單于的頭,北匈奴滅亡。呼韓邪單于成為匈奴唯一政權,不久向西漢申請離開河套而得到准許,回到北方故土。

就在匈奴看來已經不成為中國的問題的時候,漢朝歷史被新朝截斷。新朝侵略匈奴,中國與匈奴的關係重新緊張起來。新朝愚蠢,所以僅14年,漢朝又復活,進入東漢時期,制住外戚勢力之後再度強盛。匈奴在北方遭遇西域強敵烏桓部落的不斷侵襲,勢力範圍萎縮至蒙古沙漠地區,呼韓邪單于二世再次歸降中國,南下請求保護。不願意歸降留在蒙古的匈奴人又組成北匈奴,併進攻南匈奴。

南匈奴要求東漢保護。公元73年,東漢都尉耿秉出張掖北進,竇固出酒泉西進天山,佔領北匈奴最肥沃的伊吾盧,留兵屯墾。班超隨竇固征伐,後出使西域,在鄯善國以「不入虎穴,焉得虎子」的常識和勇氣襲殺北匈奴使者30幾人,震懾了國王,鄯善歸附西漢。此後班超挾此英豪之氣,兩次出使西域,使50多國歸附西漢。軍事和外交兩方面攻勢之下,北匈奴在蒙古和西域都勢力衰微,先後209個部落進入長城,歸順南匈奴。公元89年,東漢和南匈奴三路軍隊在涿邪山會師,聯手擊潰北匈奴主力,北匈奴單于向西逃走。91年,大將耿夔統軍包圍北匈奴。單于突圍之後再西逃。300年後北匈奴侵入黑海北岸,引發西哥特部落西逃侵入多瑙河上游,又引發汪達爾部落侵入東羅馬帝國,西哥特人侵入西羅馬使之衰落。

北匈奴遠走他鄉之後,定居河套的南匈奴這次不再眷戀蒙古沙漠了。一百餘年後的216年,南匈奴單于被曹操留在許昌,匈奴被分為五部,各設立一個都督,由中央直接管理。立國約430年的匈奴滅亡。匈奴,中國秦漢蝴蝶的翅膀。

美國氣象學家羅倫茲1963年首創一個在混沌學中被稱為「蝴蝶效應」的理論:「一隻南美洲亞馬遜河流域熱帶雨林中蝴蝶,偶爾扇動幾下翅膀,可以在兩週以後引起美國德克薩斯州的一場龍捲風。」這是說龍捲風這樣的大氣候,起源卻是蝴蝶扇動翅膀引起的小氣流。氣流最初很微弱,卻會引起四周空氣或其他系統產生一個個的連鎖反應,最終形成龍捲風。描述「蝴蝶效應」的這句話,來源羅倫茲製作的一個模擬氣候變化的電腦程序的圖像:這個圖像是混沌的,很像一隻蝴蝶張開的雙翅。這個理論應用很廣泛。

應用蝴蝶效應理論看歷史,古代世界就不是全然無關的孤立事件,匈奴侵略中國並非偶然。秦國兵征天下立朝代周之後,面臨著打天下向治天下的轉型,太子扶蘇和大將蒙恬就是秦朝走向仁政禮治的人物。匈奴在北方的壓力,導致秦朝扶蘇和蒙恬都被派到長城並被害掉性命,以致秦朝因暴政而速亡。匈奴長期進攻和騷擾兩漢邊防,引動兩漢軍隊北伐和西征,因此有張騫、班超出使西域,鄭吉、班超任都護以及保護絲綢之路。這就成了上蒼逼北匈奴去打羅馬的歷史安排。匈奴和羅馬,一東一西相隔十萬八千里,卻居然被「混沌」地安排了,這稍後再說。這裡不妨簡要地談談兩漢伐匈奴,所致中國高貴的人文精神出現的卑劣變異。

以漢武帝時期伐匈奴中趙信、李陵、李廣利投降為例,作一個簡要的分析。趙信本為匈奴將領,戰敗而降為漢朝多次立功,再敗而降原本自然,上天有好生之德,不應責備。李陵以5000步兵勇戰8萬匈奴騎兵,轉斗千里殺敵上萬,箭射完了以短刀反攻,力竭被俘投降,兵敗原因是缺乏支援;身為漢人,如果漢武帝善待其家人,李陵就是假投降,是擱置在匈奴的一柄活刀劍。但李陵家人被漢武帝殺光,終於逼他真投降。李廣利出征匈奴三勝兩敗,妻子被詔獄法庭以巫蠱罪名投入監獄後投降匈奴,後來被先投降的衛律出於嫉妒誣陷而被匈奴單于殺掉祭神。將軍上前線自當英勇,戰場上貪生怕死必須譴責,戰敗後投降求生不必辱罵,道法自然。春秋秦國孟明視,崤山戰敗後被俘虜,放回秦國後還被重用,秦國才有三年後打敗晉軍稱霸西戎的榮耀。漢武帝大國皇帝,擔當卻不及小國諸侯。這就是廢除貴族制後的平民胸襟:皇家天下貴過人命,皇帝制詔即是法。戰國時期衛國公孫鞅、魏國張儀為秦國變法、用計,家人都沒被殺。這就是以民為本。

書經上說:寧可放掉罪人,也不冤殺一人。這就是「刑不上大夫」的中國華夏族人的封建人道主義。可嘆秦漢中國開始,君權王法殺一人,是否誅殺全家,全憑皇帝心願。所以李斯雖官至丞相,秦二世不僅用五刑,而且腰斬於街上,殺三代;司馬遷為李陵辯護,投入詔獄割掉男人的生殖器。詔獄即冒犯皇上而受到刑法處罰。秦朝確立皇權行政至高無上,從漢武帝起,以皇帝和官員信奉儒家思想的儒教制約,也憑良心。良心在中國,無論封建制,還是皇權制,都很看重。中國人講天命難違,所以項羽雖然失敗也不失為豪傑,自殺看似為面子,實乃捐軀向天命認輸。儒家歷史觀看英雄,功績只是一方面,更看重的是人格魅力。

李陵、李廣利投降之前,匈漢之間恢復使節交往幾個月,卻由於漢朝副使張勝密謀劫持單于母親又被中斷。張勝投降匈奴。毫不知情的正使蘇武拒絕投降,被放逐貝加爾湖,靠牧羊維生近20年,回國時成了60多歲的老人。班超投筆從戎,以「入虎穴,得虎子」的勇氣讓西域幾十國歸屬漢朝,後人也傳頌,卻更傳頌蘇武吃野鼠野草、當牛做馬,寧願做匈奴奴隸,也要手持漢朝節杖19年的故事,即使好友李陵勸降也不為所動。蘇武道德氣節可讓人類嘆服,看業績一無所有,但在人格上卻為漢朝立了大功,使匈奴人崇拜漢朝文明而自愧不如,猶如今日我們自愧不如美國。想想「紅色匈奴」中共以極權專制統治的中國,如果我們的父輩、祖輩有當今法輪功學員不棄中國傳統文化的堅忍不拔的精神,能像蘇武不忘漢朝一樣不忘中華民國,向兒孫講述中共的殘暴,中共豈能統治中國61年?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