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星斗:中國的高成本觸目驚心 行政開支超財政收入的一半

作者:胡星斗 發表:2010-12-18 06: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報導,2009年中國的財政收入約為8萬億元,加上預算外、制度外的收入,中國政府的實際全部收入約為11萬億元。而黨政公務以及行政事業開支佔全部政府實際支出的比例,2003年為37%,2007年為38~39%(法制晚報,2010.12.6「行政開支,接近政府支出四成」)。依此換算,如果剔除預算外收費等,中國的行政開支佔財政收入的比例在52%以上。也就是說,中國的財政收入超過一半用於行政公務人員的工資、「三公消費」等。

而2000年左右,其他國家的公務支出或行政費用佔財政支出的比例,德國2.7%,日本為2.8%,英國4.2%,韓國5.1%,印度6.3%,加拿大7.1%,俄羅斯7.5%,美國9.9%,他們僅相當於中國的1/5~1/20。

正因為中國政府的高成本佔去了大部分財政收入,使得民生支出捉襟見肘,譬如用於醫療衛生的財政比例,印度是中國的2~3倍,美國是中國的5倍以上。美國、德國、俄羅斯的福利、社會保障支出均佔財政支出的55%~60%左右,而中國僅為15%。另有報導稱:中國的衛生投入僅佔世界的2%,中國的民生支出佔GDP的比例居世界倒數第一。

改革開放以後,中國的經濟市場化了,但政府不但沒有小型化,而且越來越龐大,從三級政府演變成了五級政府,許多縣市都設置有80~120個科局處,疊床架屋,職能重複。許多的科局名義上幾十人,實際上上百甚至幾百人拿工資。譬如湖南某縣級市人口不過40萬人,城市人口不到25萬,是一個經濟落後地區。可市黨政部門、行政機關就有88個,加上四大班子,共92個。領導幹部正職92人,副職279人。其建設局下轄16個單位,園林管理處就有約200 人,僅一個直徑不到一華里的公園就有職工150人;自來水公司有約200多人。其教育局現有正副局長9人,設教育督導室、紀檢組、工會、辦公室、人事股、計財股、普教股、成教股、職教股、招生辦、教研室、電化器材室、師訓股、法制股等14個股,機關員工百餘人。其水利電力局共有幹部90多人,下屬單位9 個,員工一千多人。

公權力的不受監督與約束、利益集團的自肥以及日益嚴峻的官民矛盾都造成了中國政府的高行政成本。
根據2010年5月27日出版的《社會科學報》:2009年度全國維穩經費達到5140億元,超過了當年的國防預算4806.86億元人民幣。

前蘇聯的國防經費超過財政預算的一半,軍備競賽最終拖垮了紅色帝國;如今的中國,高昂的行政成本是否像軍備競賽那樣邪惡?會不會成為吞噬一個國家的猛虎?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數字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