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成「蟻族」出自211高校 是誰不給力?(圖)

作者:李金磊 發表:2010-12-14 13: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蟻族

經半年調查,學者廉思再推新作《蟻族Ⅱ——誰的時代》。報告說,畢業於普通院校的「蟻族」佔到半數,職業院校的較少;與2009年的調研數據比較,畢業於「211」重點院校的,由10.8%上升到28.9%,佔到近三成。重點院校畢業生比重的增加說明,重點院校的畢業生成為「蟻族」的機率加大。原來人們印象中的「好學生」,找工作也變得愈發艱難。(長江日報)

作為出自某所211高校的學生,當筆者看到這則新聞時,心裏著實咯噔了一下,隨即,一種百感交集的說不清道不明的情緒瀰散開來。三成「蟻族」出自211高校,這實在是一個讓人無法承受之重的話題。筆者在為自己未來命運擔心的同時,不禁感嘆:當今大學生尤其還是211等重點院校的學生,經過四年的高等教育卻成為蟻族,這到底是誰的悲哀?是誰不給力?

誰的悲哀?在這個悲傷逆流成河、杯具漫山遍野的年代,我們赫然發現,曾經貴為天之驕子的大學生早已經失去了身上的光環,逐漸淪為了社會悲劇的主體。大學生四年時光換來的是一紙文憑,換來的是與農民工差不多的工資,換不來的是大城市裡的立錐之地。

誰不給力?是他們自己不給力嗎?是他們自己不努力、能力差嗎?筆者承認,在這三成出自211高校的蟻族中,肯定有些人純粹是因為個人不努力造成的。這些人在本應該勤奮學習、努力提升能力的最佳時段,並沒有好好學習,而是過得毫無目標,渾渾噩噩,玩遊戲、談戀愛,沈迷網路,很多人成為了宅男、奼女,荒廢著虛度著大學時光。對於他們,大學反而成了最輕鬆、最享受的階段。只是當畢業的時候,他們才發現自己兩手空空,除了那張能證明他在學校呆過四年的那些紙。大學生自己不給力成為蟻族,也只能換來一聲嘆息。

然而,這樣自己不給力的大學生畢竟是少數。要知道,能考上211重點高校的人智商和潛力不會有什麼大問題。但是,為什麼會出現「重點院校畢業生成為「蟻族」機率加大」這樣殘酷的現實,當我們將目光從大學生個人身上擴展到整個教育制度上,我們就會得到這個問題的答案:日益縮水的高等教育才是真的不給力。

當今中國的高等教育真的相當不給力,毫不誇張的來講,根本培養不出一批批真正的人才來。大學擴招帶來的教育質量的下降,以前是一位教授帶十幾名學生,現在是一位老師帶幾十名甚至過百名,教育質量自然難以保證。更不給力的是,如今的大學仍然是應試教育,學生們只要考前突擊背一背、記一記就能矇混過關。真正主宰大學生的依然是分數,如此何談能力的培養。

當今失敗的高等教育要為大學生淪為蟻族承擔更大的責任。如今的大學尤其是文科院校的教育處境真的是很尷尬。它們既給不了學生高貴的靈魂、高尚的德行以及做學問的能力,也無法像職業院校或者技校那樣教給學生一技之長,讓學生們畢業後立刻就能找到用武之地。高不成低不就的教育培養出來的只能是不倫不類的人,而不是人才。就算是211名校,也難以保證培養出來的每一個學生都是貨真價實的人才。

除了不給力的教育,再讓我們來看看這個不給力的社會。這個不給力的社會既無法提供又多又好的就業機會,又無法讓你的工資同GDP的增長速度或者房價的漲速一樣增長。而且,它可以眼睜睜的看著你成為蝸居的蟻族,但是卻不允許你住蛋形蝸居。

更不給力的是社會中盛行的各種潛規則。那些富二代、官二代可以不費吹灰之力就能得到平常人可望不可即的東西,而那些一般無權無勢無關係的大學生卻要費九牛二虎之力才能在城市裡謀得一席之地。可憐的大學生們要面對企業的挑三揀四,還有各種就業歧視。哪怕是211名校畢業的學生,同樣也得「人在屋檐下,不得不低頭」。

理想很豐滿,現實很骨感。三成「蟻族」出自211高校並不可怕,可怕的是他們背後不給力的東西依然沒有改變。

學者調查稱三成「蟻族」出自211工程重點高校

報告說,畢業於普通院校的「蟻族」佔到半數,職業院校的較少;與2009年的調研數據比較,畢業於「211」重點院校的,由10.8%上升到28.9%,佔到近三成。重點院校畢業生比重的增加說明,重點院校的畢業生成為「蟻族」的機率加大。原來人們印象中的「好學生」,找工作也變得愈發艱難。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新聞聚焦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