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企中國子公司行賄自首 罰款近300萬美元

作者:葉修 發表:2010-12-13 23: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記者葉修綜合報導】據美聯社華盛頓電,美國華瑞公司 (RAE Systems Inc.)被美國證監會(SEC)依指控,從2004至2008年曾向中國官員行賄,以換取中國政府機構和國有企業的訂單,但由於該公司主動透露員工的不法行為,併進行內部調查與糾正,聯邦司法部裁定得不起訴,但須支付刑事和民事指控近300萬美元的罰款。

子公司賄賂中國官員自首 證監會罰款不起訴

RAE Systems的總部設於美國加州矽谷的聖荷西,在中國則擁有北京華瑞科力恆科技有限公司(RAE-KLH Co. Ltd )和撫順華瑞煤礦安全設備公司(RAE Coal Mine Safety Instruments)兩家合資公司,主要是將放射性物質檢測設備和煤礦安全設備銷往中國,客戶是包括消防局、緊急應對部門、環保部門和大型國有企業,據悉是想借由行賄打開該公司在中國政府機構和國有企業的市場。

據美聯社10日消息,RAE的賄賂活動主要是在其合資企業,該公司員工以現金向中國官員行賄,這些現金以「企業費」、「交通與娛樂費」的名義向公司報銷,並送給中國官員高級禮物,包括玉器、皮草、廚房家電、西裝和昂貴烈酒。

證監會在聯邦法院提出民事訴訟,指控RAE公司為了得到中國政府的天然氣和化學檢測設備製造300萬美元的合約,行賄中國官員40萬美元。而司法部表示,由於該公司願意主動配合,併進行內部調查和採取糾正動作,得須支付證監會大約125萬美元的賠償民事賠償和170萬美元的刑事罰款,但不起訴處分。

《反海外貪腐法》約束美籍企業道德

法新社11日報導指出,美國司法部的聲明:「RAE公司在明知自己行為屬於腐敗的前提下未能表現出應有的自製力,理應受到處罰。」司法部官員證實RAE的賄款曾有兩次通過不明的管道流入了中國官員的手中,行為已經觸犯了美國《反海外貪腐法》(Foreign Corrupt Practices Act ,FCPA),該法禁止美國人為謀取生意機會而賄賂外國政府官員或公司主管。

《反海外貪腐法》這項法令約束美籍企業在外的不正當經營行為,美國司法部今年九月面對《財經國家週刊》記者提問時表示,過去在中國涉嫌商業行賄共計有15 家跨國公司受到美國FCPA追究,分別為:戴姆勒股份有限公司、UT斯達康、控制組件公司、艾利丹尼森、ITT、西門子、法如公司、AMAC International、AGA、朗訊、約克國際、Paradim BV 、Schnitzer Steel Industries、德普、GE InVision等公司。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