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學生考「世界第一」 多數美國人都大吃一驚

發表:2010-12-12 18: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本週,經合組織公布2009年國際學生評估項目測評結果,首次參加此次國際測評考試的上海學生一舉拿下冠軍,讓外媒和西方分析人士大呼意外。

多數美國人都大吃一驚

報導稱,上海學生的優秀成績讓許多西方觀察家都提出同樣疑問───他們是怎麼做到的?對此,報導援引美國專家的話說,中國學生的首要秘訣是艱苦努力,而非教師優秀,或天賦異稟。報導援引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教授斯蒂格勒爾的話說,中國學生不僅努力,他們還將學業成敗與將來的事業相聯繫,他們認為最重要的事就是努力學習,深信學業才是成功的基礎。

考出高分卻可能誤了天才

不過,拚命學習是否就一定值得效仿。外媒也有不同意見。

中國學生的確考得世界最好,但也付出了代價。報導說,儘管上海學生考了世界第一,但並不能停止家長們對中國教育體制的抱怨。報導援引一名家長的話說,我的孩子沒有創造力,他們被培養成了書獃子。

中國中產階級頭號不滿對象可能就是既有教育體制,這也能解釋為什麼他們紛紛把孩子送往國外讀書。而僱主們也在抱怨,能考高分的學生未必能做一名優秀員工。報導援引悉尼科技大學中國問題專家大衛.凱林的話說,在一定程度上,難道沒有真正的天才因為這種教育文化被扼殺或者誤導嗎,我想恐怕有。

這也能解釋為什麼中國乃至東北亞國家的學生考試成績都很好,但實際卻並不開心,因為他們實在太努力了。學生們的負擔太重,這不利於個性培養,因此我寧願為我的孩子選擇西方教育方式,因為它尊重孩子,並讓他學會獨立思考。

来源:網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