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將軍倡導強國尚武精神的背景及實質

發表:2010-12-14 23: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解放軍少將羅援近日公開發表文章表示,中國要想成為世界一流強國,就必須有尚武精神,強國必須要強軍。本臺記者石山就此邀請在美國的專欄作家章天亮博士和中國問題評論人士李洪寬討論這位中國將軍倡導尚武精神的背景及其實質。

記者:「解放軍有一個少將叫羅援,他是中國軍事科學學會副秘書長,他是個少將軍銜。在《環球時報》上面發表了一篇文章說‘中國要成為一流強國必須有尚武精神’。他認為一個強國應該是一個激盪著陽剛之氣,一個充斥著尚武精神的社會,是應該有革命英雄主義。當然他也說了以前清朝的時候在全球來說也是個經濟的大國,但是跟別的國家總是打不贏。所以不能成為一個強國。先問一下李洪寬先生,他說的這種尚武精神和強國有直接關係嗎?您怎麼看這個事呢?」

章天亮博士:「這個尚武精神就看這位少將提的是有沒有道德上面精神文明這方面的有一些所謂前衛一點兒的東西?就像社會上一個人他本來就是一個流氓,他覺得我拳頭還不夠硬,我不僅要打遍我的村兒,我連周圍的村兒全打了,都服了我,這種精神不是一種尚武精神,這是流氓精神。尚武精神它講究一定的道,講究一定道德的稍微高一點的東西。它有一定的規則,遵守規則。如果受到欺負的時候,往往是有一定武功的人出來,會匡扶正義,這是真正的尚武精神。但是現在中共不可能在國際上去匡扶正義、去打抱不平。像美國這樣主持一些世界上的秩序,中國是做不到的。它就是想抗拒世界主流文明對它的打壓。它要捍衛它所謂革命的英雄主義。這個革命英雄主義,你想想共產黨這些鬧革命,都是幹什麼呢?它實際上都是土匪。它所代表的文明價值恰恰是和世界主流文明背道而馳的,這個東西是沒有價值去捍衛它的。」

記者:「其實中國也不是說老百姓沒有尚武精神,像前兩年楊佳被欺負了以後挺身而起,這也算是一種尚武精神。章天亮先生,您怎麼看這個事兒?」

章天亮博士:「對,其實你說的正好是我想說的。如果老百姓真正有這種尚武精神的話,我覺得中共一定是非常害怕的。中國所謂的尚武精神看對什麼樣的人來?比如說中國的城管,大家經常講哪個地方有問題了只要派城管去馬上就把這個地方砸平了。因為中共的暴力它對老百姓是非常有這種尚武精神的。它對老百姓鎮壓起來是毫不手軟。而且不管你出於什麼原因,處在什麼樣悲慘的境遇,該打你、該殺你、拆你的房子,怎樣用暴力來對待你的話,他們都不會有絲毫手軟。實際上按照人類的這種普世價值來講的話,這並不是尚武精神。當時孫子在寫《兵法》的時候,要求為將者要有智信仁勇嚴,必須要有仁愛之心在裡面,然後要有智慧。司馬遷當時在寫《史記》的時候,他的《太史公書序》裡面就講,不具備這些道德的話,這種人是不可以跟你談兵論劍的。它這個武的話後面是有正義呀,有這種俠義的精神在後面。所以我覺得剛剛提到的尚武精神的話,要看它這種尚武精神是針對的對象是誰?針對抗的是普世價值,對抗的是普通老百姓的反抗,還是說它真的是希望老百姓能夠有這種正義感,然後可以以他們這種尚武精神來捍衛這種正義,或者是國際社會能夠用這種尚武精神來捍衛這種正義。我覺得這個是問題的關鍵。」

記者:「以前中國也有叫做俠義道,到最後落到這個道上。日本人當初也是武士道,也要落在這個道上面,所以道代表著一種規則、一種精神。在中國有你要拜個師傅練武術的時候,那個師傅要求也很多的。」

李洪寬:「這個尚武精神就是落實到民間的時候,這個師傅收徒弟的時候,首先第一條就跟你講,你學武功你不能隨便打人。你打的時候該出手的時候出手,不該出手的時候你出手你就成為禍害了。所以說他一定對這個學員的要求有比較高的道德要求。你不能說因為你有武功你就可以隨便打人。你要打那些該打的人。所以現在中共的將軍你就不知道他想幹什麼?它要說是中國強大了,有原子彈了,是不是想打誰就打誰呀?誰對我們社會主義制度過不去我就打誰呀?如果是這樣的話,那就不是尚武精神,它這是流氓。如果流氓掌握了很好的武功的話那這個人類就慘了。」

記者:「是不是其實中國政府也是比較擔心老百姓有所謂的尚武精神呢 ?」

李洪寬:「那是肯定的。因為中共對尚武精神它是要曲解這個東西,所以說中國的好多武術之鄉也是受到很多壓制的,不許建立行會呀很多限制。但畢竟它是老百姓已經形成了幾百年的這種傳統了,它也就沒有辦法取消掉。所以說這種習武,這種所謂尚武精神民間一直是有的,只不過它絕對不允許你用來真正說在社會上看到不平的事去出手。這個是它要嚴厲打擊的。就像中共現在對社會的管理有點像元朝的蒙古人管理漢族人是一樣的。它這個政治設計、制度,包括對武、對刀、對現在的火器的管理這個思路是一摸一樣的。這絕對不是尚武精神。這是一種歪曲的,對‘武‘的這種精神、這種文明的一種歪曲。」

記者:「章先生,你說。」

章天亮博士:「我覺得他發表這個言論還有一個背景就是現在在黃海美國和南韓的聯合軍事演習。因為中共它一直是支持金正日這個流氓政權,然後金正日最近不斷地挑釁。金正日背後能夠支持他的就是中共。所以說中共在提出六方會談這樣一個它認為是法寶的時候,其實現在西方社會已經不再買賬了。所以我們看到美國、日本、韓國三方聯合起來。在這種情況下,中共無疑感到是一種威脅。我們看到中共一年的安保費用,就是所有的維穩的費用是5140億人民幣。如果老百姓真的有尚武精神的話,我想中共的這種所謂的維穩費用會很快超過軍費開支,也就是說它用鎮壓老百的成本會大大提高。我覺得中共提出的尚武精神絕不是針對老百姓的。」

記者:「像現在這樣的體制,所有的孩子從小都要求你聽話,不能有獨立思維,怎麼可能有尚武精神呢?」

章天亮博士:「對。這是防老百姓放棄反抗的一個有效方法。讓他們的思想變得軟弱。所以我想這種尚武精神不光是體魄上的,在精神上我覺得也是跟中共的希望是背道而馳的。」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