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錢湖清淤 清的是淤還是魚(圖)

發表:2010-12-16 22: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東錢

浙江東錢湖被曝10噸明礬清淤 疑致魚蝦絕跡

網友微博爆料,東錢湖用10噸明礬「清淤」疑致魚蝦嚴重減產

東錢湖清淤,清的是淤還是魚

管理部門稱,明礬使水更清澈,對水生態沒有影響中科院專家今天來寧波研究魚蝦減產問題

昨天中午,網友「太極」在微博裡爆料:聽說為淨化東錢湖水質,當地朝湖中投放明礬10噸,使魚蝦大面積減產,甚至幾近絕跡。

該網友說,自己是東錢湖人,該消息在當地流傳得很廣。

真相究竟如何?記者昨天到東錢湖一探究竟。

9月就有網友爆料「清淤」使魚蝦絕跡

記者在網上搜索發現,早在今年9月23日,網友「光溪醉客」就曾在博客上以「東錢湖清淤工程使野生湖蝦數量大減」為題討論此事。

網友「光溪醉客」說,9月17日他路過東錢湖韓嶺,和路邊賣魚的漁民閒聊,漁民告訴他,搞了清淤工程後,現在野生魚蝦數量大減,非常難捕。

東錢湖原來以野生湖鮮聞名於甬上,最著名的有四大湖鮮,即錢湖之吻(螺螄)、湖蝦、青魚划水和朋魚乾(諧音),現幾乎絕跡。

「光溪醉客」說,當地老百姓告訴他,這一切都是因為有關部門往東錢湖投了10噸明礬,欲使湖水變清,殃及魚蝦和螺螄。

不過他強調說,這個消息欠缺直接的證據,有待證實。

東錢湖管理方曾用5年時間論證工程可行性

昨天下午3點左右,記者就此聯繫了東錢湖湖區管理辦公室主任李光良。

李光良強調,東錢湖清淤工程並不是一個商業行為,而「純粹是為了做好事,為了改善東錢湖水質,我們為了能做好這件事情,用了近5年的時間來論證工程的可行性。」

李光良向記者出示了一份《東錢湖清淤整治工程主要工作情況匯報》,時間為2006年4月12日。

這份匯報裡首先提到了東錢湖進行清淤工程的必要性。

「中科院南京地理和湖泊研究所的勘測資料表明,東錢湖水體已經呈中度富營養化狀態,這種狀態如果沒有大的改變,今天的太湖就是30年後的東錢湖。」

同時,報告還認為由於近千年未經疏濬,致使湖底有害淤泥淤積日益加重,東錢湖水生態系統正在不斷退化,局部湖灣因淤積嚴重,有了沼澤化的趨勢,底泥疏濬是快速解決問題的有效手段之一。

李光良說,正是在此背景下,2009年5月,東錢湖管委會啟動了清淤工程,整個工程計畫為5年,資金投入為2.3個億。

清淤中確實使用了明礬處理泥漿水

在記者的追問下,李光良承認,東錢湖清淤工程中,確實使用了明礬,不過明礬使用的地方是在泥和水的分離環節,並不是直接投入湖中。

清淤時,挖泥船將泥漿水輸送到岸上。

這時,水和泥的比例高達8:2,處理前首先要經過沉澱,其間將產生大量的余水,如果直接排放,將對湖內水體造成嚴重影響。

李光良說,根據勝利油田專家的建議,最後他們決定採用物理沉澱和化學絮凝的辦法。

「而老百姓聽說的明礬,就是在這個環節加入的,明礬的使用是為了泥和水能分離,可以使水更加清澈,很多自來水廠都是這麼使用的呀!」

到底用了多少明礬?是否真像傳言說的那樣,投入了多達10噸的明礬?記者再三追問,但李光良始終未作出正面回答。

使用明礬處理後的水達到地表水三類標準

為了證實自己的說法,李光良還特意出示了一份水質報告。

根據他的解釋,這是12月最新的東錢湖清淤工程的排泥廠出水口的水質數據,檢測的就是經過明礬處理後的水。

報告上顯示,每兩天就有一個結果,SS數值全都低於或等於20。

李光良說,他們當初簽訂的合約上寫著都要低於60,達到地表水三類標準。

寧波市環境監測中心主任翁燕波說,低於20的話,說明水質不錯。

李光良還告訴記者,今年10月,他們曾請了環境監測、水生態監測等各方面的專家,專家們都說「到目前為止,並沒有發現水質異常。」

管理方稱魚蝦減少是因為天氣和沿岸涉湖工程

就在昨天上午,東錢湖陶公村的5名漁民也到了李光良處反映問題。

漁民們認為,現在東錢湖水體渾濁,漁業資源減少,都是由清淤工程導致的。

李光良承認,今年東錢湖的漁業資源確實有所減少,不過他表示不方便出示具體數據。

說到減產的原因,李光良說,根據他們內部自查自糾和專門的研究,應該是天氣因素和涉湖工程的綜合作用。

東錢湖的水質一般湖水自身可以進行調節,今年7到9月的臺汛期,寧波都沒怎麼下過雨,東錢湖湖水沒辦法進行自身的置換,導致內部調節有困難。

同時,目前在東錢湖沿岸總共有十幾個涉湖工程在進行,如田螺山改造工程、馬山濕地公園建設等等,「這些工程中有個別工程在建設時,地表水會受到污染,隨後地表水流入東錢湖,自然也會導致東錢湖水體渾濁。」

李光良認為,還有一個重要原因,就是有一些企業將泥漿水偷排入東錢湖或者倒入東錢湖,這也導致了東錢湖湖水受影響。

中科院專家將來寧波研究漁業減產問題

記者昨天專門趕到了東錢湖邊的梅湖農場,也就是清淤工程的泥漿水處理現場。

工程指揮部一名姓陳的經理說,他們的泥水分離工作已經停了有2個月左右了,目的是為了看看清淤工程的階段性效果。

東錢湖管委會曾委託國內從事水生態環境保護的科研機構——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對東錢湖清淤工程實施前、中、後全程跟蹤監測。

該研究所的職責還包括:分析湖底清淤對東錢湖水環境質量、底棲動物、浮游生物、魚類以及水生植被的消長變化,建立著眼於生態系統安全的底泥疏濬生態風險評價體系,並針對可能出現的突發事件提出應急處置方案。

昨天,記者撥打了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的電話,聯繫上了負責這一工程的劉劍彤教授。

劉劍彤表示,有關報告都給了湖區管理辦公室的工作人員,他不接受任何有關採訪,建議記者找湖區辦公室瞭解。

李光良向記者展示了一份2009年9月統計的《東錢湖水體現狀及疏濬工程的初步影響評估》。

根據該評估,東錢湖的清淤工程對於水生態影響並不大,而最新的影響評估報告,李光良表示還沒有出來。

據瞭解,今天,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的專家將來到寧波,就水體渾濁、漁業資源減少等問題進行進一步的研究。

来源:錢江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