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名公畫譜(組圖)

作者:張明 發表:2010-12-16 20: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妝靚仕女圖》宋 蘇漢臣

黯然,號懷泉,武林(今杭州)人。善畫山水、花鳥,宗周之冕。曾結茅吳山,技日益進。傳摹晉唐,存其梗概。

顧炳《歷代名公畫譜》既是供人學畫人物畫的範本,也是一部有圖有文的繪畫簡史。顧氏按照夏文彥於元至正二十五年(1365)編著的《圖繪寶鑒》以及韓昂於明正德十四年(1519)編著的《圖繪寶鑒續編》的體例,以時代為序,輯錄了自晉至明著名畫家的優秀作品,縮小尺幅,彷彿筆意而成。細摹精刻,頗費經營。

畫譜計一百零六家,共有插圖一百零六幅。凡人物山水、花鳥禽獸、樓臺殿閣等作品,都有所選錄。形態生動,自然傳神,線條流利,工致精麗,如觀名跡。刻法精堅,刀鋒犀利,精拙有筆,細巧有力,實畫譜中神品。是研究、探索歷代著名畫家作品風格的一部寶貴的資料,同時也是研究彫刻技巧的一部極好的範本。本書卷首有餘玄洲序,對摹刻宗旨和工作的艱難情況作了詳細的敘述。另有譜例六則,系顧炳所撰寫,對本書的編輯體例和選摹標準有所說明。

畫譜共四冊,不分卷。第一冊收六朝至五代十八位畫家,即晉顧愷之;宋陸探微;梁張僧繇;陳顧野王;唐閻立德、閻立本、吳道子、鄭虔、李思訓、李昭道、王維、荊浩、韓斡、戴嵩、邊鸞;五代關仝、黃筌、黃居寶。

第二冊收宋代三十一位畫家,即宋仁宗皇帝、高宗皇帝、李公麟;顧德謙、郭忠恕、董源、範寬、李成、郭熙、趙昌、蘇軾、米芾、趙令穣、趙伯駒、巨然、趙孟堅、米友仁、楊補之、馬和之、李唐、陳容、楊士賢、李迪、蘇漢臣、蕭照、劉松年、李嵩、夏珪、馬遠、馬麟、陳居中。

第三冊收元代至明代中期三十一位畫家,即元趙孟俯、管夫人、魯宗貴、柯九思、趙雍、王淵、黃公望、錢選、吳鎮、倪瓚、王蒙、高克恭、吳瓘、盛懋、方方壺;明商喜、邊景昭、王紱、李在、戴進、夏日永、孫龍、林良、杜堇、瀋周、陶成、吳偉、呂紀、鐘欽禮、周臣。

第四冊收明代中期至明萬曆年間二十六位畫家,即唐寅、文征明、美隱、謝時臣、王谷祥、陳淳、文伯仁、仇英、朱貞孚、蔣嵩、朱端、張路、陸治、魯治、王一清、錢谷、張珍、瀋仕、文嘉、莫雲卿、陳栝、周之冕、董其昌、範叔成、孫克弘、王廷策。

每幅畫後,都有名人書傳題跋,其中不乏佳作,可以幫助讀者領會畫意,熟悉畫家,引人入勝。所收題跋者包括顧起元、陳子龍、陶望齡、米萬鐘、焦竤、徐光啟、黃汝亨、陶允嘉等人。

圖版所示為第一冊之封面(鐫刻"《歷代名公畫譜》 虎林雙桂堂藏板"的字樣)和全玄州〈畫譜序〉之上半葉,以及第二冊之第一幅圖後明蕭雲舉題宋仁宗畫道釋和第二幅圖,摹宋高宗繪的'草蟲瓜實'。圖中秋瓜一枚,橫置於地。瓜上有絡緯二隻。草蟲畫中的吉祥題材,最常見者之一是瓜與螽斯。絡緯是螽斯科的一種。《詩•周南•螽斯》以螽斯之多而成群,比喻子孫眾多。螽斯遂常被用為祝人多子多孫之詞。又《詩•大雅•綿》雲"綿綿瓜瓞",以瓜一代接一代生長比喻子孫繁盛。用瓜和螽斯這一題材來構圖,是中國古代社會希望多子多孫的觀念在繪畫中的體現。此幅圖後(即下半葉)有崔邦亮題字。

此畫譜乃萬曆三十一年(1603)杭州雙桂堂初刻刊行。初印本刊行後,顧氏哲嗣三聘、三錫予以增加校訂,再次印行,北京大學圖書館所藏的為此本。萬曆四十一年(1613年)又經龔國彥重編刊行。以後在光緒十四年(1888)年上海鴻文書局據顧氏重印本,影石縮印,流傳很廣。原刻本現在已極為罕見。中國國家圖書館所藏本卷首有"周文在印字之曰振"、"太原王氏"、"古杭朱氏琛父小玉玲瓏館收藏書畫印"、"鳴晦秘寶"、"孝慈"等印。

来源:新三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