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價火鍋成了「化學鍋」(組圖)

發表:2010-12-15 22: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央視曝光的增香劑。

南京市場上的辣椒精、火鍋紅、飄香劑。

飄香劑、辣椒精、火鍋紅比「一滴香」更猛,廉價火鍋成了「化學鍋」

冬天來了,熱氣騰騰的火鍋成了眾多都市人的「最愛」。但是你知道嗎?現在的火鍋大多是「化學鍋」!「不僅很多涮品用了添加劑,火鍋底料裡更是包含了多種化學添加劑。」業內人士告訴記者。

紅艷艷的紅湯火鍋誘人吧?那辣味、紅色都是一種叫「辣椒精」的添加劑調出來的;一進火鍋店聞起來很香,都是添加了飄香劑在裡面!昨天,記者對南京市場上的「化學火鍋」情況進行了調查——

暗訪地點

批發市場

因為冬天是火鍋旺季,因此在南京的乾貨批發市場內,火鍋作料成了主角。昨天,記者以火鍋店採購者的身份,到南京數家乾貨市場暗訪,發現火鍋飄香劑、辣椒精和火鍋紅幾近「氾濫」——

飄香劑比「一滴香」還猛

在南京下關的一家乾貨批發市場,記者在入口處的一家攤位詢問,有沒有替火鍋增色增味兒的東西。老闆立馬從櫃臺後面給記者拿出了一瓶標注為「火鍋飄香劑」的紅色瓶子。老闆神秘地對記者說,這可是開火鍋店的必備「秘笈」,因為這種飄香劑只要撥一點放入火鍋中,那就香味四起,讓人非常有食慾。

「這不會是一滴香吧?」記者提出疑問。老闆搖搖頭說,當然不是了,是新出來的產品,比「一滴香」效果好多了。他特意指了指產品標籤上的「QS」標識提醒記者:「這個標誌認識吧,這可是經過技術監督局(質監局)批准的呀。」

看見記者點頭,老闆又從身後接連拿出了另外兩瓶東西,一瓶的包裝上寫著「辣椒精」,另一瓶寫的是「火鍋紅」。老闆介紹說,兩個產品是搭配起來用的,前者保證你在少放辣椒的前提下,讓食客辣得過癮,而後者是可以在幾乎不放辣油的前提下,讓辣鍋「紅」起來。

在介紹完這三個產品後,老闆拍著記者的肩膀自信地表示,只要記者的火鍋店用過後,就會知道這些東西有多好了,說著他還特意從櫃台下面拿出一沓收據得意地說,因為他家賣的東西效果好,南京有不少火鍋店都是他的老客戶。

記者提出先買幾瓶帶回去看看效果,老闆報價,500克的辣椒精25元、500克的火鍋紅35元、500克的飄香劑45元。在看記者付款之後,老闆又熱情地從身後遞給了記者另外兩包東西,上面分別寫著「肉香王」和「高倍香料精」的字樣。老闆解釋說,這些都是提味的東西,可以讓人吃了過口不忘。

記者在採訪中發現,在南京的多家乾貨批發市場內,類似於給火鍋增色增味的添加劑幾乎隨處都有銷售,而對於其有無危害,這些攤點的老闆都信誓旦旦地指著「QS」標誌發誓說沒問題。

然而記者對買來的三種產品上所標識的QS認證號碼進行查驗的時候發現,雖然部分廠家廠名可以查到,但是其標注的QS號碼,卻無法查詢得到。對此,質監部門的相關人士表示,很有可能這些添加劑就是「挂羊頭賣狗肉」,在盜用正規廠家的名號銷售,其質量令人擔憂。

暗訪地點:農貿市場

傳說中提香能力遠超「一滴香」的火鍋增味劑「飄香劑」、「辣椒精」,在南京的菜市場可以買到嗎?昨天傍晚,記者對南京城區的幾家大型菜場進行了探訪。

昨天傍晚6點左右,記者來到南京華僑路附近的一家大型菜場。這家菜場內賣火鍋調味品的有六七家,生意都很好。各種風味、各種包裝的火鍋底料擺放在顯眼的位置。

「國家調味品行業火鍋底料生產示範企業」、「中國登山隊專用火鍋產品」、「來自內蒙古小肥羊生產基地」……攤位上,火鍋調料的宣傳語比比皆是。價格也比較公道,一般在3元至15元之間,「家裡吃火鍋都買這種調料」,一位攤主向記者推薦了一袋紅色包裝的火鍋料。

隨後,記者來到太平南路附近的一家菜場,這裡賣火鍋調味品的店更多。記者繞了一圈,詢問「有沒有比較‘厲害的’調料?」交談中,一位自稱姓黃的老闆 「接招」了:「厲害的?罌粟殼要不要?」記者強調只要調料不要罌粟殼,這位黃老闆略微遲疑了一會兒,詢問了火鍋店開業時間和地點之後,才開口問「要多少?」「你都有什麼?」記者追問。「提香,增色的都有!」黃老闆告訴記者,賣火鍋添加劑屬於非法買賣,不能擺在市面上賣。而記者瞭解到,飄香劑的價格是 30-40元1斤,一口鍋放一小杓就有效果,「像放味精一樣,1斤飄香劑夠幾百口鍋用好久呢!」而辣椒精則是30元左右就能買到一大瓶,「1升裝的,夠你用呢」。和記者溝通一番之後,黃老闆放鬆了警惕,給記者留了她的手機號,「如果有需要,電話聯繫,送貨上門!」

知道記者的「火鍋店」快開張,黃老闆也提了個醒,「別光用化學添加劑制鍋底,正規調料和添加劑混著用最好」,黃老闆說,這樣做既保證成本,也能保證火鍋味道。

張筠

火鍋行業

自曝「家醜」

  「南京市場上的這些火鍋添加劑早就該好好管管了。」省餐飲行業協會火鍋專業委員會的副主任王凱直言,南京有不少火鍋店就是在使用添加劑來糊弄消費者——

一個連鎖火鍋店老闆說

最普通的麻辣鍋成本也要26元

「哪有商家不賺錢請你吃飯的道理呀!」南京解放路上的一家連鎖火鍋店,老闆給記者報了他們的火鍋底料成本:他們店的普通麻辣鍋不添加任何化學添加劑,鍋底包括花椒、乾辣椒、當歸、桂皮、丁香等近十種天然材料,單算成本,這個鍋底至少26元,他們的對外售價是30元。這位老闆表示,為了保證本店火鍋底料貨真價實,他們家菜餚可以打折但底鍋從不讓價。

而就在這條街對面的另外一家火鍋店,那裡的火鍋底料則是免費供應,在一般情況下,兩個人的消費在30元左右就可以吃得盡興。對於後者的低價,前一家連鎖火鍋店的老闆顯得有些不以為然。他給記者算了一筆賬,30多元的火鍋就要包括七八種的菜餚、鍋底、調料、人工、煤氣等費用,如果不玩點花樣,根本就不可能賺到錢。而最容易也必須玩花招的就是火鍋的湯底了,因為其它東西都無法打折或是省錢。陳 郁

正在南京開店的吳先生

吳先生在南京一座大學城附近開了一家火鍋店。因為做的是學生生意,自然選擇了低價路線——鍋底不要錢。這樣一來,幾十元就能吃頓火鍋,每到飯點時自然顧客盈門。面對記者,吳先生坦承:「秘密」就在鍋底上,「免費鍋底你說能有多少好料?」

良心不安

退出的許先生

那麼,用添加劑熬成的麻辣湯底料究竟需要多少成本呢?記者通過朋友的介紹,輾轉聯繫到了一位曾經在南京做過火鍋生意的許先生。

兩個「鍋底免費」火鍋店老闆說

熬牛油時加香精、火鍋紅、罌粟粉……

對於火鍋底料,吳先生從來都是自己動手熬製的。一方面「秘方」不外傳,另一方面,「說實話,要是知道裡面都加了什麼,估計你再也不肯吃火鍋了。」

吳先生說,和那些「口水鍋」「豬食鍋」比起來,自己的底料用料算是比較實在的了:首先,鍋底中最重要的牛油、豬油,吳先生都是實打實去買底油,「十二三斤牛油大概80元吧,豬油也要40元。當然,如果用牛腸油或者肥肉熬油,那就更便宜了。」吳先生說,底油是火鍋底料的基礎,確實有些店家用地溝油之類的,「但到這種程度,完全是賺黑心錢了。」

底油沒什麼,「有什麼」的是各種調味料。吳先生告訴記者,他熬製的火鍋底料中要加入植物香精、火鍋紅、飄香劑、雞精、雞粉、罌粟粉等等十多種調味料,「這些都是添加劑,加了它們底料才香。」

熬製底料時,一般需要十二三斤的牛油,再搭配一些豬油,邊熬邊加入上述香料。「比如說80元的牛油、40元的豬油,這些香料也需要三四十元,並不便宜。」吳先生告訴記者,在熬製的後期,要把各種香料從融化的油裡再撈出來。熬製完成後,冷卻的油又變成了固體,分成若干份,客人需要的時候再加水加熱融化成底鍋後,很快就可以端上桌了。「因為香料幾乎都被撈出來了,吃的時候,除了表面漂浮的辣椒末、薑末、花椒、豆瓣、豆豉外,你根本看不到底料裡都有什麼的。」

就是這樣自家熬製的一鍋成本150元左右的底料,吳先生店裡大概能用一個星期。「我是小店,一個月算下來底料上也用不了多少錢,免費就免費了。不過要是店面大的話,底料上要再節省可能真得用地溝油了。」張筠

不用熬,白水也能「添」成辣油

許先生告訴記者,早年自己也是做便宜火鍋的,那時候火鍋生意特別好做,而且越是便宜的火鍋越是生意興隆,但說到底那些火鍋底料都是勾兌出來的,而諸如火鍋飄香劑、辣椒精的玩意兒,早在幾年前就有了,不過那時候這些添加劑市面上還比較難買到,都是從四川、山東那裡批發買過來的。根據他回憶,當時一個麻辣鍋底的成本也就三四元,然後再適當放些象徵性的不值錢乾貨料,根本不用熬製,只要倒點開水,加點特製的添加劑,再用大火燒滾,原來白花花的開水,就會漸漸變成辣油湯,不僅香辣逼人而且紅得誘人,這樣就可以端上去給客人了。

不過大概做了半年,這位許先生就感到這錢賺得實在不安穩,就把店盤給了別人,至今他還有些愧疚,因為他實在有些擔心,這些添加劑究竟對人的身體是不是有害,反正那時候他和家裡人是從來不吃店裡的火鍋。 陳郁

●特別提醒

如何辨別「加料」火鍋?

在採訪的最後,許先生特意讓記者轉達幾種鑒別「加料」火鍋的方法:

首先,別去那些一進門就香氣逼人的火鍋店。因為根據經驗,火鍋熬製的香味都是自然散發的,應該是越煮越香,而一端上來的火鍋就香氣四溢,絕大部分的可能就是已經被加了增香劑。

其次,可以觀察火鍋店內端上來的麻辣鍋底。如果麻辣鍋的辣油顯得透紅鮮亮,那麼這個麻辣鍋底,肯定也暗藏問題:因為在正常情況下熬製的麻辣鍋底,應該略有渾濁的,透亮的麻辣鍋就很明顯地是加了辣椒精或者火鍋紅。

●如何監管

食品添加劑太多我不好管?

這些在市場上被輕易買到的「火鍋飄香劑」、「辣椒精」和「火鍋紅」究竟對人身體有沒有害處呢?帶著這個問題,記者撥通了省質監局的12365電話。不過讓記者有些遺憾的是,接通電話後,對方的工作人員坦率地表示,食品添加劑的種類太多了,她自己也無法明確告知記者這些產品究竟能否食用。

接著記者又與工商部門取得了聯繫。在這裡工商部門的回答也很坦率,一位工作人員表示,工商部門對於市場在售的商品,只管產品外包裝上是否有廠名廠址聯繫電話,只要不是三無產品,他們就視同合格——也就是說,只要肉眼看不出有問題,或是沒有人舉報的商品,那麼他們就無從讓經營者停止銷售。

而讓記者頗為尷尬的是,在所購買的「飄香劑、火鍋紅、辣椒精」三樣產品上,廠名廠址聯繫電話和品名確實都有,只不過按照要求,正確的QS號碼應該由12位數字組成,但這三樣產品卻醒目標注的是10位號碼。

来源:揚子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