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在中國被封 創始人獲獎亦遭禁(組圖)

發表:2010-12-17 05: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全球最大的社交網路Facebook創始人馬克•扎克伯格被評選為美國《時代》年度人物,但是這個消息對中國網民卻有不同體驗,在Facebook被長城防火牆所屏蔽的情況下,中國在全球信息流通中仍然是一個「黑暗」地區。


圖片:馬克•扎克伯格26歲就獲得時代年度人物。(心語製作)

美國《時代》週刊宣布FaceBook創始人馬克.扎克伯格(MarkZuckerberg)成為2010年度人物。星期三《時代》雜誌稱,扎克伯格的入選是因為他完成了一件此前人類從未嘗試過的任務:將全球5億人口聯繫在一起,並建立起社交關係,在這些人之間形成了社交關係圖譜,創造了交流信息的新系統,改變了「所有人」的生活。

今年年僅26歲的馬克•扎克伯格,以40億美元身價登上2010福布斯全球最年輕富豪榜榜首,目前已把自己過半財產捐贈給慈善事業。扎克伯格擁有億萬身家,但他至今仍和華裔女友普莉希拉•陳生活在一套租來的住房裡,每天走路或騎自行車上班。

2010年夏天,反映Facebook創業歷史的叫做《社交網路》的電影在北美地區迅速走紅,導演大衛•芬奇在這部傳記式的影片中,講述了馬克•扎克伯格的故事。這部電影在中國的網路上也迅速熱傳,網友們紛紛用電驢等工具下載播放,形成了一股評論熱潮。

目前網路上還正在流行一張Facebook全球網路連接圖,似乎正是為馬克•扎克伯格榮膺時代年度人物做註腳。這張圖是到Facebook實習的實習生保爾•巴特勒(PaulButler)所繪製。從這張全球人際關係地圖上,可以清楚的看到世界各地使用Facebook的人群如何緊密地聯繫在一起,構成了信息自由流動的新圖景。

可是在這張閃亮的圖上,人們也可以清楚地看到中國和朝鮮以及非洲的部分是「黑暗」的,因為Facebook在中國根本無法訪問,早已經在2009年被長城防火牆所阻隔。


圖片:Facebook連接全球信息網路在中國卻是「黑暗」的。(保爾•巴特勒)

Facebook專家李大維星期四告訴本臺記者,「它(Facebook)被禁掉是因為那時候出伊朗文版本的時候,所謂伊朗網路革命要開始,那些報導有關伊朗的綠色革命(引起了封殺),Facebook本身在這件事上沒有什麼姿態。」

一個被視為全球最重要的信息社會網路在中國被阻斷,《時代》所說的「改變所有人的生活」自然是前路漫漫。中國雖然有很多Facebook的模仿者,例如開心網、人人網等,也包括QQ網路,但是都只限於中國範圍,而且也有非常嚴格的審查措施,讓信息在這個範圍也無法自由流通。

網友Choicky表示,「Facebook創始人獲得年度人物,代表了人類的一個時代,但是這個網站在中國卻是不存在的。」

Facebook在香港也成為許多80後、90後青年用來參與社會運動的一個非常重要的工具。80後青年黃平欣告訴本臺記者,「內地有很多人喜歡用推特一樣,香港的推特不是那麼流行,但是大家都是用Facebook來傳遞消息,比如在現場什麼時候有警察來,或者有些人去遊行也是通過Facebook來傳送消息,很多人看到了也會去那裡。」

Facebook在中國不僅遇到訪問障礙,就連馬克•扎克伯格獲得時代年度人物的消息也變得敏感起來。有記者已經在推特和微博上抱怨不能過多報導此消息,而在網易的相關新聞報導中,最下面的評論部分顯示「評論已關閉」。

對此,媒體人「張書記」表示,「被封,所以不讓報,我們就是不想讓他知道這個網站的存在,就像它的電影沒有被引進一樣,不讓知道的不能訪問的東西,都是不許報導的。」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