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人造食物災難 人造黃油致動脈硬化高發(圖)

發表:2010-12-12 22: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編者的話:近期,反式脂肪酸危害健康的報導引起了強烈關注。除此之外,我們身邊究竟還有多少食物正威脅著健康?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英國《維特羅斯食品畫報》邀請多位名廚、美食評論家和歷史學家,在食物歷史中評選出10個災難時刻。本期,《生命時報》邀請中國農業大學食品學院副教授範志紅、天津營養學會理事長付金如為您詳細解讀。

人造黃油

1869 年,化學家穆列斯發明瞭比黃油更容易保存的替代品———人造黃油,拿破崙三世曾親自為他頒獎以示獎勵。

災難標籤:反式脂肪酸。雖然人造黃油有著各種好聽的名字———植物奶精、植脂末、起酥油、植物奶油,其實,它們都有一個共同的化學名稱「反式脂肪酸」。令人垂涎的美味背後,卻極可能為人們的健康埋下隱患,導致糖尿病、動脈硬化、腫瘤等疾病的高發。

專家支招:據調查,餅乾、麵包、巧克力派、沙拉醬、奶油蛋糕、冰淇淋、珍珠奶茶、咖啡伴侶等都是反式脂肪酸的「重災區」,要盡量少吃。購買包裝食品,要留意食品營養標籤,列出有植物奶油、氫化植物油、植物起酥油等的食物都含有反式脂肪酸,建議謹慎購買。

味精

1908年,一位日本科學家發明瞭味精,從此食物變得更美味。

災難標籤:穀氨酸鈉。味精是一種化學調味料,其主要成分為穀氨酸鈉,在人體內可分解轉變成一種抑制性神經遞質。味精攝入過多,可能會導致人體中各種神經功能處於抑制狀態,出現眩暈、頭痛、肌肉痙攣等症狀。味精中含有鈉,過多攝入還可能導致高血壓。

專家支招:味精發明的初衷無可厚非,但目前的使用狀況過於隨意,確實令人憂心忡忡。有研究建議,每道菜中添加的味精不應超過0.5毫克。但市場上的不少調味醬、汁,如蠔油、咖喱、醬油等都含有穀氨酸鈉。因此,做菜時添加了調味料,就不必再放味精,鹽也要少放。此外,餐館為保證菜品的口味,添加的味精通常較多,建議盡量減少外出就餐的次數。

罐頭肉製品

1937年,「斯班姆」 (Spam)午餐肉問世,僅英國一地的年銷售量就達60億罐,足以說明其受歡迎的程度。

災難標籤:亞硝酸鹽。它常被作為染色劑和防腐劑應用於加工熟肉,尤其是罐裝肉製品含量更高。過量攝入亞硝酸鹽會導致食物中毒,出現頭痛頭暈、胸悶氣短、噁心嘔吐、腹痛腹瀉等症狀,長期食用甚至會致癌。

專家支招:其實,除了亞硝酸鹽的問題外,鹽分、脂肪含量過高,維生素B1等營養的損失,都是熟肉製品的弊端。因此建議盡量不買罐頭肉製品,少買熟肉,多吃新鮮的、自家烹飪的肉類。

炸雞

1952年,山德士上校的第一家肯德基餐廳在美國猶他州開業。

災難標籤:飽和脂肪酸。餐廳的煎炸食品,為保證口味,常會選棕櫚油等飽和脂肪酸含量高的油。飽和脂肪是心血管的大敵,因為它能使膽固醇升高,誘發高血脂、糖尿病等心腦血管疾病。炸雞時,通常會裹上一層麵糊,這會使人攝入更多油脂。煎炸食物的油,通常會使用5—7天,反覆煎炸會產生有害物質。此外,經過高溫煎炸的食物,維生素的流失也很嚴重。

專家支招:吃油炸食品,最好搭配富含維生素和抗氧化劑的蔬果,如:藕、油菜、豇豆、芋頭、山楂、冬棗、獼猴桃和柑橘類水果等。肉類本身就含有飽和脂肪酸,因此最好採用蒸、燉等方式烹飪,減少其油脂含量。

碗裝方便麵

1971年,碗裝方便麵在日本誕生,隨後被引入其他國家。

災難標籤:聚苯乙烯。碗裝方便麵的包裝盒中通常含聚苯乙烯,這種材料在65攝氏度以上的高溫下,會產生致癌物質,嚴重威脅人體健康。碗裝方便麵的調料中還含有食品添加劑和防腐劑。此外,它的維生素和礦物質含量極低,相反鈉含量卻相當驚人。據統計,一碗方便麵的含鹽量是美國上議院營養問題特別委員會規定的每日最高攝入量的2倍,所含穀氨酸鈉約有1克之多。

專家支招:方便麵不要經常吃。最好不買即食的碗裝面,吃的時候最好煮。吃麵時,最好搭配些蔬菜和蛋白質豐富的食物,如:鹵蛋、豆腐乾,黃瓜、西紅柿等蔬菜。調料只放一半就好了。若食用碗裝泡麵,最好換次湯。

大號芝士漢堡

1960年,被英國乳酪協會命名為「農夫午餐」(Ploughman's lunch)的大號芝士漢堡開始流行。

災難標籤:壞膽固醇。膽固醇分為高密度膽固醇和低密度膽固醇,前者對心血管有保護作用,通常稱之為「好膽固醇」;後者偏高,患心腦血管疾病的危險就會增加,通常稱之為「壞膽固醇」。眾多國內外研究證實,人體攝入的壞膽固醇過多,容易增加患「三高」(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疾病的風險。

除了上述食品外,還有4種食物也因所含脂肪和膽固醇過高,危機人體健康,被列入了「黑名單」:1933年誕生在美國的乳酪牛排(Cheesesteak), 英國於1982年推出的萊曼斯伍德(Lymeswold)乳酪,1995年面世的油炸巧克力棒(Deep-fried Mars Bar) 以及法式乳蛋餅(Quiche)。

專家支招:蛋奶、肉類通常壞膽固醇的含量較高,不宜經常大量食用。吃這類食品時,應注意搭配些含膳食纖維豐富的食物,如:芹菜、胡蘿蔔、豆類、玉米、燕麥等。維生素C和維生素E含量較高的蔬果,如:柑橘類、獼猴桃、葡萄、番茄、小白菜、菜花,可降低血脂,調整血脂代謝。此外,喝杯茶也是不錯的選擇,茶葉中的茶色素可降低血液中的膽固醇含量,防止動脈粥樣硬化和血栓形成,綠茶比紅茶更好。

来源:生命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