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跑贏CPI(圖)

作者:徐建明 發表:2010-12-12 14: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面對不斷飛漲的物價和不斷貶值的「鈔票」,流行著一句口號:「你可以跑不贏劉翔,但一定要跑贏CPI。」

前不久,央行剛加完息,剛剛為「錢生錢又可以多一點」而小欣喜了一下,10月份CPI數據又讓人心涼了。4.4%——按照目前一年期利率2.5%計算,1萬元在銀行存一年所得利息是250元,但按照實際購買力來算,1萬元存一年實際要虧損190元。

如何跑贏CPI是百姓普遍關心的話題。錢存在銀行是越存越虧?可是如果不存銀行,錢應該放哪裡呢?

跑贏通脹的一個基本的原則是,少持有貨幣,多持有資產;少持有固定收益產品,多持有非固定收益產品。

銀行一年期利率是固定收益產品的基準。因此當銀行存款是負利率時,債券、貨幣基金、保本理財產品等大都也跑不贏CPI,所以要跑贏CPI只能從非固定收益產品入手,也就只有從資產入手。

首先是房子。大家都知道房產是對抗通脹最好的武器。儘管目前房產價格已經不低,而且國家還在進行大力調控,但我們認為房產仍然可以對抗通脹。當然,房產過去十年那樣的大牛市也許不會再有了,但要對抗通貨膨脹還是綽綽有餘。其實,最近幾個月什麼都在漲就是房子沒有漲,就使得房產看起來不那麼貴了。

第二是股票。溫和通脹是股市的溫床,現在這時候投資股票就是最好的抗通脹手段。而且本輪通貨膨脹是由於鈔票過量發行導致的。要解決通貨膨脹,靠壓是不行的,需要引導,給到處氾濫的貨幣一個適當的去處。現在實體經濟越來越難做、房地產是政府嚴控的對象、固定收益產品對投資者又沒有吸引力,唯一政府鼓勵而資金的擁有者也樂於投入的主流投資市場就是股市。因此,通貨膨脹對股市是利好,此時投資股市不僅可以起到對抗通貨膨脹的目的,甚至可以說是通貨膨脹給我們帶來的一個投資機會。

收藏也是一個政府不干涉而資金又特別熱衷的一個市場。但收藏畢竟是一個小眾市場,不可能人人都去收藏。而且收藏是一個需要很多專業知識的活,風險也特別大,不具備一定的專業知識還是小心為妙。

講到通貨膨脹,很多人都會想到黃金,並且認為黃金可以對抗通貨膨脹。這是一個典型的理財誤區。事實上,黃金是不能對抗通貨膨脹的。市場流行一個著名的段子:民國的時候,五兩黃金可以買到十畝地或一個四合院,現在同樣的黃金連四合院的廁所都買不到——這是實情,也最好地說明瞭黃金不能對抗通貨膨脹。不過,我倒是建議大家適當地購買一些實物金作為家庭資產的一部分。因為,一般理論上說黃金是不能對抗通脹,但在未來的5∼10年中黃金的價格很可能會跑贏CPI。這因為現在黃金實在是太便宜了,價值嚴重低估,當然就需要有一個理性的回歸。還有一個明顯被低估的貴金屬是白銀。

除了上述幾個實物類資產可以很好地對抗通脹外,我還特別向大家推薦兩個「另類」的投資:

一個是投資自己。提升自己賺錢的能力,有了賺錢能力,通貨膨脹越高,你賺的就會越多,這是最好的抗通脹手段,而且受用終生。

另一個是盡量持有「負貨幣」,也就是向銀行借貸,存的越多越虧,當然貸的越多就越賺了。

我特別不推薦的是通過購買甚至囤積很多日用品和食品來應對通脹。

消費品並不能長期保存,損耗、折舊、過期以及倉儲加在一起囤積貨物的成本遠遠高於通貨膨脹的水平,得不償失。因此大家不要搶購消費品,要搶購投資品。當然盡量使用貨幣的行為是對的,但要選對地方。如果非要買的話,可以考慮買耐用消費品。另外,目前國內雖然人民幣在貶值,但國際上人民幣卻在升值。應對通脹,我們也可以去國外採購,就像深圳人去中英街打醬油一樣。

来源:第一財經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