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誹謗案」官員免職後升遷 個個活的滋潤

發表:2010-12-14 03: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0年12月2日,因涉嫌發帖謗官員的甘肅青年王鵬,在關押9天後,終於在媒體的關注下,被寧夏吳忠警方釋放。和近幾年層出不窮的誹謗官員案相比, 「吳忠帖案」的結局似乎最為完滿。吳忠官方不僅承認了這是一起錯案,向王鵬道了歉,而且直接經辦此案的責任人——吳忠市公安局利通分局局長何澤祥,黨委副書記、政委汪洪東均被免職。

南方週末記者在對近年來一系列因言獲罪案件的最新調查,印證了這種現象,從重慶「彭水詩案」、山西「稷山文案」、山東「高唐文案」,到河南「靈寶帖案」,當事官員被處以短暫的黨紀政紀處分後,紛紛繼續升遷之路,而被他們追捕的當事人,至今仍生活在恐懼之中。

「等輿論焦點過去了,安排到其他部門當領導,因為你受委屈了。」

12月4日,山西運城電視臺發出「幹部任職公示」,運城市鹽湖區委書記李潤山將由縣處級升為副廳局級。12月6日,鹽湖區委辦公室並表示李潤山很可能會擔任更高的職位。

而李潤山正是2007年「稷山文案」中被「誹謗」官員。當時,稷山縣人大法工委主任楊秦玉等3人舉報縣委書記李潤山,結果被法院以誹謗罪,判處3人有期徒刑一年,緩刑三年。

沸沸揚揚的輿論批評沒有撼動法院的判決,也沒有影響李潤山的仕途。2010年,李潤山被調至運城市鹽湖區任區委書記,雖是平級調動,但稷山縣和鹽湖區在運城市的地位不可同日而語。

各地因言獲罪的案件中,重慶「彭水詩案」影響最大。當事官員、彭水縣委書記藍慶華被短暫免職後東山再起,出任重慶市統計局副局長。

2006 年「彭水詩案」中,彭水縣教委人事科幹部秦中飛寫了一首譏刺本縣公共事務的詩歌,嵌進了縣委書記藍慶華、縣長周偉的名字。被媒體報導後,重慶市有關部門進行調查,秦中飛被釋放。

當年年底,重慶市免去藍慶華彭水縣縣委書記等職務。第二年年初,在重慶市人大會議上,人大代表孫健提出對「彭水詩案」進行行政問責,對濫用公權者追究責任。

誰知,與孫代表的意見相反,一個月後,藍慶華被任命為重慶市統計局副局長。他的搭檔、縣長周偉,擔任縣委副書記。

此外,2006年的「山東高唐文案」中被諷刺的高唐縣縣委書記孫蘭雨,被免去職務後並非從此「賦閑在家」。不久後,他擔任聊城市援川辦副主任等職位。今年9月,聊城市人大任命孫為聊城市發改委主任。

2009 年「靈寶帖案」更是如此。在上海工作的王帥在網上舉報家鄉河南省靈寶縣的非法征地行為,遭到家鄉警方的跨省追捕。王帥舉報的靈寶市大王莊鎮黨委書記黃松濤、靈寶市土地管理局副局長李建強事發後被免職。不過沒過多久,黃松濤就被任命為三門峽市鹽業局局長。李建強則升任靈寶市國土資源局黨組成員、副書記。

真可謂輿論轟轟烈烈,官員毫髮無損。

「這件事到此為止了,如果再舉報,人家科級變處級,處級變廳級了。」

當事官員繼續升遷之路,顯示他們所在的官場已經恢復了往日的平靜。但對當時的被抓者,生活卻遠非如此。

寧夏跨省追捕案主角王鵬從看守所出來之後,在媒體面前只表現自如了兩三天,就回到了以前的恐懼中。25歲的他,向南方週末發簡訊拒絕採訪—— 「幕後一直有一種邪惡的力量在竭力促成我的這個錯案,公權完全成為替個別人泄私憤的工具,我家人的生命安全此前一直受到威脅,直到現在真正的幕後黑手尚未斬斷……」

「靈寶帖案」中的王帥,一年後在電話採訪中,仍然無法擺脫內心的擔憂,並表示不會再做類似的事了:「這件事到此為止了,如果再舉報,人家科級變處級,處級變廳級了。」

其他舉報案的主人翁待遇也都差不多。不僅如此,事件在媒體報導風潮過後,在當地形成一股殺一儆百的恐懼效應,沒有人敢舉報了。

此前《南方週末》記者另一調查發現,發現在最近三年發生的八起拆遷自焚或活埋案中,無一名地方一把手受到問責或追究。即使是引起社會強烈譴責的唐福珍自焚事件中被停職的城管局長鐘昌林已官復原職。
 

来源:讀者推薦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