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江撈出226年前的日本錢幣"仙臺通寶"(圖)

發表:2010-12-16 16: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鏽跡斑斑的「仙臺通寶」

這枚古幣鑄於226年前,在日本流通僅四年。日本古幣為何會流落湘潭,目前仍是不解之謎。

一枚226年前的日本錢幣「仙臺通寶」,躺在楊梅洲附近的湘江河床裡。12月15日,市民黃先生帶著它來到市文物管理處尋找答案。

黃先生介紹,幾天前,他在楊梅洲與十萬壠大堤之間的湘江河道裡用磁鐵撈廢鐵,意外撈出一枚鏽跡斑斑的古錢幣。這枚古幣與平常的方孔銅錢基本相似,只是常見的銅錢外圍輪廓是圓的,而它是方的。這枚古幣上鑄有繁體「仙臺通寶」字樣,其中「仙」字非常清楚,基本沒有被鏽蝕。

黃先生說,他喜歡收藏古錢幣,從西週到清代各個時期的國內古錢幣都有所涉獵,「乾隆通寶」、「雍正通寶」等尤其見得多,唯獨沒有見過這種帶有日本地名「仙臺」的鐵錢。

市文物管理處盛兆華先生仔細觀察了這枚古幣後解釋說,日本「明治維新」之前,各行各業都盛行向中國人學習,鑄造錢幣也不例外。「仙臺通寶」鑄於日本光格天皇天明四年(1784年,清乾隆四十九年),有銅、鐵兩種材質,鐵質的居多。這種錢呈方形、窄緣、圓角,俗稱「角錢」。面文「仙臺通寶」系楷書中文,文筆清秀。「仙臺通寶」限定在奧陸、松平境內通用,後因錢價日賤而遭民怨,流通僅四年。

至於這枚鐵錢為何會流落於湘江湘潭楊梅洲河段,盛兆華先生覺得有點意外。他說,明、清時期,國人閉關自守的思想很嚴重,儘管我市楊梅洲附近的窯灣曾一度是商業繁華地帶,但日本商人來潭的可能性很小。他認為,有可能是抗戰時期日本軍人帶過來的,亦或是其他人因其他原因帶到湘潭,而後不慎落入湘江的。總之,這枚「仙臺通寶」無論從收藏,還是從研究中日商業文化的角度上說,都具有一些價值。

来源:湘潭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