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基解密的功過是非

作者:李佳 發表:2010-12-17 00: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編者按:維基解密又出招!這次披露二十五萬多份美國國務院的外交機密檔,不知又將引發什麼風波?這把既砍向民主制度又砍向專制制度的雙面劍,遊走法律與道德的邊緣,讓各方既愛且恨。

然美國譴責其「未經授權披露機密檔」,中共當局卻迅速將其封殺,其所受到的待遇可謂截然不同。

近日,維基解密再次披露了25萬多份美國國務院的外交機密檔,其中包括對外國領導人的直白評價,以及對核威脅和恐怖威脅的坦率評估,在外交界和軍方刮起一陣寒風,引起世界各國高度關注。

維基解密非恐怖行為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克勞裡(Philip Crowley)說,「我們非常嚴肅地看待事情,我們視它為犯罪事件……不過未經授權公布資訊,不是恐怖行為。」美國司法部長霍德(Eric Holder)10月30日也表示,司法部已經啟動對維基解密的犯罪調查。

不過很多法務和國家安全專家表示,要想將網站主編阿桑奇帶到美國繩之以法則另當別論。他們說,可能很難把阿桑奇帶到美國並對其提出指控,美國是個崇尚主權在民和法治的國家,他的基本法保護言論自由。

美國政府譴責維基解密行為,但卻不能隨意關閉網站(亞馬遜停止支持維基解密伺服器是公司行為),也不能因此逮捕相關人員(「維基解密」創辦人阿桑奇是因刑事犯罪嫌疑受到通緝,而不是發表機密檔)。

為了避開各國政府對該網站的法律限制,「維基解密」工作人員把提交秘密文件這一行為定義為提供新聞消息,把提交資料所經網站伺服器放在對新聞消息來源保護法律最嚴密的瑞典和比利時,這也多少給美國的調查製造了障礙。

目前外界的爭論在於,維基解密是否可定義為新聞網站,如果是,維基解密的行為受新聞自由權利保護;如果不是,就應受到適當的法律懲治。

為資訊自由 難堪只是小小代價

此前,兩次的維基泄密──尤其是戰爭中槍殺無辜平民的視頻曝光,使美國政府在國際政治上處於被動和尷尬。《英國金融時報》發表社評說,為了資訊自由,(機密檔所涉國家)難堪只是小小的代價。如實瞭解執政者之行為,有利於民眾在選擇領導人時,作出更好的決定,並向他們問責。鑒於當權者不當行為的證據往往被捂得嚴嚴實實,公開化其實是符合民眾利益。

但社論也表示,這並不是說所有資訊都屬於公共範疇。為使政府有效履行公務,並確保民眾安全,有些資訊是必須保密的。維基解密最新的披露行動並沒有過分跨越這道底線,但也沒有明確通過「符合公眾利益」這項考驗。迄今披露的材料並沒有昭示出任何不當行為。

維基解密成立的宗旨是「揭露政府及企業的腐敗內幕與行為」。阿桑奇(Julian Assange)接受英國《衛報》採訪時說,就他所知,到目前為止,沒有一個人因為(維基解密)泄密受傷害。

社評最後指出,維基解密讓人擔憂的地方是,按照其組織形式,它是不受任何管轄的。對於一家和全世界當權者作對的小機構來說,這是可以理解的。但是,這樣一來,維基解密就等於「有權無責」了。

維基解密是一柄雙面劍

政經評論員李天笑博士形容維基解密是一柄雙面劍,既砍向民主制度又砍向專制制度,但其實質作用卻大有區別。對民主制度,維基解密幫助揭露和清理殘枝敗葉,可能會引起局部震盪,對其處置取決於法律。對專制制度,維基解密更多揭露的是專制制度迫害人民的罪行,對其處置取決於獨裁意志。也就是說,在真相面前,專制制度遠比民主制度脆弱。

他表示,在中共嚴密控制資訊流通、封殺新聞自由的社會裏,維基解密起到了幫助揭露真相的作用。他指出,維基解密公布的中共檔案,大多不是一般意義上的國家機密,而是中共迫害民眾的罪行。比如,2009年5月中國(共)國家電視臺「敏感詞清單」,其中包括6.4、89、falungong、江澤民等詞彙、綠壩過濾監控系統、奧運會期間的中國媒體監控和審查記錄,以及2008年新唐人電視中國衛星頻道被終止轉播等。這樣,當新聞公器被中共劫持時,民眾通過維基解密公布中共罪行就有了完全正義的理由。

根據自由亞洲電臺的報導,幾個月前維基解密揭露美國軍方的機密檔,中共官方媒體還曾表示出「大為讚賞」的態度,且發出大量報導和評論。騰訊網發出新聞〈維基解密網公布40萬份伊戰文件稱逾10萬人喪生〉,還罕見通過QQ信息彈給每一位在線的QQ用戶,被大陸網友稱為是一條被騰訊最高級別、最大規模宣傳的新聞。

但在這次解密文檔公布之前,29日中宣部就已經下達了指令「不准報導有關維基解密的新聞」。本來存在於「21世紀網」的報導「維基解密25萬份檔或引發全球外交風波」也已經被刪除。據悉,「密電門」之後,中的長城防火牆也「加班工作」,星期一晚,多個有關此次「解密」的資訊網站被封殺。同時,維基解密網站也遭到大量的網路拒絕訪問(DDOS)攻擊,手法與谷歌公司受到的攻擊類似。在此前,維基解密泄露美國等國家關於阿富汗戰爭、伊朗戰爭的機密文件時,並沒有發生這些攻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