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剩男的「騙婚」事件(圖)

發表:2010-12-12 22: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女友是騙來的,老婆是哄來的,愛情婚姻是連哄帶騙建立起來的。如果說愛情婚姻也是一片天下,那麼經營這片天下的男人,就不能太實在,或者說可以誠實,但不能老實。樊噲說得好:「大行 不顧細謹,大禮不辭小讓。」在贏取愛情和嬌妻方面,可以稍許地壞一點,狡猾一點。

寫在墓誌銘上的騙婚事件

用假公務員身份騙女方父親信任

韓愈文集中有這麼一則文章——《試大理評事王君墓誌銘》,也就是為一位王姓的男子寫的墓誌銘。這位主人生前的官職是大理評事。大理評事啥意思?就是指最高法院的調研員,七品官銜。此公姓王名適,唐朝人,他去世後,其後人請大文豪韓愈寫篇墓誌銘。

女方:非官員不嫁

寫墓誌銘這種東西,按照俗規,無非是寫逝者如何地敬業,如何地了不起,在家裡是個好爸爸,在單位是個好員工好領導之類的,如何地值得家人、同事去學習和緬懷。最後是嗚呼哀哉尚饗。

韓愈寫墓誌銘是寫出了品牌的,當然要有個人的特色,這次的個人特色在哪裡?他居然將逝者生前的騙婚事件寫進了墓誌銘!

事件是這樣的。話說主人翁王適,當年是個剩男,一介白身,也就是說是個帶翅膀的公務員:「非公務員」。他看中了讀書人家侯家的女兒,王適說:「我物色老婆好久了,只有侯老頭子的女兒能中我的意,不可以失去這個機會。」

不過,王適可是一廂情願,這邊廂他愛慕著侯家姑娘,可是侯老頭子早就發話了:「我一生不得志,就這麼個女兒,一定要嫁個貨真價實的‘官人’,不可嫁給平民百姓。」

剩男的力量是偉大的,剩男的智慧是無窮的,王適並沒有在侯先生劃定的紅線前止步,他對媒婆吹了個大牛皮:「我參加過國家的明經考試,已經上榜了,很快就要入選官員,你幫我去侯家做媒,我拿百兩黃金謝你。」媒婆衝著這百兩黃金去侯府做媒,侯老頭子也不是吃素的,他說:「既然是個官人,行,拿憑證給我看。」

男方:拿著書本當文憑

媒婆回頭問王適要憑證,王適吹破牛皮卻拿不出真憑實據來。這下輪到媒婆出主意了:「你不要苦惱,侯老先生是個厚道人,不會懷疑我欺騙他,你拿本書,跟朝廷發的進士憑證差不多大小,我放在袖子裡去侯府,侯老爺子未必看,可能還能僥倖成功。」

媒婆拿了一卷書,跟進士憑證差不多大小,捲起來放在袖子裡去跟侯老頭子說媒。可憐侯老頭子老眼昏花,且過分相信媒婆,那時候又不能上網查證,於是被那張假文憑給騙了,將看護得緊緊的女兒輕易嫁給了王適這個「騙子」。還好,婚後生活幸福,生了一男兩女。

以「騙婚」的勇氣幹事業

王適騙取婚姻,但在事業上給丈人和老婆做出了好的交代。他沒有考取進士,但勇敢地發揮騙婚時的闖勁和幹勁去開創事業,贏取了功名。他聽說長安治安部隊司令李將軍喜歡幹事業,於是大膽地上將軍府毛遂自薦:「我是天下奇男子王適,願意見將軍說抱負。」年少的李將軍居然接見了這個狂人,而且十分投機,於是重用王適。在他的舉薦下,王適一直做到大理評事,攝觀察御史觀察判官。

這裡順便掃盲一下,當時考取進士後,都會發一個憑證,叫做「告身」,以後要參加選拔官員的考試,就需要這個「告身」。

可以想像,多少年後,當路過王適墓地的人看到這麼一篇有趣的墓誌銘時,也會莞爾一笑:這是個善良而有才的騙子。

《世說新語》上的騙婚事件

宰相冒充媒人騙娶表妹

翻開《世說新語》裡的「假譎篇」,又發現一則騙婚故事。這次是發生在東晉,行騙的男主人翁不是王適那樣的窮剩男,而是堂堂一國大將軍、國相:溫嶠。

且說溫嶠大人剛死了夫人不久,正思量著續弦。這時,他的堂姑媽躲避兵亂,帶著女兒從北方逃難到南方。這堂姑媽的女兒姓劉,當然是溫嶠的表妹了,正好到了要出嫁的年齡。

女方早識破陰謀

這天,堂姑媽跟溫嶠提起女兒的親事,未曾想溫嶠已經打上了這位既有身姿外貌又聰敏內惠的表妹的壞主意,不過,他當時已經三十好幾,是公元3世紀的80後,表妹不過十來歲,是公元4世紀的新生代,年齡有些差距。

溫嶠於是打個馬虎眼,說:「這年頭,好女婿難尋啊,有這麼個人,情況跟侄兒我差不多,怎樣?」堂姑媽哪裡想到這個侄兒一肚子的壞水,於是說:「我們娘倆兵荒馬亂地逃到江東來,能混口飯吃就行,哪裡敢跟你比呢?」溫嶠答應了去張羅,其實就是幫自己張羅。過了幾天,溫嶠正兒八經,煞有介事地跟堂姑媽說: 「已經幫表妹尋著一門好親事,門第身份才能都跟我差不多,行不?」然後,又拿出一面玉鏡誆騙說:「這是男方委託我轉交給您的定親信物。」其實,這鏡子分明就是溫先生自己家梳妝台上的。堂姑媽歡歡喜喜地答應了。文章沒有交代堂姑媽知道求婚者就是溫嶠後的反應,卻寫了新婚堂上的喜劇場面。

溫嶠騙得嬌妻到手,夫妻雙方對拜時,那劉家姑娘何等地冰雪聰明,她掀開紅紅的蓋頭,水靈靈的眼睛瞪著新郎溫嶠,拍手大笑:「小女子我從做媒那天開始就一直懷疑是你這個老奴才,果然不出所料。」

說是老奴才,其實也老不到哪裡去。當時溫嶠不過三十多歲,周瑜三十多歲時還被稱為「周郎」。按照這個邏輯,溫嶠也可稱「溫郎」。

来源:金羊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