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雅神廟暗藏玄機 或充當巨型揚聲器(圖)

發表:2010-12-18 20: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墨西哥瑪雅古城帕倫克神廟遺蹟(網路圖片)

據美國《國家地理雜誌》12月16日報導,墨西哥考古學家近日發表了一項研究成果稱,在揚聲器和低音炮問世的數百年前,美洲古瑪雅人可能就在有意或者無意間將建築設計成了巨型擴音器和畸變放大器。

墨西哥國立自治大學考古學家弗朗西斯卡·扎拉奎特領導的一支研究小組指出,位於墨西哥中部的瑪雅古城帕倫克的神廟可能構成一個巨大的擴音系統,能夠將聲音傳播到很遠的地方。根據他們的發現,帕倫克的公共廣場和神廟在傳送人聲音方面的性能就像樂器一樣。當時,表演者和司祭可能站在神廟頂上或者來到專門的「放音室」,向整個廣場「播放」歌曲和聖歌。扎拉奎特的發現顯示,古瑪雅人可能通過在建築上刷灰泥的方式達到擴音效果。

測量結果顯示刷有灰泥的建築能夠改變聲音的吸收和反射。扎拉奎特說:「我們認為古代的建造者有意對建築進行改造,使其擁有擴音功能。」藉助於現代聲音測量儀器和3D電腦模型,研究人員發現帕倫克神廟頂部發出的聲音傳播距離至少相當於一個足球場的長度。

而另一支研究小組發現,除古瑪雅人外,其他美洲古人也利用建築處理聲音。在秘魯的安第斯山脈,一座地下迷宮在設計上不僅能夠擴音,同時也可以讓人喪失方向感。在對這座位於查文德萬塔爾地下的迷宮進行發掘時,研究人員發現走廊能夠對人和樂器發出的聲音進行聲學處理,產生奇特的聲學效果。參與研究的斯坦福大學考古學家約翰-里克表示:「如果你在這些走廊裡說話,你會聽到自己的聲音發生改變。」

里克的研究小組發現,迷宮內的一些房間及其相互連接的空間能夠對回聲進行放大,同時讓它們快速反彈回聽者的耳朵。研究小組成員米裡亞姆-科拉爾表示:「聲音從所有不同岩石表面快速反彈。這些岩石的形狀非常不規則。」經過處理的聲音讓人感到不安並喪失方向感。據研究小組推測,當初的迷宮建造者有意這麼設計,為的就是迷惑進入迷宮的人。

古代美州人是否有意在設計上讓建築物產生奇妙的聽覺效果現在仍是一個謎。不過考古學家認為,古瑪雅人和其他古代文明當時可能是以傳統方式進行設計和建造,而後在無意間產生了這些音響效果,由於神廟和廣場經常需要舉行大型儀式,所以如果能夠創造出好像來自另一個世界的聲音,便可賦予儀式神秘色彩。

来源:中國日報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