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鏡週刊:香港的地下共產黨 (組圖)

發表:2010-12-18 03: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核心提示:共產黨在哪呢?儘管香港早已回歸中國,可是在這片前英國殖民地上,統治中國的共產黨卻並未建立公開組織。明鏡在線專訪陸恭蕙,這位女政治學家解釋了為什麼共產黨在香港保持這種「隱形」統治。

原文:Hongkongs Undercover-Kommunisten
來源:DER SPIEGEL 明鏡在線
作者:Andreas Lorenz
發表時間:2010年12月12日
譯者:白烏鴉@baiwuya


圖:美聯社,共產黨人在香港的遊行是「有趣且獨特的狀況」

共產黨在哪呢?儘管香港早已回歸中國,可是在這片前英國殖民地上,統治中國的共產黨卻並未建立公開組織。明鏡在線專訪陸恭蕙,這位女政治學家解釋了為什麼共產黨在香港保持這種「隱形」統治。


人物照片:路透社 陸恭蕙,前立法會議員,54歲,香港資深商人、政治家。她目前擔任私人政策研究機構「思匯政策研究所」總監。著有:《地下陣線 - 香港的共產黨》,香港大學出版社,2010。

明鏡在線(明):1997年香港回歸中華人民共和國。可是,統治整個國家的共產黨,卻在香港依舊隱藏在地下。這是為什麼?

陸:這是一種有趣且獨特的狀況。中國共產黨害怕它公開活動後,會引起民眾的消極反應。一旦如此,很多香港人最終會逃離共產黨(的統治)。

明:共產黨在乎民眾?

陸:有這種擔心:如果黨和它的各種組織一旦公開,可能會造成一種「斯塔西效應」。(斯塔西即前東德國家安全部——譯注) 然後,香港人會變得很敏感,如果他們有同事、親戚或者朋友是共產黨員,他們會暗自懷疑,自己的信息是不是會被其蒐集交給上級組織呢?這會令很多港人不安。

明:到底有多少港人是共產黨成員呢?

陸:除了共產黨自己,沒人知道。按照一些資料來源稱,1997年香港回歸的時候,本地黨員大約有15000到28000人。據瞭解,成員名單由大陸城市廣東掌握(廣州/編者注)。

明:也許還有數千名支持者。

陸:目前已經公開的消息稱,1983年到1997年間,大約有83000名大陸幹部化名潛伏到香港,類似第五縱隊。現在,很多生活在香港的大陸人在私人談話中並不避諱自己的黨員身份。他們大都任職於中國的國有企業。

明:有哪些知名港人是共產黨員?

陸:這當然是被嚴加保密的。例如,立法會主席、親北京的「民建聯」成員曾鈺成經常被記者問及是不是共產黨員。他從未直接回應過這個質問。

明:明鏡在線:這種保密狀態還能持續多久?

陸:我認為,共產黨總有一天要公開。可是黨也好,港人也好都覺得離這一天好遙遠。有項調查顯示,近半數港人政黨屬性不明。

明:或許共產黨是害怕他們必須像其他黨派一樣參加立法院選舉結果失敗?

陸:我不認為共產黨會考慮於參選。他們有親近的友黨和政治人物,代他們做這些。

来源:譯者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