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跌倒身亡物管不道歉 網友83%表示不會幫扶

發表:2010-12-17 08: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老人跌倒無人扶身亡」追蹤

前日下午1時許,78歲的深圳老人肖雨生死了,死於一次跌跤。他在益田村小區內滑倒,額頭磕破,面部貼地。人們匆匆走過,無人幫扶,也沒人打120,只有一個保安跑去派出所喊警察。家屬感慨人情冷漠,保安稱不扶是害怕承擔責任(本報昨日獨家報導)。

肖雨生的兒女們稱,益田村物業管理處見死不救,嚴重失職瀆職,他們會把管理處告上法庭。而物管處則態度強硬,認為沒有任何疏忽。

多數網友直言「不會扶」

昨日本報的獨家報導在全國引發熱議。出乎意料的是,大多數網友都表示理解保安和路人的做法。有網友表示,「不是沒有人情味,而是社會的經驗教會了我們,要懂得如何保護自已,在中國想幫助摔倒的老人,很可能面臨賠償的責任。」更多的人將這歸結於3年前南京彭宇案的影響。

昨日,奧一網為此做了一項調查,截至昨日18點20分,共有1414名網友參與投票,有超過83%的網友表示,如果他們在現場看到肖雨生老人摔倒在地,他們也不會幫忙攙扶,其中有67.4%(953名)的網友表示會幫忙撥打120報警,還有16%的網友表示路過視而不見,或者只是旁觀。

家屬不怪路人 欲告物管

「我們十分理解大家的心情!」肖雨生的二兒子肖先生說,現在社會風氣不好,大家在行善做好事方面有很大的顧慮,擔心被反咬一口,惹一身麻煩,這也不是沒有先例。肖先生說,事發時不少路人經過,沒有攙扶,也沒打120報警,家屬不怪他們,但不能原諒物管的見死不救。

肖先生說,事發至今,物管沒有任何慰問,也沒有說過一句道歉的話,相反態度蠻橫,不理不睬。處理完後事,他們將把益田村物業管理處告上法庭,讓他們公開賠禮道歉,甚至賠償損失。肖先生說,他們並不是真心要求賠償,需要的是他們對業主的態度。

物管堅稱沒有任何責任

益田村管理處鐘姓主任助理面對媒體,態度強硬地表示,家屬的指責毫無道理,他們沒有做錯任何事情,也沒有任何疏忽,已採取了一切可能的措施幫忙救助老人。

鐘助理解釋,小區保安確實沒有攙扶老人,但「不去翻身搬動老人,不是怕承擔責任,而是怕加重老人傷情」。

「為什麼不將老人的身體翻過來,或者直接開車將老人送去醫院?」面對種種質疑,鐘先生認為,當時老人摔倒在地,而且有血,情況不明,如果貿然翻動老人身體,有可能會加重傷情。

焦點

看到老人摔倒該不該扶?

昨日,益田村管理處負責人和當事保安向媒體承認,老人摔倒後,確實長時間沒有攙扶,但他們不是不救,而是擔心加重老人的病情。對此,老人的家屬認為這種理由站不住腳。

老人摔倒後,將他扶起來,會不會使老人病情的加劇?深圳市急救中心培訓科長趙偉稱,扶起倒地的老人會加重病情的說法站不住腳,就算確實是老人受傷倒下去,也不是絕對不能動他。不能動主要是擔心脊柱受傷,脊柱受傷的話,輕易去搬動,可能造成癱瘓等。但老人面朝地,嘴巴鼻子貼著地面,至少可以給他一個仰臥位,翻身讓他仰臥,保證其呼吸通暢。

遇到老人倒地該怎麼辦?

深圳市急救中心培訓科長趙偉說,這個事件也說明我國民眾的急救知識嚴重缺乏,「醫療急救光靠醫生護士是不可能解決問題的,必須依靠每一個市民的參與,才會爭取到寶貴的搶救時間。」

趙偉稱,一個人突然倒下去不動,附近的人需要觀察其是否有呼吸,去呼喚他,看他能不能醒過來,如果發現他呼吸異常,就需要急救。急救需要做兩件事情。第一,評估現場安全不安全,如果現場安全,就地搶救,如果現場不安全,就挪到附近安全的地方搶救。第二,趕快撥打120急救電話。在救護車到達前,可以做簡單的徒手醫療急救。如果此人喪失意識,呼吸異常,應該馬上不斷進行胸外按壓。

市民參與急救會不會引發法律糾紛?趙偉說,在西方國家,有專門保護好心人的條文,只要你出於好心去救人,哪怕後果嚴重,都沒有關係,法律上可以豁免。而我國目前就缺乏相關的條文,使得大家不敢去救。不過,趙偉說,市民碰到這種情況,即使不懂或不敢進行急救,至少應該撥打急救電話。

来源:南方都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