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新星爆發形成直徑23光年氣泡(圖)

發表:2010-12-17 21: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這是我們附近的星系——大麥哲倫雲裡的一個氣泡,它是由4個世紀前的一次超新星爆炸形成的

據國外媒體15日報導,美國宇航局最新公布了哈勃望遠鏡拍攝的一張新照片,展示了太空中的一個由氣體和塵埃組成的氣泡狀物體。這是4個世紀前發生的一次大規模超新星爆發的產物。這個「泡泡」飄浮在太空裡,看起來很像一個聖誕飾物。

這種天體在天文上被稱作「超新星遺蹟」(Supernova Remnant),或SNR。其纖弱的外壁是超新星爆發時產生的強烈衝擊波和物質拋射形成的。此次哈勃空間望遠鏡所拍攝的這一SNR天體編號SNR B0509-67.5,或簡單的稱為 SNR 0509。它位於大麥哲倫星雲(LMC),這是一個銀河系附近的小型星系,距離地球約16萬光年。

這個泡狀氣體結構的直徑大約23光年,並且正以超過每小時1100萬公里的速度繼續向外膨脹。人們之前已經多次拍攝過它的圖像。圖像中的纖維狀結構可能由周遭星際氣體密度不均引起,但這一結論尚需確認。

根據其擴散距離和目前狀態來推斷,這顆超新星已存在大約400年,這意味著在公元1600年前後,位於南半球的觀測者或許曾在天空中目睹超新星爆發的情景,但是目前並未找到相關的目擊記錄。

形成這一爆發遺蹟的超新星屬於Ia型超新星,它是在由兩顆恆星組成的雙星系統中,有一顆成員星是白矮星,它依靠強大的引力從它的伴星那裡「奪取」物質,隨著這一過程的進行,由於質量增長,重力不斷加大,並最終導致超新星爆發。

来源:新浪科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