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談國際貨幣新秩序 關於油價的猜想(圖)

作者:周洛華 發表:2010-12-12 14: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那篇展望國際貨幣新秩序的專欄見報後,陸續從我頭頂上方扔下來幾塊「磚頭」。不過這些「磚家」並沒有砸壞我的邏輯,今天我打算拿著電焊條,把部分讀者指出的前文中的缺失邏輯斷鏈部分來一次修補,並著重講一下以實物資產ETF作為國際貨幣新秩序重要組成部分的優勢。

現有國際貨幣體系或多或少體現了與美元掛鉤的思想,歐元的改革邁出了走向與「經濟增長、財政赤字和通貨膨脹」掛鉤的一步,但其他貨幣或多或少地受美元的影響,尤其是國際大宗商品的標價幾乎全由美元主導。而問題在於,美元的發行機制不僅受國內資本市場的影響,還受美聯儲的政策影響。這就有可能使得其他國家除了承受大宗商品價格的波動之外,還要額外被動承受美元價值的波動。前文設計的類ETF基金能夠解決這個問題。比如:美元如果超額發行,在大家經過這場危機並見證了美國如何應對危機之後,可能不再熱衷呼籲發達國家維護國際貨幣體系,轉而考慮什麼才是國際貨幣新秩序的基礎。

我對未來貨幣體系的展望,主要內容包括以貴金屬、石油、農產品和碳排放權一攬子實物資產的ETF基金。我希望建立的並不是不受各國財政政策和國內政治制約的國際貨幣儲備體系,而是要讓一個新體系來驅動新產業升級和技術進步。

許多讀者不關心這些,他們認為只要把握好主題投資就一樣能賺錢。我承認,在資本市場,專家和懶漢的收益其實差不多。我充其量只是讀者口袋裡面的那枚硬幣而已,即便你連續預測準確3次,也只說明你是那枚連續擲出正面的硬幣。我沒有弄懂的是,那些主題投資為什麼這麼火爆?為什麼能如此熱烈地受到追捧?為什麼估值如此之高還有人繼續推薦買入?許多朋友揶揄我的悲觀,他們認為世界經濟要走出危機的泥潭要靠新科技,而這些科技包括物聯網、新能源、雲計算等等一系列新名詞。

12年前,我還在一家高科技公司當會計,那時對什麼新事物都願意嘗試一下,現在卻對股市出現的一切新概念持懷疑態度。20年前,美國的長途電話費奇高無比,因而催生了各種新技術最終導致了因特網的誕生和普及。我在想,如果沒有石油的暴漲,我們可能根本無法進入到新能源時代。

很難想像油價還在每桶80美元左右徘徊的時候,世界各國就有動力去開發新能源汽車?即便有人願意投資去建造全電動汽車,其性價比的經濟性將導致這樣的汽車根本無法進入市場,也無法收回成本,就如同10多年前,許多高科技公司熱衷於投巨資研發所謂的「全光網」、「光交換機」等等。偉大的科學成就和低迷的現實需求之間落差太大了。因特網泡沫破滅之後,我幾乎不怎麼熱衷於新技術革命了。

想說服我接受那些中小板和創業板有關新能源技術的革命,就先得讓我看到每桶200美元的油價,而且衍生品市場上的定價能支持市場預期油價長期穩定在200美元。那樣,我才能相信能源革命開始了,我甚至相信只有那樣才能解決我們今天面臨的一系列貨幣制度的難題。

這些難題首先表現在坎昆氣候大會又遇到了重重阻力,日本或者其他發達國家可能在2012年京都議定書到期之後,不再有第二階段減排承諾,而美國幾乎就沒有參加第一階段的減排。對此,發展中國家可能更顯得無奈。如果油價能漲到每桶200美元,那麼所有節能減排的能力也許都有價值了。現在的電動汽車、風力發電、太陽能、軌道交通和其他節能減排技術會變得有利可圖了。新能源革命的推進過程其實需要一個前提:為原有能源體系提供高估值平臺。

類似的原理出現在另外的場合。多年前,我就斷言,除非上海房價暴漲,否則無法治理好蘇州河的黑臭。從金融學假設的交易策略看,應做空一塊高價上海土地,做多蘇州河沿岸低價土地,然後出錢治理,就能捕獲這個對沖交易的價差。現在,高房價已幫我們治好了蘇州河,我估計非得要等到高油價,才能幫我們解決好新能源問題。

除此之外,高油價還能解決農業問題。我不太瞭解多哈回合的貿易談判,也許農產品和知識產權的立場差異是談判遇阻的主要原因。但如果油價暴漲,就會鼓勵生物質能源的發展,會有轉基因甘蔗和玉米的廣泛種植來獲取乙醇替代汽油。這樣一來,就會縮減糧食種植面積,並由此不可逆轉地推高糧食價格。也許現在還在爭論糧食補貼問題的各國貿易談判代表很快就會捐棄前嫌而握手言和了。糧價暴漲之後,如果還有哪個國家願意補貼糧食出口,那其他國家可能無不歡迎這種樂施行為。而高油價將催熟碳排放交易並將碳貨幣納入國際體系,由此使得相關的知識產權交易變得可行,這也將推動多哈回合中有關知識產權的談判。所以,現在我的想像中,油價上漲將使得我們今天大部分難題迎刃而解。

那樣的話,以中國石油為代表的舊能源股和其他新能源才能構成一波牛市的上升主題。我提醒讀者回憶一下我有關油價決定房價的九次論述,如果油價漲到了200美元,估計國內房價就會顯著下跌。

来源:上海證券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