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膽:把工作做到「家」

作者:苦膽 發表:2010-12-15 05: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位記者採寫、發表了三十多篇新聞報導,這當然不是什麼新聞。如果一位記者採寫、發表的新聞報導,其採訪對象全是自家人,那無疑是一則新聞,而且是一則頗有「可讀性」的社會新聞了。本文議論的,正是關於一位新華社記者的新聞。

新華社黑龍江分社記者顏秉光日前被國內外網站爆料,她所發表的三十多篇新聞報導,採寫的全是自家的孩子、丈夫、婆婆、兄姐、父親等人,有心的網友還一一搜出她的具體「作品」,貼到網上,以供參閱。

做記者這一行靠的是「腳」,只有面向社會現實,一次次地走出去,一次次地深入下去,才能掌握第一手材料,才能摸到真實鮮活的有價值的新聞素材。而這個顏秉光倒是省事,不下苦功夫,不花大力氣,只是寫寫身旁自家的親人親屬,就把新聞工作做到「家」了。「到家」一詞,《現代漢語詞典》的解釋是:「達到相當高的水平或標準。」而新華社的顏大記者居然回歸「到家」的本意,採訪、報導一個個家人,未有多大付出,就把工作做到「家」了,還能讓家人也出名,至少是沾點光。這種把工作做到「家」,其實是懶惰到家,醜陋到家了。

中國的新聞記者,在自己所寫的報導中夾帶一點私貨,是常有的事。然而,像顏秉光這樣一下子干了三十多篇,而且都是「顧家」的報導,如此以權謀私,可謂「牛」到「家」了。因顏秉光的夫家姓盧,網友嘲諷其為「盧氏通訊社」。觀照顏秉光的此番「業績」,她已經對盧氏家庭成員採訪、報導得非常透徹了,我看還是叫「盧透社」吧。

顏秉光炮製了三十多篇「顧家」的報導,別說新聞價值了,就連其真實性都得打上一個大大的問號。或許,顏秉光的家人裡面也有個別人的個別事例,夠格登上媒體的,偶爾報導一下,也未嘗不可(最好是迴避)。但筆者不相信盧氏全家都是新聞人物並有恁多「精彩」內容可供世人一閱,不相信那三十多篇東西皆有採寫的必要和達到發表的水準,要知道這些「新聞報導」皆由新華社發稿啊,除非你是造假。不過,造假就不是採寫新聞,而是編造新聞了。別說較難查核其真實性的 「盧家新聞」了,就連社會公認的事實,顏秉光都敢混淆視聽地亂來。試舉安裝綠壩過濾軟體為例,明明廣大用戶對此持反對、抵制的態度,可她卻在題為《「過濾軟體之爭」爭的是什麼?》的報導中稱用戶「普遍滿意」,「網上論壇徵集到的1813份有效用戶反饋意見,92﹪的用戶表示支持」。是哪一家「網上論壇」?為什麼不註明?這種公然造假,公開撒謊,業已到了無恥、下流的田地。

凡是當記者的無不知曉:「真實是新聞的生命」。這個叫顏秉光的記者為了一己私利,連「命」都不要了。特別令人鄙夷的是,這三十多篇勞什子,堂堂新華社竟然一篇不落地全數通過了。靜下心來仔細想想,顏秉光的這些為「偉光正」歌功頌德的虛假新聞能順利出籠,絲毫也不奇怪,黨國的新聞,有幾條是真新聞?反之,有良知的記者採寫了反映真實情況的新聞報導,卻發不出來,即使僥倖發表了,也要被追究,被抓捕。真個是黑白顛倒。

現在,顏秉光成了「顏摒光」。顏面無光的不止是顏秉光,還有黨國新聞界的龍頭老大新華社,及其後臺老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