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的忘年會和加拿大的聖誕節晚會

發表:2010-12-13 18: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昨天,我工作的部門在一個和式飯店裡舉行了今年的忘年會.我和同事們吃喝到很晚才回家,可是今天要照常上班. 今天很多人還滯留在酒後頭腦不清醒的狀態,一些人不免表現出不能集中精力工作的樣子. 據組織活動的幹事說,今年的忘年會因為選飯店的時間晚了一點,即訂不到週末,也訂不到年底幾天的飯店座位,只好把忘年會安排在12月初工作日的晚上了.

日本,所謂的忘年會就是到了年末,各公司,機關或團體以宴會的形式在飯店裡舉行的聚餐會. 在忘年會上,大家聚在一起, 一邊喝酒,一邊盡情的聊天.人們藉此機會訴說過去一年工作中的成績,辛苦,壓力和煩惱,然後把不愉快的東西忘記在過去的一年裡,並互相鼓勵,準備以新的心情和姿態迎接新的一年的到來。開忘年會習俗,在日本年中行事裡是一個很重要的活動.

我最早參加忘年會是留學讀書的時候.做學生時的忘年會和公司裡不太一樣.那時,一到年底就會有幾個大型的忘年會,這時要穿上比較漂亮的套裝出席晚會.比如大學校長招待外國人留學生的忘年會,中日友好協會為中國留學生舉辦的忘年會,還有縣知事(相當於省長) 招待留學生的忘年會等.在這些比較大的忘年會上,留學生除了能免費吃到很多特別好的料理外,組織方有時還會發給每個留學生一萬日元左右的購書卷.應該說, 那時日本的經濟是最好的時期,各界對外國留學生多有照顧.這種為留學生舉辦的忘年會,多少是為了照顧外國人,形式和格調上和西方聖誕節的晚會比較相似,但和普通日本人的忘年會有些不同.

在這裡說說非常隨意, 自由著裝,純日本人的忘年會吧.我留學時所在研究室的教授是一位非常親切,善良的學者,他可能覺得學生們沒什麼錢,每到年底,他會邀請全研究室的人到他家裡舉行忘年會,而且所有費用都由教授負擔.每次去教授家開忘年會,覺得最辛苦的是教授夫人,因為教授底下有副教授,助教,博士生,碩士生還有大四的學生, 全研究室共有二十多人.每次忘年會的時候,教授夫人要提早好幾天開始買東西, 忘年會當天,有幾個女生會提前到教授家幫忙.但是那一天,教授夫人為了二十多人晚上吃的東西,差不多從早忙到晚,很辛苦. 教授和夫人像父母對待回家過年的孩子一樣, 年年用各種好吃的東西, 熱情,週到地招待著一屆又一屆的學生, 那種溫馨,感人的場面至今還在我的記憶長河裡淌洋。

當然不是每個教授都像我的教授那樣慷慨大方地把學生請到家裡舉行忘年會. 比如我老公所在研究室的忘年會就是一直在研究室裡開.因為那個研究室裡有幾個中國留學生,而且他的教授又特別愛吃中國餃子,所以他讀書幾年裡的忘年會就成了中國餃子忘年會.老公研究室一直是陽盛陰衰,幾年裡沒什么女學生,每次忘年會時,十幾個日本,中國的男學生和教授一起包著奇形怪狀的餃子,再加上一些買來的現成食品,也是充滿溫馨交流, 熱鬧非凡,其樂融融的忘年會.

日本人平時穿衣服很講究,尤其是公司的職員,上班時女的常常穿職業套裝,男的是西服革履.但是,在忘年會上,日本人的著裝卻是很隨便的,尤其是喝起酒來更是要摘下領帶解開衣扣,讓自己比較放鬆地吃喝.與此相比, 加拿大公司職員的上班服裝和聖誕節晚會的著裝和日本正好相反. 我在加拿大公司工作時,雖然公司規定只有週五可以穿牛仔服, 除了那些搞營業的人,平時穿西裝上班的人很少,尤其在實驗室工作的人,更是穿喜歡的比較隨意,休閑的服裝上班. 但是,到了每年一次的聖誕節晚會時,男的是人人西服革履,女的則是穿上精心挑選的華麗晚禮服.很多平時不化妝的女士,那天會濃妝淡抹,戴上漂亮的首飾,甚至有人去美容院做一個特別的髮型,從早上開始就興奮地等待著晚會.

記得在加拿大公司工作時, 公司聖誕節爬梯總是安排在週末和比較高檔的酒店裡舉行, 形式和服裝上是很正式,隆重的.每次為了參加這種聖誕晚會,很多女士要一次又一次的逛店選一個合適的晚禮服.本來買衣服是女人的最愛,但是買聖誕節爬梯服裝卻是一個讓人比較煩惱的事.一是因為好看一點的晚禮服價格不菲,比買一般的衣服要貴的多,二是那麼貴的服裝買來又幾乎是只能穿一次,因為那種露肩秀背的晚禮服平時是絕對沒法穿不出去的,第二年的爬梯你也絕不好意思再穿.儘管如此,為了參加公司的聖誕節爬梯,我還是買過幾條這種壓箱底的晚禮裙.

我在加拿大公司工作的幾年裡,知道有一些中國同胞因為服裝的緣故,儘管在公司工作了很多年,但從不參加公司的聖誕節爬梯.一些人說起不參加的理由是覺得買一件適合爬梯的服裝太貴,不想花這份錢, 或嫌參加晚會的費用太貴, 還有嫌形式太正式讓人很拘謹. 雖然能夠理解她/他們的心情,卻多少為她們感到有點遺憾. 其實自己辛辛苦苦地工作一年,做為對自己的犒勞和鼓勵,買一件貴一點不實用的晚禮裙又何妨? 更何況很多好身材的人可以穿上最能顯示中國民族服裝特色和東方女性含蓄之美的旗袍去應景,那樣也絕不失風采和禮節.另外,這種聖誕節爬梯也是北美公司文化的一部分,在那裡工作了多年不去體驗一下那種場面,總有一點入鄉不隨俗的感覺,不能不說是一種遺憾吧。

昨天在忘年會上,看著穿著和說話都很隨意的日本同事, 我想到,在加拿大公司工作的朋友們也該舉行聖誕節爬梯了, 如果加拿大公司的聖誕爬梯也像日本忘年會這樣隨意,是不是每一位朋友都會參加公司這個一年裡的最大的一次聚會呢?

来源:萬維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