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仁超:炒股就像談戀愛

作者:林奇 發表:2010-12-17 13: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明年我擔心A股市場會不斷波動。」沒等記者開口,香港《信報》董事曹仁超就迫不及待地談起自己對明年A股的看法。

12月12日,曹仁超接受了理財一週報記者的獨家專訪,暢談近20年大勢及未來的投資機會。

採訪中,談到受情緒支配而不動腦的投資者,曹仁超就捏著自己的鼻子學豬樣,以此來解釋什麼叫「鼻子決定腦子」;談到國際板的推出,美國的公司來中國上市,為了展現美國公司的力量,他又秀起了肱二頭肌;談到韓國輸出的明星Rain、中國輸出的明星范冰冰,他會哈哈大笑,反覆強調幾遍。

中國極可能複製韓國模式

理財一週報:中國經濟發展模式正在轉型,國外是否有同類的經驗可以借鑒?

曹仁超:韓國、日本、中國香港等國家和地區之前走過的三個模式一定有一個是中國內地要走的。

看看歷史上日本內需型經濟的股市逐年走勢,剛開始10年走得很慢,最後5年漲得很厲害。再看看韓國之前10年也走得很慢,2008年開始走得很快了。

理財一週報:具體來說日本的模式是什麼樣的?

曹仁超:日本模式是1975-1985年間,政府不允許日元大幅升值。每一次升值都壓下去,所以這段時間波幅很小。到了1985年廣場會議後,你不能不升值了。所以日元一升值,全世界的資金都衝向日本。結果日本股票市場漲得很厲害、房地產漲得很厲害,五年工夫就將整個日本炒爆了。之後從1990年到今天,20年過去了還是漲不起來。這個模式我不相信會在中國發生。

理財一週報:為什麼?

曹仁超:2005年8月到2008年8月,人民幣升值了,全世界的資金都跑來炒房、炒股。結果呢,當時中國已經是泡沫經濟。所以從2009年開始,我不相信中國會走日本之路。

理財一週報:那麼,您覺得中國內地會走香港之路嗎?

曹仁超:1987年中英聯合聲明宣布,每年賣地50公頃。所以從1987年開始就是房地產推動香港股市漲上去。1997年英國政府走的時候把手裡香港的地都賣掉。當時1987年香港樓價600港元一平方英尺,合6000港元一平方米。1997年呢?1.2萬港元一平方英尺,12萬港元一平方米。現在是9000港元一平方英尺,比1997年還便宜。

理財一週報:中國會和韓國模式相當?

曹仁超:1997年韓國發生什麼?金融危機。為什麼會發生亞洲金融風暴?說句不好聽的話,就是全世界的訂單都被中國搶去了。所以韓國、泰國訂單不夠了,結果東南亞國家的貨幣就貶值。1998年,韓國經濟轉型。此外,韓國將自己的文化出口。還有化妝品、旅遊,中國人去濟州島不用簽證的。韓國本幣沒有大幅升值,沒有放棄工業,韓國的樓價是降的,但是沒有香港降得那麼厲害。我認為,2009年開始的中國應該是1999年的韓國。韓國的大盤指數從271點漲到2000點,差不多有7倍。這一波A股若從1600多點開始漲7倍就會突破1萬點。

理財一週報:也就是說,我們中國當前的經濟環境跟當時的韓國非常相似,在這種背景下極有可能複製韓國模式。

曹仁超:對。1997年的亞洲金融風暴同中國今天面對的金融海嘯差別不大。韓國走高新技術,我相信中國也會走高新技術。韓國文化產業出口,我相信中國未來也會出口。你看現在的國際明星,范冰冰、章子怡、王菲都是出口的。慢慢地,我們中華文化會辦成一個產業而出口。我相信將來化妝品、服裝不是像過去那樣「代工」,而是有我們的品牌。將來就是把這些品牌搶過來,刺激經濟一步步往上走。

理財一週報:人民幣現在提出對應一攬子貨幣調整,而不是單邊盯住美元,您覺得未來會怎麼走?是不是也會小幅緩慢升值?

曹仁超:對,慢慢來。明年估計是升值3%~5%。而不是像日本一樣剛開始不允許升值,後來卻大幅升值,這樣破壞力很強。

內地房價「扭秧歌」

理財一週報:您如何判斷中國房價的走勢?

曹仁超:你相不相信中國政府會讓中國房價在將來15年內漲20倍?我相信這是不可能的。因為說到底,中國地大物博,土地很大,不像香港那麼小。另外,房價這麼漲對國家經濟破壞力很大。

理財一週報:您認為內地房地產價格不會大幅上漲,是這樣嗎?

曹仁超:內地房地產近兩年漲得很厲害。未來兩年我相信就是在「扭秧歌」,2011年、2012年應該都是原地踏步,2013年、2014可能會另一波上升。每上升兩年調整兩年,再上升兩年再調整兩年。

理財一週報:據說消費中的高新技術產業您都比較看好?

曹仁超:對,不一定是內需的,出口也可以,但是要有高新技術,消費業的要有品牌。例如同樣是服裝,香港有個品牌叫寶姿(Ports),它賣的是有中國風的外國時裝,賣的很貴的。你知不知道古馳、LV都是MADE IN CHINA(中國製造)?但是人家賣的是品牌。將來中國要走的路就是創建品牌,而不只是代工。

索羅斯是來做多的

理財一週報:剛才您提到的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最近索羅斯又來香港了,他來幹嗎?

曹仁超:來賺錢的。

理財一週報:那他是來做多還是做空的?

曹仁超:今天看起來他是做多的。

理財一週報:可歷史上他都是做空的。

曹仁超:每個人都認為他是做空的,這一次你們就錯了。遊戲規則是你定的,人家來玩遊戲贏了,你能怪誰呢?他不是來踢美式足球的,他是來踢毽子的,但是居然比我們中國人踢得還好,你說像什麼話?索羅斯來是好消息,你什麼時候看到索羅斯跑去非洲、越南?

理財一週報:對,也沒去愛爾蘭。

曹仁超:我想他可能中文不好,去年看不到這輪牛市,今年人家寫的他看到了,但是他來遲了兩年。所以你問我,我是看他不起的。但是他來是歡迎的。現在全世界都看好中國,誰看淡中國?中國人自己。因為剛剛經歷2008年的熊市,對中國很多投資者傷害太大了。1983年在香港讓人家買房地產,不相信;10年前叫人家買黃金,不相信。現在人人都要買黃金。

理財一週報:現在您還看好黃金嗎?

曹仁超:現在人人都看好,但是已經漲了10年了,還能漲多少?你放心有一天索羅斯將股票賣出去的時候,我保證人人都看好的。然後人家賺了很多錢之後就罵他怎麼從我身上賺錢。

炒股就像談戀愛,愛過才知痛

理財一週報:您現在倉位都比較輕了吧?

曹仁超:現在一般就是15%,年紀大了,投資上傾向於保守。另外,這兩年我的興趣往慈善事業上轉移。但是作為年輕人,應該學習過去的我,而不是今天的曹先生。年輕人不應該保守。

理財一週報:A股的投資者跟H股的投資者有什麼不同嗎?

曹仁超:A股2007年的牛市跟香港1973年一樣,所有人買賣股票都是盲目的,買也不知道為什麼,賣也不知道為什麼。經過這個盲目期之後,有些做工業的人就賺到大錢了。但是更多的人經過了類似A股2008年的虧損,之後,留下的投資者就是比較有經驗的老手。所以從2009年開始買賣股票的人已經是老手,而不像過去都是盲目的投資者。

理財一週報:您在書中提到1974年突然找到了股票的秘訣,您怎麼就突然明白了?

曹仁超:愛過才知痛。從前呢,看股票是漂亮的女孩子,看到每一個都想追。後來發現,不是每一個女孩子都好。

理財一週報:您的策略是什麼?

曹仁超:我的策略就是追漲殺跌。漲上去拿住不放,跌15%放出去。如果經歷過兩次失敗,還沒策略,你進股市是找死,你不死是上天不長眼睛。我怎麼看,你怎麼看都不重要,你這是用鼻子決定腦子。誰用鼻子思考,豬呀,牛呀,鼻子都在前邊做領導的。所以說,你怎麼看不重要,你的策略很重要。然後要遵守策略。

理財一週報:您的策略有複雜的系統嗎?因為市場複雜多變。

曹仁超:基金經理可以將很簡單的問題弄得很複雜,我們是普通人,我們就將很複雜的問題簡單化。2009年牛市開始了,到底漲50%還是漲100%我不知道就買了,看錯了就賺50%。

理財一週報:能否展望一下2011年的行情?

曹仁超:2011年投資不投資股票區別不大。不要將所有錢都放進去。跌到2800買一點,跌到2700點買一點,跌到2500點就出來。到3000點再追。

来源:理財一週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