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米高樹上建鳥巢 網友擔心被強拆(組圖)

發表:2010-12-17 22: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桃江縣大栗港鎮興坪村,熊玉虎在15米高鐵棗樹上建的房子。

遠遠望去,木屋在高空,周圍滿是被大雪覆蓋的竹林,像極了《飛屋環遊記》裡的小屋。

鐵棗樹後是一大片竹林,熊玉虎在竹林的縫隙間搭上木板,建成一個窄窄的樓梯。

屋長4.1米、寬4米、高3.5米。為了節約空間,小屋的左邊牆壁暗藏「機關」,拉開後就變身一張床。

並不是所有「不走尋常路」的房子都與高房價或拆遷有關。桃江縣大栗港鎮興坪村63歲的村民熊玉虎就在15米高的樹上建了一座房子,廚房、廁所、水塔、電視櫥櫃等生活設施一應俱全,「最多的時候,同時上去過18個成年人。」考慮到此舉創意源自北京鳥巢,又更加生態,熊玉虎給房子起名「原野鳥巢」,「住在上面能呼吸新鮮空氣、倡導綠色環保。」熊玉虎的老伴王蘇安雙手舉過頭頂劃了一個圈,「你們應該夏天來,木屋被鐵棗樹的樹葉和竹林環繞,房頂像撐開一把綠色大傘。」

「長」在15米樹頂的「鳥巢」

「原野鳥巢」就「長」在熊家屋後竹林裡的一棵鐵棗樹上。鐵棗樹周長約1.5米(一個175CM的成年男子兩手臂環抱的周長),從樹的根部到房屋底部,高度約15米。鐵棗樹後是一大片竹林,熊玉虎在竹林的縫隙間搭上木板,建成一個窄窄的樓梯。

15日,益陽飄雪。記者隨同當地村民進入木屋。屋子固定在鐵棗樹主要的四個枝杈上。為了不傷害樹枝,熊玉虎在每個固定木屋的枝杈上包裹了海綿。據熊玉虎介紹,屋長4.1米、寬4米、高3.5米。為了節約空間,小屋的北邊牆壁暗藏「機關」,拉開後就變身一張床。熊玉虎說,除了鋁合金窗戶外,屋子的建築材料均是木板。小屋有廚房、電視櫥櫃、連通了沼氣池的廁所、可以洗澡的水塔……

小屋的西邊開了一扇推拉門,上面刻了一個福字。站在門口,南望是一條瘦長小路,彎了3個彎後拐進熊家。從另外三個方向望去,全是落了一層薄雪的竹林。遠遠望去,木屋在高空,周圍滿是翠綠竹林,像《飛屋環遊記》裡的小屋。

「老劉海」歷時8個月建房

熊玉虎介紹,創意源自北京鳥巢。今年3月,熊玉虎和老伴到北京旅遊,看過鳥巢後,他想,北京的鳥巢是建在地上的,他要在樹上建一個真正的鳥巢。於是,從4月份開始,熊玉虎開始在竹林裡搭梯子,在樹上刻量尺度,將木板等運到樹頂,架橫樑鋪板子……

小屋目前尚未完工,還有堆放著的地毯、釘子和錘子。熊玉虎說,他還打算在小屋出口處再建一個欄杆,在窗戶邊支一塊木板,木板上堆一堆土種些蔬菜,然後美化一下屋子。「如果天氣好,再有一個月就能完工。」熊說,目前房子已耗資3萬元。

其實熊玉虎早已在屋子裡住過。7月中旬左右,房屋的架子剛剛支起,熊玉虎和老友莊國安、熊漢祥3個人就在房子裡住了十幾晚,「很舒服」。

王蘇安沒進過木屋,她印象最深的是熊玉虎不肯下來。「他一般是吃了早飯甚至不吃早飯就上去,中午下來吃午飯,再上去,傍晚下來吃晚飯。有時候半夜三更還在上面,喊都喊不下來。」

陪熊玉虎幹活的是一把二胡。王蘇安在下面收拾房子、做飯的時候經常聽見二胡聲,「具體拉的什麼我也不知道,應該是花鼓戲劉海砍樵吧?呵呵,‘老劉海’……」

樹上建房為了呼吸新鮮空氣

熊玉虎說,建造房子時,他研究了樹的承重,確定了屋子的分布力量等,要確保房屋「絕對安全」。熊玉虎說,房子最多同時進去了18個平均體重120斤的成年人。15日,記者和另外6個成年人進入木屋,在走動時,屋頂稍微有晃動。

熊玉虎說,他在樹上建房主要出於三個目的:倡導環保、綠色;鍛練身體;呼吸新鮮空氣。15米高空的空氣和地面空氣有多大區別?熊說,前幾天,在永州工作的二女兒回家,參觀木屋後說,「爸爸,我下去後就覺得沒那麼舒服。」熊的個人感受是,在裡面睡一晚之後,第二天感覺就比較好。而記者接觸到的3個村民和網友卻並不認為有如此大的區別。

有網友擔心安全和是否會被拆

「長」在樹上的房子注定備受矚目。熊玉虎說,房子在建時就不斷有人來參觀,「多的時候一天來過100多人,來自益陽市、常德市的都有,有的人來過五六次。」

當地人李建生、蔣樂安說,他們覺得此舉創意十足,建起來也非常不容易。李建生手指木屋向記者描述:真正漂亮的時候要等春天,鐵棗樹的葉子長起來,蓋著屋頂……

14日,當地網友詹衛民、徐建龍在看過房子後,以「馬跡塘牛人居然在15米的樹上建房」為題,將此事發到紅網論壇益陽板塊,引來數百網友圍觀,不少人認為此舉有創意,目前跟帖已達六頁。但也有網友擔心房子是否安全、是否會被有關部門拆掉。

来源:瀟湘晨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